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個提升” 推動通道高品質發展
2021-03-05 10:08:34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重慶正牽頭起草“十四五”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實施方案 聚焦“四個提升” 推動通道高品質發展

  2021年全國兩會,重慶代表團全團建議加大對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支持力度。

  重慶是通道的主要發起者之一,“十四五”時期,如何推進通道建設?對此,重慶日報記者採訪了重慶市政府口岸物流辦主任巴川江。

  “重慶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運營組織中心,要進一步發揮好這一重要職能。”巴川江説,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部署,重慶目前正牽頭會同沿線省區市擬定“十四五”時期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實施方案,完善省際協商合作機制,紮實推進通道高品質發展。

  巴川江説,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重慶將會同沿線省區市重點圍繞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準、提升物流運輸和口岸通關效率、提升通道綜合競爭力、提升通道對産業發展的帶動能力四個方面,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

  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準方面,重慶將重點推進高鐵、高速公路、機場等建設,比如渝昆高鐵、城口至嵐皋高速公路等,持續提升樞紐節點承載能力和通道運輸能力。

  “重慶還會啟動西部陸海新通道集裝箱調度管理中心項目,推動在通道沿線關鍵節點設立集裝箱還箱點,探索海運和鐵路集裝箱共享共管等業務模式和服務方式創新。”巴川江説。

  提升物流運輸和口岸通關效率方面,重慶將加快鐵海聯運“一單制”試點,初步建立鐵海聯運“一單制”運輸模式。

  同時,為進一步實現通關便利化,重慶將加強區域海關信息互聯互通,依託“單一窗口”西部陸海新通道跨區域合作平臺,探索開展跨區域通關物流數據共享共用。此外,重慶還將牽頭建設公共信息平臺,力爭在今年底完成一期項目。巴川江説,今年,重慶力爭鐵海聯運班列、跨境公路班車、國際鐵路聯運班列分別開行1600列、3500車次、220列,同比增長23%、24%、37.5%。

  為提升通道綜合競爭力,重慶正積極爭取政策支持。比如,爭取將通道重點項目納入國家“十四五”有關專項規劃;推動國鐵集團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下浮運價,放寬站點、線路和貨物品類限制。

  “在當前已有6個省區市參與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綜合運營平臺的基礎上,今年我們將力爭讓更多的省區市加入。”巴川江説,重慶將推進綜合運營平臺建設,採取市場化方式,鼓勵鐵路、海船等大型企業參與通道建設運營。

  提升通道對産業發展帶動力方面,重慶將做好“通道帶物流、物流帶産業、産業帶經貿”的文章,發揮通道的紐帶功能,推進沿線省區市、東盟國家共建一批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産業合作園區。

  “圍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慶、四川已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合作機制的重要內容。”巴川江説,下一步,重慶將拓展與宜賓、瀘州、廣安等主要節點城市合作共建川渝物流大通道,開通珞璜港與瀘州港、宜賓港水上穿梭巴士,對接渝滬直達快線。

  (重慶日報首席記者 楊駿 實習生 蔣起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