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正式施行
2021-03-02 09:31:51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重慶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正式施行 相關部門將建立健全配套機制,不文明行為將被記錄和曝光

《重慶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正式施行

三月一日,九龍坡區盤龍廣場,小朋友參加垃圾分類遊戲。記者 崔力 攝\視覺重慶

  重慶日報訊 (記者 張莎)3月1日,《重慶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實施啟動儀式暨“文明行為促進月”市級示範活動在九龍坡區舉行。我市各地同步開展文明行為宣傳、實踐活動。

  文明大踐行,你該怎麼做

  市級示範活動現場,市文明辦、市發改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城市管理局、市衛生健康委、市婦聯、九龍坡區等13個市級部門和區級部門,圍繞《條例》相關條款內容設置了13個展區,吸引不少市民前往了解。

  “踐行《條例》中的文明用餐,我們打算聯合巴國城餐飲一條街的商家進一步推廣‘光碟行動’,具體怎麼搞,請大家各抒己見。”在九龍坡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社工中心共享空間,入駐這裡的冬青社工、興民社工等社會組織專業社工,聯合黃桷義工負責人、五色志願者負責人、暖陽志願者負責人等,正在開展“文明大倡導,社工怎麼辦”社工項目討論。

  社工們告訴記者,《條例》對他們的工作是一大助力,借此東風,他們打算開展幾場“頭腦風暴”,將《條例》的相關內容和九龍街道正在舉行的社工項目服務大賽結合,産生“1+1>2”的效果。

  “過馬路要怎麼走”“遛狗要怎麼辦”“外出賞花如何收拾垃圾”……大渡口區人大代表、八橋鎮麗景社區黨委書記謝和群走進小區院落,通過簡單的提問,不斷強化居民們的文明意識。

  圍繞《條例》中公共秩序、公共衛生、社區文明、文明出行、文明用餐、文明旅遊、醫療秩序等方面,謝和群幫大家“敲重點”,“每一條都與大家的生活息息相關,我們大家文明瞭,社會會更和諧、生活會更幸福。”

  讓《條例》走進城鄉社區、走進群眾心田

  市文明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條例》規定每年3月為我市“文明行為促進月”,這是我市的創新舉措。我市將結合“3·5”學雷鋒日,統籌抓好文本宣傳、新聞宣傳、社會宣傳和文藝宣傳,構建全方位、立體化、多層次的宣傳格局,推動《條例》走進城鄉社區、走進群眾心田。

  目前,我市正統一印製、編輯《條例》單行本和圖繪本,發放到城鄉社區、廣大群眾。同時,利用基層立法聯繫點、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道德講堂、夢想課堂等陣地,採取法治教育、“榜樣面對面”、社區龍門陣、院壩會、班組會、有獎問答等形式,開展對象分眾化、內容通俗化、形式多樣化的宣傳活動。

  為推動《條例》走進社區小區、工廠車間、田間地頭、千家萬戶,九龍坡區歷時兩個月創作了連環畫,圖釋《條例》。九龍坡區社科聯主席李金國透露,下一步,九龍坡將根據《條例》製作動畫短視頻,在多個區級平臺傳播,擴大《條例》宣傳範圍。

  榮昌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負責人就表示,將把《條例》推廣納入今年“小院講堂”的活動計劃,組織志願者通過畫主題漫畫,條例宣講、有獎知識競賽等形式開展宣傳。

  建立健全配套機制處罰不文明行為

  市文明辦相關負責人透露,我市有關部門將建立健全《條例》的相關配套機制。

  一是建立健全文明行為先進典型的表彰獎勵、優待制度,明確表彰獎勵、優待的主體、對象、條件、方式等事項。

  二是建立參加公益服務辦法,明確不文明行為應當受到行政處罰但情節輕微,行為人自願申請參加並完成公益服務的,依法從輕、減輕或者不予行政處罰的具體情形和認定標準。

  三是建立不文明行為記錄和曝光辦法,對行為人多次故意實施不文明行為,或者故意實施不文明行為並造成惡劣社會影響,或者教唆、誘騙未成年人實施不文明行為的,將視其情況納入不文明行為記錄,必要時向行為人工作單位或者社區通報;行為人因實施不文明行為,多次受到行政處理仍不改正,我市將在合理範圍內公開其不文明行為,用德法並舉的手段,切實推動市民文明素養和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提高。

  為加強監督指導,市和區縣文明辦將設立公開監督電話,接受公眾監督,督促相關部門、單位履行文明行為促進工作職責和義務。同時,會同有關部門組織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道德典型、優秀志願者、熱心市民等參與監督,深入各區縣各部門各單位開展暗訪評估,督促文明行為促進工作落到實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