重慶戰貧之策極富特色卓有成效
2021-03-01 09:39:47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堅持黨的領導、堅持精準扶貧、激發脫貧內生動力……重慶戰貧之策極富特色卓有成效

  重慶日報訊 (記者 顏安)2月25日,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莊嚴宣告,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當天重慶獲得表彰的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是全市脫貧攻堅成就的代表——重慶市1918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動態識別的190.6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全面完成。

  記者梳理髮現,曾經的1918個貧困村主要集中在渝東南和渝東北。分年度看,2015年脫貧出列808個,2016年脫貧出列884個,2017年脫貧出列128個,2018年脫貧出列65個,2019年脫貧出列33個。

  市扶貧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這場脫貧攻堅戰中,重慶市摸索形成了一套極富特色又卓有成效的戰貧之策,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可靠保障。

  首先,堅持黨的領導,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政治和組織保證。市委書記、市長帶頭落實脫貧攻堅“雙組長制”,市領導定點包乾18個深度貧困鄉鎮及所在區縣,各級各部門層層簽訂責任書,嚴格落實“五級書記抓扶貧”的工作要求。

  比如,在石柱縣中益鄉坪壩村,黨建引領成為脫貧攻堅的關鍵一招。3年多來,坪壩村第一書記韋永勝持續創新“三三聯動”黨建扶貧,拔思想“窮根”,激勵坪壩村的黨員幹部時時衝在前,事事當模範。在他的引導下,村裏開辦了“四點半課堂”,解決農村留守兒童的家庭作業輔導、心理輔導等問題,用心、用情、用知識,為大山裏的群眾送去致富經。

  其次,堅持精準扶貧方略,用發展的辦法消除貧困根源。我市堅持因村因戶因人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精細實施“六個精準”“五個一批”舉措,變“大水漫灌”為“精準滴灌”,集中精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

  比如,豐都縣南天湖鎮基礎設施較差,村民出行和飲水、灌溉等曾是大問題。脫貧攻堅戰打響後,該鎮狠抓基礎設施建設,修建通暢公路35公里、“四好農村路”127公里,有效改善了全鎮整體路況,群眾出行更加便捷。

  志之難也,不在勝人,在自勝。我市還堅持調動廣大貧困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發脫貧內生動力。

  ……

  種種舉措,讓全市脫貧攻堅碩果纍纍:1918個貧困村全部脫貧出列,現行標準下全市累計動態識別的190.6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年人均純收入達到12303元,年均增幅17.4%;全市農村公路里程超過15萬公里,農村集中供水率達到88%、自來水普及率達86%;完成易地扶貧搬遷25.2萬人。

  2021年,重慶市將統籌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確保工作機制和政策體系平穩過渡、銜接有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