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代表團提交全團建議 進一步加大對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支持力度
2021-03-05 12:17:12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石麗敏

3月4日,西部陸海新通道江津班列中遠海運潤通專列正式出發。通訊員 賀奎 攝/視覺重慶

  重慶日報訊 (記者 顏若雯)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3月4日,重慶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決定向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提交全團建議,懇請國家層面進一步加大對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支持力度。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作出重要指示

  2017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重要講話中對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作出重要指示,為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團建議指出,國家層面進一步加大對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支持力度,有利於在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框架下提速西部地區與東盟的經貿交流,有利於推動西部地區參與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重塑,有利於“十四五”時期更好地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將助推我市及西部地區加快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進入新發展階段,中央“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實施西部陸海新通道等重大工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明確了合力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的具體任務。

  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取得積極成效

  全團建議指出,重慶市堅持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積極發揮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作用,出臺了《重慶市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實施方案》,牽頭建立了“13+1”省際協商合作機制並召開第一次會議,設立了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組建了跨區域綜合運營平臺陸海新通道運營公司。

  目前,渝懷鐵路增建二線(涪陵至懷化段)正式通車,焦柳鐵路懷化至柳州段完成電氣化改造,成渝中線高鐵、渝西高鐵已完成可研審查,渝湘高速復線、渝黔高速和渝遂高速擴能改造等項目有序推進。2020年,西部陸海新通道三種主要運輸方式均超額完成年度目標,重慶—欽州鐵海聯運班列開行1297列、同比增長40.5%,輻射96個國家(地區)的260個港口;重慶—東盟跨境公路班車開行2821車次,同比增長126%,實現中南半島全覆蓋;重慶—河內國際鐵路聯運班列開行177列、同比增長149%。

  全團建議指出,在國家層面的大力支持和各方共同努力下,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取得積極成效。但由於通道尚處於建設初期,基礎設施、産業培育、物流體系等方面基礎薄弱,迫切需要國家在規劃、資金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此外,《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印發〈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的通知》也明確提出,研究制定支持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發展的具體政策措施,在重大項目建設、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給予積極支持。

  重慶代表團提出四點具體建議

  為此,重慶代表團提出了四點具體建議——

  一是加大國家層面資金的支持力度。建議由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牽頭,建立中央預算內投資或中央專項資金,集中支持西部陸海新通道重大項目建設。

  二是加快規劃建設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由於廣涪柳鐵路、渝貴高鐵尚未納入國家近期規劃,自重慶出發的兩大主通道都存在瓶頸,建議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國鐵集團牽頭,將廣涪柳鐵路、渝貴高鐵等項目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儘快啟動前期工作,力爭“十四五”初期開工建設,加快形成重慶經柳州至北部灣出海口便捷通道,充分釋放渝貴鐵路貨運能力,大幅提升重慶經貴陽至北部灣出海口通道的運力水準。

  三是支持重慶發揮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作用。建議由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交通運輸部、海關總署、國鐵集團等部門和單位配合,在國家層面進一步健全省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在省際層面進一步支持重慶依託“13+1”省際協商合作機制,發揮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和運營組織中心統籌協調作用,啟動開展通道公共信息平臺建設、鐵海聯運“一單制”改革試點和通道發展指數等重點工作,支持在西部地區建設無水港,完善集疏運體系,建設物流、貿易、産業融合發展的西部陸海新通道。

  四是支持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運價下浮。建議由國鐵集團牽頭,將西部陸海新通道鐵路運價下浮擴大至45%,並放寬政策覆蓋的站點、線路和貨物品類限制,制定鐵路運輸貨物“負面清單”,統一多種運輸方式貨品分類代碼和危險品分類。

  數讀西部陸海新通道>>>

  2020年重慶運營數據

  2020年,西部陸海新通道三種主要運輸方式均超額完成年度目標

  重慶—欽州鐵海聯運班列 開行1297列、同比增長40.5%,輻射96個國家(地區)的260個港口

  重慶—東盟跨境公路班車 開行2821車次,同比增長126%,實現中南半島全覆蓋

  重慶—河內國際鐵路聯運班列 開行177列、同比增長149%

  2021年重慶運營目標

  鐵海聯運班列 開行1600列,同比增長23%

  跨境公路班車 開行3500車次,同比增長24%

  國際鐵路聯運班列 開行220列,同比增長37.5%

  數據來源:市政府口岸物流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