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璧山:老舊小區換新顏
2021-03-14 16:03:51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黨支部引領治理,業委會實體化運行,重慶璧山——老舊小區換新顏

  曾經,重慶市璧山區瑞湖名苑小區常遇到難事,業主和物業矛盾不少:地磚壞了不換,電梯停了不修,車輛亂停亂放……居民不滿意,就不交物業費;物業收不到物業費,服務就更不上心。

  在璧山區,近年來許多老舊小區都出現了類似的難題。不少居民搬離,還有不少居民希望由政府來解決問題。

  “老舊小區,政府該管。小區的生活環境直接關係到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璧山區委書記藍慶華説,區委和區政府不選擇大包大攬,而是引導小區黨支部、業委會充分發揮作用,理順居民與小區物業公司關係,推動“居民自己管好小區”。

  2019年8月開始,在瑞湖名苑小區黨支部引領下,小區業委會實體化運行,對小區環境開展系統治理。“小區住戶太少,物業掙錢不多,服務難保障,不如自己幹。”瑞湖名苑小區黨支部書記劉立堂説,業委會研究確定後,自聘物業工作人員,優先錄用小區居民。

  自己幹能比物業公司幹得還好?“能!”劉立堂表示,小區黨支部帶動了黨員,黨員再帶動群眾,全體居民合力,改變小區舊貌。志願服務出力量,出租公共空間獲取收益,小區更換了電梯,平整了空地,增加了綠化,還引進幼兒園和便民超市等服務設施。不到一年,小區換了新顏,有些老居民又搬回來住了。

  “黨建引領、小區治理”的治理創新改變了瑞湖名苑小區的面貌。受益的老舊小區在璧山區越來越多。

  2019年1月以來,璧山區推行該項試點。小區黨支部引領治理,業委會實體化運行。有了自主權,業主們積極性高漲,業委會的服務更加週到。在秋實學府小區,業委會開設“孝心食堂”,讓老人們方便吃飯;在宏康浩宇小區,業主們開展消防整改,告別多年的消防隱患……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高社會建設水準。我們打算以小區為抓手,進一步加強社會治理,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準。”藍慶華表示。璧山區的小區治理得到了群眾認可:在2020年重慶市“我最喜歡的10項改革”網絡評選中,“黨建引領、小區治理”得到近百萬個點讚,排名全市第一。

  曾經物業費都收不齊的瑞湖名苑小區,如今反而有了盈餘,業委會今年決定反饋給全體業主。前幾天,居民鄭女士去交物業費,不僅沒交出去,還領回了一筆錢。“交了這麼多年物業費,第一次見著‘回頭錢’。”她説,“雖不多,但心裏可暖和了。”

  (人民日報記者 王斌來 蔣雲龍 劉新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