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兩江新區分局刑偵民警陳冰:用單臂書寫忠誠
2021-03-25 17:05: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在灰暗的房間裏,他左手緊握電筒,目光凝視,搜尋著疑犯的蛛絲馬跡……3月22日,重慶市公安局兩江新區分局刑偵支隊刑事技術大隊教導員陳冰正在勘查案發現場。

【原創】重慶兩江新區分局刑偵民警陳冰:用單臂書寫忠誠_fororder_5322

陳冰正在勘察案發現場 供圖 重慶市公安局

  在追夢中體現忠誠

  1981年出生的陳冰看著各種英雄電影長大,一顆英雄的、忠誠的種子在他心中生根發芽。

  高中畢業,陳冰毅然報考了中國刑事警察學院。大學四年,他積極參與軍事化學習,提升警務技能。2005年,陳冰如願成為了一名民警,並主動申請前往最艱苦的基層一線。他先後多次參與偵破各類大要案件,在現場勘查提供關鍵破案線索,逐漸成長為一名刑偵技術骨幹。

  在逆境中踐行忠誠

  2010年4月8日8時許,陳冰在偵破一起盜竊案時,不幸被萬伏高壓電擊中。經歷了三場手術,陳冰雖然保住了性命,卻從此失去了整條右臂,右腿永久功能性障礙。

  “我還活著,活著就有希望,我還要完成我的職業理想。”陳冰説。面對殘酷的現實,陳冰沒有倒下。為了早日回到工作崗位,傷癒後,陳冰在父親的陪伴下積極進行康復訓練。

  “重生”之路異常艱苦,陳冰在父母的攙扶下練習行走,一次次跌倒,一次次爬起,腿經常被摔得紫一塊青一塊。從獨立行走,到學會用左手洗漱、吃飯、寫字、上網,陳冰僅用了一年半的時間。在經歷生死考驗後,陳冰更加明白生命的寶貴和人生的意義。2011年,他主動申請重返崗位。

  在崗位上詮釋忠誠

  2011年12月,陳冰回到了闊別已久的工作崗位。考慮到陳冰的身體情況,單位安排他做內勤工作。於是陳冰用左手整理了近2500份舊案卷宗,發表了8篇刑偵技術論文,撰寫了5萬餘字調研文章。從一線崗位到內勤工作,陳冰用認真細緻的工作態度,把簡單枯燥的檔案整理工作做到了極致。

  隨著身體不斷康復,重返一線的念頭在陳冰心裏升起。2013年1月,轄區發生一起命案,陳冰主動請纓到現場勘察。憑藉著他細緻的勘察技術,兇手很快被抓獲。“這件事證明,就算只有左手,我仍然可以勝任一線勘查工作。”談及重返崗位後的第一次現場勘察,陳冰記憶尤深。

【原創】重慶兩江新區分局刑偵民警陳冰:用單臂書寫忠誠_fororder_532

身著警服的陳冰 供圖 重慶市公安局

  近年來,陳冰先後榮獲“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範”“全國自強模範”“我最喜愛的人民警察”特別獎等榮譽稱號。以陳冰命名的“陳冰刑事技術室”因成績突出被評為“全國示範刑事科學技術室”。

  面對諸多榮譽,陳冰初心未改。如今,他常常奔走于各個案件勘查現場,用嫺熟過硬的勘查技術,還原案件真相,偵破疑難雜案。(文 肖紅光 曾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