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三江”沿線23區縣全面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
2021-03-24 09:19:13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生態環境部致函點讚兩江新區和渝北區整治試點工作 重慶“三江”沿線23區縣全面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

  目前我市入河排污口整治情況

  在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過程中

  全市已累計出動人員23萬餘人次

  全空間航飛排查山地面積近5000平方公里

  全時段排查甄別三峽庫區豐水和枯水期排污口

  排查點位22萬餘個 發現問題5625個 完成整改5606個

  數據來源:市生態環境局

  近日,兩江新區和渝北區分別收到了生態環境部發來的感謝函。感謝函中,生態環境部對兩江新區和渝北區的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試點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

  入河排污口連著河流和陸地污染源,是污染物進入河流的最後一道關。

  《長江保護法》第四十七條明確規定:長江流域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組織對本行政區域的江河、湖泊排污口開展排查整治,明確責任主體,實施分類管理。

  2019年2月,生態環境部決定用兩年時間,在長江經濟帶11省市,以長江幹流、主要支流及太湖為重點,完成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重慶兩江新區和渝北區作為全國首批試點地區,率先啟動排查整治。

  截至目前,在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過程中,全市已累計出動人員23萬餘人次,全空間航飛排查山地面積近5000平方公里,全時段排查甄別三峽庫區豐水和枯水期排污口,全市共排查點位22萬餘個,發現問題5625個,完成整改5606個。

  抓排查

  運用大數據技術賦能

  確保入河排污口排查全覆蓋

  作為全國首批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試點地區,面對未知領域和大量的排查任務,重慶堅持“查、測、溯、治”4大任務一體推動、一體落實,將排查範圍由沿江2公里擴展到5公里,實施三級排查機制(即一級航測排查、二級人工排查、三級攻堅排查),確保排污口底數清楚。

  在實際工作中,兩江新區和渝北區首先充分運用衛星遙感、無人機、無人船、智慧機器人等高科技手段先行,再由國家和市裏組織市內外200多人到現場進行逐一清查,最後針對有關重點區域和疑似排污口,再組織人員進行深入攻堅排查。“天地結合、人機互補”的三級排查,確保了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萬無一失。

  渝北區還開發了排查系統App,運用大數據技術為排查賦能,同時堅持測溯結合、一口一測原則,並按“一口一檔”要求,建立了規範化的入河排污口檔案,並按照監管程度劃出重點監管排口65個、一般監管排口51個,需整治的排口21個。

  兩江新區則通過衛星遙感、無人機航測、管道潛望鏡(QV)、管道機器人、人工徒步等方式,在嘉陵江兩江新區悅來至大竹林段26公里範圍,共計排查出排口242個並形成排口臺賬。

  兩江新區結合區域內水系特徵,將溯源工作從試點區域5公里陸域範圍向區域內16條小流域全域拓展,深度溯源管網497公里,在長江、禦臨河流域等非試點範圍排查發現387個排口,全部納入分類管控責任清單,按試點工作要求分類施策。

  重整改

  一口一策分類開出“治療單”

  促進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

  排查僅僅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要對不規範的入河排污口進行整治。

  市生態環境局兩江新區生態環境分局局長劉明介紹,在監測、溯源的基礎上,兩江新區將入河排污口整治與小流域綜合治理緊密銜接,從污水排放控制到管網建設、湖庫生態修復、流域治理等全過程統籌謀劃,陸續投入30余億元,系統實施“五河流域”綜合整治工程。

  位於兩江新區悅來桐子灣附近的入河排污口,污水主要來自悅來生態城片區,上游方家坪路、謝家岩路等地的雨水也經此流入嘉陵江。兩江新區在規劃悅來生態城片區時,就採用“海綿城市”理念,落實嚴格的城市、小區、住戶雨污分流措施,強化雨污管網工程品質,實施道路初期雨水控制。同時,該區還加強日常管理,嚴格整治建築工地污水亂排現象,定期開展排污口水質監測。如今,這處排污口的水質一直穩定在III類以上。

  劉明介紹,兩江新區跳磴河、盤溪河等小流域整治工程已于去年10月底全線鋪開,56個Ⅴ類、劣Ⅴ類重點排口開展深度溯源及整治。除26個重點整治排口正在推進外,其他排口均已滿足水質要求。

  “針對排污口源頭污染整治,渝北區實施了環保搬遷、畜禽養殖整治、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等專項行動,累計投入資金約1.6億元。”渝北區生態環境局二級調研員石太勝介紹,截至目前,全區需要整治的21個排污口已全部完成整治。

  沙公溪南入河排污口位於渝北區洛磧鎮青木村,主要污染源為離長江約200米的李興林養豬場,次要污染源為農業面源污染、魚塘排水、分散的農戶生活污水、農戶分散養殖等。2019年,渝北區結合開展的畜禽養殖污染專項行動,補償李興林養殖場86萬元後將其拆遷,徹底解決了沙公溪南入河排污口主要的養殖污染問題。

  監測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長江幹流重慶段水質為優,長江支流全面消除劣Ⅴ類水質斷面,42個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為100%,優於國家考核目標4.8個百分點,較2015年上升14.3個百分點。

  全推進

  “三江”沿線全面推進排查

  鎖定4240個疑似排污口

  市生態環境局負責人介紹,按照邊試點、邊鋪開的原則,在兩江新區和渝北區試點基礎上,重慶跟進組織“三江”(長江、嘉陵江、烏江)沿線其餘23個區縣全面排查,累計鎖定4240個疑似排污口,現已完成60%的排污口水質監測。

  3月初,渝中區利用枯水季節來臨之際,啟動了對長江、嘉陵江入河排污口的復核、監測、溯源工作。

  渝中區將生態環境部交辦的長江入河排污口清單中的77個,按照排口地址、監測採樣、排口現狀描述、2020年該排口是否已排查等信息開展復核工作,並分組分段對長江、嘉陵江沿岸的入江排口進行拉網式復查取樣監測。

  江津區已全面完成轄區127公里長江入河口的排查工作,共排查入河排口169個,其中雨水排口120個、污水排口49個。此外,該區還結合水環境綜合治理工程ppp項目,編制了重點監管排污口整治工作方案。截至目前,江津區120個一般監管排口巡查中未發現異常情況;49個重點監管排污口中,已完成整改3個(朱楊鎮2個、珞璜園區1個),已納入江津區水環境綜合治理工程(一期)ppp項目工程整改和其他工程項目32個,長效保持10個,強化執法監管4個。

  長壽區針對沿長江一公里範圍內,可能直排長江或其一級支流的工業污染源排污口、未接入市政污水管網的生活污染源排污口、可能經管道或溝渠直排長江或其一級支流農業污染源排水口、直排長江及其一級支流的雨水排放口或雨污混排口或天然排水溝開展了調查。摸排出長江一公里範圍內有涉工業(含污水處理廠)排口11個,生活污染源排口25個(主要為農家樂),雨水排放口或雨污混排口或天然排水溝60個,可能經管道或溝渠(包括天然溝渠)直排長江或其一級支流的農業污染源排水口64個。結合桃花河污水綜合整治工作,該區開展了長江一級支流桃花河排污口整治。目前,桃花河桃東大橋至六號橋段35個沿河主要雨污混排口中,通過接入截污幹管、抽排等方式已完成整改27個。(重慶日報記者 陳維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