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關鍵詞帶你讀懂《規劃綱要》
2021-03-02 09:58:14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重慶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公佈 五大關鍵詞帶你讀懂《規劃綱要》

  2月10日,重慶市人民政府印發《重慶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這是今後一個時期重慶經濟社會發展的宏偉藍圖。3月1日,《規劃綱要》在重慶市政府網公佈。

  為讓讀者更好地理解《規劃綱要》,重慶日報記者採訪了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據介紹,《規劃綱要》深入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和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根據《中共重慶市委關於制定重慶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編制,主要闡明戰略意圖和工作重點、引導規範市場主體行為,是全市各族人民共同奮鬥的行動路線,是履行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治理、公共服務和環境保護職責的重要依據。

  關鍵詞一:發展目標

  《規劃綱要》提出,“十四五”時期,重慶以建成高品質發展高品質生活新範例為統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實現新的更大發展,努力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在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範作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經濟實力、發展活力、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支撐全國高品質發展的作用顯著增強。

  《規劃綱要》提出六大目標、25項主要指標,包括:高品質發展實現重大突破、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長足進步、改革開放新高地建設取得決定性進展、山清水秀美麗之地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明顯提高、治理效能達到更高水準。

  《規劃綱要》提出,“十四五”期間,重慶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6%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6.5%;到2025年,人均地區生産總值突破10萬元;數字經濟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提升至35%、研發經費投入強度達到2.5%、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73%;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9.3歲、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達到4個;森林覆蓋率達到57%等。

  展望2035年,將建成實力雄厚、特色鮮明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它將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活躍增長極和強勁動力源。重慶“三個作用”發揮更加突出,進入現代化國際都市行列,綜合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大幅提升,經濟總量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較2020年翻一番以上,人均地區生産總值超過2萬美元。

  關鍵詞二:重點任務

  《規劃綱要》提出11項重點任務,分別是:

  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推進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推進西部(重慶)科學城建設,加快培育創新力量,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使重慶成為更多重大科技成果誕生地和全國重要的創新策源地。

  深入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持續釋放“一區兩群”空間佈局優化效應。主動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建設有實力有特色的雙城經濟圈,推動“一區兩群”協調發展,加快形成主體功能明顯、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新格局。

  壯大現代産業體系,著力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加快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提升服務業發展水準,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基礎設施高品質發展,提高經濟品質效益和核心競爭力。

  依託強大國內市場,在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積極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全面促進消費,拓展投資空間,著力探索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

  統籌鄉村振興和城市提升,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圍繞“城市讓生活更美好、鄉村讓人民更嚮往”,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持續推進城市提升,構建城鄉融合發展新機制,加快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

  在更高起點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構建高水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完善高品質發展政策體系,建立現代財稅金融體制,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

  實行更高水準開放,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建設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和口岸高地,推動兩江新區高品質發展,提升開放平臺能級,提高開放型經濟發展品質,更好在西部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

  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加快推進文化強市建設。提高社會文明程度,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健全現代文化産業體系,推動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發展,不斷提高我市文化軟實力。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加快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全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努力創造高品質生活,提高社會建設水準。提高居民收入水準,促進更加充分更高品質就業,建設現代化教育強市,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關心關愛重點群體發展,實施健康中國重慶行動,落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統籌發展與安全,守住安全發展底線。加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堅決維護政治安全,突出抓好經濟安全,切實保障公共安全,維護社會穩定和安全,增強國防動員和保障能力,紮實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重慶。

  關鍵詞三:重大項目

  11項重點任務確定後,《規劃綱要》對相關任務進行項目化、清單化,統籌設置交通、水利、農業、生態等20個專欄,明確“十四五”期間擬推進的重要目標、重點工作、重大項目,研究提出重大項目500余項。

  堅持問政、問需、問計於民,針對交通、教育、醫療、養老等群眾關注的焦點,《規劃綱要》增設專欄、增加項目。交通項目充實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一區”與“兩群”和“兩群”內部互聯互通項目。教育方面明確了學前教育普惠發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職業教育和高等教育高品質發展的目標、項目。健康方面充實了健康保障、體育運動等工程項目。養老方面提出了市、區縣、鄉鎮(街道)、村(社區)等多個層級的建設任務。

  《規劃綱要》充分體現綠色發展導向。在嚴控高耗能項目、杜絕高污染項目的同時,明確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生物技術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方向,推動産業結構、能源結構優化。支持“兩群”地區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文旅、康養以及風電等新能源項目重點向“兩群”地區傾斜。

  關鍵詞四:規劃體系

  發揮《規劃綱要》的統領作用,各級各類規劃同步編制、銜接一致。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對各行業各領域指標任務安排部署和體例架構佈局上,《規劃綱要》既堅持不缺項、不漏項,又突出重點,為市級專項規劃、區縣規劃留足空間。推動市級專項規劃細化時間表和路線圖,落實好《規劃綱要》對各行業各領域發展的要求;引導區縣按照“一區兩群”要求差異化、特色化發展,落實好《規劃綱要》對各區域發展的要求。

  同時,為保證各項任務能切實開展,《規劃綱要》還充分吸納全市國土空間規劃編制的有關成果,確保任務能落地、空間有保障。

  關鍵詞五:政策協同

  規劃的生命力在於實施。為確保《規劃綱要》順利實施,我市將構建規劃、財政、金融、産業、投資、消費、區域等經濟政策協調和工作協同機制,以規劃定方向、財政作保障、金融為支撐、其他政策相協調。編制財政規劃,加強財政預算與《規劃綱要》實施的銜接協調。圍繞《規劃綱要》確定的重點任務,引導金融要素資源配置方向和結構。建立健全重點領域地方標準,強化各類標準實施與産業政策、區域政策、節能環保政策等銜接。

  此外,我市還將健全規劃年度監測、中期評估、總結評估機制,強化監測評估結果應用,及時公佈實施進展,自覺接受各方監督。(重慶日報記者 申曉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