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白帝城 留一行腳印在白帝山
2021-03-04 09:46:37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石麗敏

彩霞映詩城。唐璜 攝

俯拍瞿塘峽。唐璜 攝

  清晨,穿過長長的風雨廊橋,走完曲曲折折的環山棧道,沿著古老崎嶇的石梯,攀上白帝山巔。這裡碧瓦飛甍,重樓疊宇;這裡青樹翠竹,鬱鬱蔥蔥;這裡橋廊折錯,鳥語花香;這裡碑林錯落,詩風浩蕩;這裡的每一片瓦,每一塊磚,每一棵樹,每一級石階,都在講述一個個厚重的歷史故事。

  漫步在古徑幽林,看峽口那紅了又綠、綠了又紅的紅葉,撲面而來的,除了江風,還有讓人流連忘返的詩歌的清香;站在烽火臺前,撫摸那斑駁的大炮,那震天的戰鼓和越雲的廝殺聲仿佛就響在耳邊,烽煙滾滾金戈鐵馬的古戰場仿佛就浮現在眼前;佇立白帝城之巔,長江三峽第一峽——瞿塘峽就展現在眼前,赤甲山和白鹽山對峙,鎖住了長江的咽喉,形成雄偉壯美的夔門;俯視腳下,昔日咆哮奔騰的長江水,如今安靜得如嫻淑的少女,輕盈地與夔門擦身而過,穿過綿綿群山延伸到遠方。一霎時,初升的太陽躍出赤甲山頂,陽光撕開佈滿峽谷的晨霧,灑下一江的緋紅。江上微波粼粼,閃爍著點點金光,巍巍夔門便在這光與影的交錯中多了幾分妖嬈與嫵媚。

白帝城風雨廊橋。岳建國 攝

  夔門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折腰!

  細數這小小的彈丸之地,曾吸引了多少人的目光?牽來了多少人的步履?眼前這條上山的石梯,近千級的石階,走過公孫白帝;走過劉備,諸葛亮;走過李白,杜甫;走過你,我;走過千千萬萬的遊人。也許你一腳踏上去的,正是劉備或是杜甫曾經駐足的地方。

  今天,這石階已經被磨平、磨光、磨損,露出歲月的滄桑。但是,歷史的積澱卻在無數雙腳下越來越深厚。當我們踏著古人的足跡,或許你我能更近地走進白帝城的歷史中,更透徹理解白帝城的精神內涵。

  徜徉在廊橋間,靜立於托孤堂前,穿梭在東西碑林,多少古人古事便一一在眼前浮現。公孫白帝若地下有知,看見他親手締造的白帝城,卻沒有自己的一祀之地,該作何感想?他是不是也會長嘆一聲,賦詩一首?或者他應該感到欣慰,那只從井裏騰空欲飛的“白龍”,正向後人訴説這段不朽的神話。

  想當年,那個追著劉備來此,被困八陣圖中的陸遜,看到這彩雲之間的白帝城,是懷著怎樣的敬畏膜拜的心情?那個千里迢迢從成都趕來的赤膽忠心的諸葛亮,在劉備故去的前夜,在觀星亭裏觀到了怎樣的星象?那個流放夜郎,在夔州遇赦的李白,是不是把白帝城看作是洞天福地,不然他那首膾炙人口的《早發白帝城》又怎麼會把詩城夔州的美譽推上峰巔?還有那個在家徒四壁的草堂裏,吟出了463首詩歌的杜甫,他對這片土地懷著怎樣的深情?

  白帝城啊白帝城,你走過了多少歷史的歲月,又將走過多少未來的日子?

  今天,這個被高峽平湖托起的白帝古城,已是四面環水的江中小島,宛如一位靈秀溫婉的姑娘,亭亭玉立於平靜廣闊的江面上,安詳寧靜,如詩如畫。她一如既往地見證古城的變遷,看日出日落,笑迎四方賓客;送寒來暑往,暢抒古今情懷。

夔門。何川 攝

  駐足聆聽,風吹來歷史的聲音。

  我們仍能聽見李白在舟中吟哦“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杜甫在山頂感嘆“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劉禹錫和著竹枝詞的節拍唱他的“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情卻有情”;劉備在説“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惟賢惟德,能服於人”!

  是的,踩著前人的足跡,在白帝城上留下一串,無論你,無論我,都不會枉此一行。或許,在千百年後,又有後來人因為踩著你我走過的腳印而自豪。

白帝廟。昌輝 攝

  景區簡介

  白帝城?瞿塘峽景區總面積4.7平方公里,擁有瞿塘峽、夔門、白帝廟等大小景觀景點近100余處,被繪製到第五套人民幣10元紙幣的背面,是1978年長江沿岸首批對外開放的景區之一,目前正在創建國家AAAAA級景區。

  特色玩法

  品三國:白帝城因西漢末年,公孫述在此築城,自號“白帝”而得名;又因三國時期劉備兵敗東吳後,將家事、國事托于丞相諸葛亮而聞名於世,包含著“明君良臣”的傳統文化內涵,一直為世人傳頌。

  賞詩詞:唐宋以來,劉禹錫、李白、杜甫等人在此留下了大量名篇佳作,包括“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情卻有情”等,又被稱為詩城。

  觀瞿塘:瞿塘峽全長8公里,是長江三峽中最短、最窄、最雄奇險峻的峽谷,形成了“夔門天下雄”的壯麗景觀。

  線路推薦

  重慶中心城區——G42滬蓉高速——寶塔坪——白帝城·瞿塘峽景區

  (記者 韓毅 實習生 柏雨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