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重要節點工程有序推進
2021-03-26 09:33:17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 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重要節點工程有序推進

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重要節點工程有序推進

  重慶日報訊 (首席記者 龍丹梅)3月25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水利局了解到,作為重大引調水項目,我市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以下簡稱“渝西工程”)被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以下簡稱“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據了解,渝西工程是我市歷史上投資最大、涉及面最廣、受益人口最多的重大民生水利項目,目前各節點工程正在有序推進中,其中最重要的控制性節點工程金剛沱泵站已完成施工營地建設場地平整。

  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與南水北調後續工程、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陜西引漢濟渭工程等全國重大引調水工程一同被納入“國家水網骨幹工程”,也是重慶7項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重大工程項目中唯一的水利基建項目。

  渝西工程是一等大(1)型水利工程,初設批復總投資143.45億元,輻射範圍面積1.18萬平方千米,涉及重慶長江以北、嘉陵江渠江以西區域,包括沙坪壩、九龍坡、北碚、江津、合川、永川、大足、璧山、銅梁、潼南、榮昌11個區和重慶高新區,將新建長江金剛沱、嘉陵江草街等泵站20座、調蓄水庫3座,新建輸水管道448公里(其中隧洞81公里)。工程採用“南片大集中、北片小組團”的總體佈置格局,劃分為六大工程區域,分別是金剛沱泵站工程、聖中水庫工程、東幹線工程、西幹線工程、嘉陵江幹線工程、北片供水工程。

  目前,東幹線工程德感加壓站至九龍坡西彭輸水管線已全面開工;西彭水廠連通線頂管段開始工作井開挖施工;德感加壓泵站已累計完成開挖量的95%,泵房主體計劃今年5月底前完工。西幹線工程已完成臨江加壓站、張家坡泵站施工營地場地平整;永安隧洞進出口,臨江加壓泵站,永安隧洞1、2、3號支洞正開展施工道路及臨建設施施工。嘉陵江幹線工程已完成璧山區古道灣公園段溝槽土石方開挖及管道安裝,正在按計劃工期順利推進紅岩隧洞出口至新區水廠段輸水管線工程建設;位於合川區的渭沱提水泵站正在進行主體基坑、圍堰擋墻及截水溝和邊坡開挖施工;渝西工程最早開工的試驗段油德隧洞全長3534米,計劃今年5月底貫通。

  作為渝西工程最重要的控制性節點工程,金剛沱泵站在去年12月23日正式開工,目前已完成施工營地建設場地平整,正在加緊施工中。該項目是重慶唯一一座大(一)型泵站。據介紹,金剛沱泵站所在的長江取水口,設計洪水位與枯水位相差22.67米,為全國同類工程中水頭變化最大。該機組設計年運行6724小時,也就是平均每天要運行18.5小時,為全國中低揚程泵站中日平均運行時間最長,國內尚無已成資料可借鑒。對此,項目業主聯合有關設計院和製造廠商,根據泵站特徵、運行要求並結合當地長江泥沙、水文特性等基本情況,對金剛沱泵站葉輪模型進行了研發,攻克了取水揚程變化幅度達22.67米的技術難關,填補了國內葉輪研發技術空白。

  記者了解到,在渝西工程的建設中,將應用大量現代遙測技術、遙控技術、地理信息系統、通信系統、計算機網絡、大數據技術、雲計算技術、增強現實技術等高科技手段,未來將實現全線調水監控自動化。同時,渝西工程還將通過工程全生命週期智慧工程管理系統,實現對工程的三維可視數字化建設管理、運維管理和水資源優化調度決策支持,成為長距離引配水工程智慧水利工程標杆。

  據了解,渝西工程預計將於2025年全面建成投運,全面投運後年供水量將達10億立方米,惠及人口近1000萬。項目建成後,將形成長江、嘉陵江兩江互濟的水資源配置格局,有效提升渝西地區供水安全保障能力,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一區兩群”協調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