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首個5G數智化衛浴工廠在榮昌建成投産
2021-03-29 09:48:20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尹紅燕

  原標題:我市首個5G數智化衛浴工廠在榮昌建成投産

  重慶日報訊 (記者 周雨)3月28日,榮昌區舉行2021年第一季度工業集中投産活動暨惠達智慧家居(重慶)有限公司一期投産儀式。重慶日報記者從活動現場獲悉,當日正式投産的惠達智慧家居(重慶)有限公司一期是我市建成投産的首個5G數智化衛浴工廠。

  這個5G數智化衛浴工廠是如何運行的?相比此前基於4G基礎上的智慧衛浴工廠有著怎樣的優勢?記者看到,這個工廠有兩個特別不一樣的地方。

  一是自動化程度特別高。該工廠的青坯、白坯、光瓷等3個立庫和裝窯、卸窯、施釉等三大主要作業面均看不到一個人,全部由穿梭機、傳輸帶、機械臂等自動化設備進行作業。

  二是智慧化程度非常高。在該工廠核心位置,有一塊顯眼的大螢幕——數字化管理平臺。螢幕上,工序日産量明細、在製品庫存、成檢合格率、成檢異常種類及比例、窯爐上中下各層各區域溫度、各車間在崗工人數量、能源用量等數據實時變化,一目了然。

  “這些數據是能産生價值的!”惠達衛浴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中心主任陳亞兵説,該工廠的關鍵生産工序數控化率已經達到了100%,生産數據自動採集率達90%以上,數據採集分析系統與製造執行系統之間的數據自動傳輸率達100%,通過對這些數據的採集、分析和應用,可及時優化生産流程和生産過程式控制制系統,進而提高生産效率和産品品質,降低人工成本和能耗。相比基於4G基礎上的數字化衛浴車間和智慧衛浴工廠,這個5G數智化衛浴工廠在自動化程度和智慧化程度上都有了大幅提高。其主要原因是,5G帶來的超大頻寬和超低時延,將更多的機器、數據和人實現了連接和融合,形成了一個更大、更快的工業互聯網平臺。

  據介紹,這個5G數智化衛浴工廠由惠達衛浴獨立設計研發,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相比同等産能、基於4G基礎上的數字化車間和智慧工廠,這個工廠可節約20%至30%的人工。

  中國建築衛生陶瓷協會會長繆斌認為,這個5G數智衛浴工廠的建成,使得衛浴工廠的數字化、智慧化水準再上新臺階,整體處於國際領先水準,對國內衛浴陶瓷企業轉型升級發展具有引領示範意義。

  當日,榮昌共集中投産了10家企業,總投資50.85億元,項目全部達産後將實現年産值約74.1億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