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墊江打造中小企業上網上雲的“拼多多”
2021-04-22 13:27:54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首創全域性普惠型工業互聯網 墊江打造中小企業上網上雲的“拼多多”

  重慶日報訊 (記者 左黎韻)4月18日,記者從墊江縣獲悉,去年疫情期間在該縣發展起的一家本土互聯網高科技企業——允成互聯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允成科技”),近來獲得數家基金公司青睞,隨著日前中金浩天第一筆風投資金到位,允成科技的估值將達10億美元。

  “我們之所以看好允成,是因為它開創了全國工業互聯網的先河,其打造的全域性普惠工業互聯網平臺具有成本低、速度快、跨行業、可定制的特點,讓中小企業以極低的成本就可以上雲。”中金浩天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據了解,“工業互聯網”的概念源自歐美,最早于2012年由通用電氣(GE)提出,其核心是通過工業互聯網平臺把設備、生産線、工廠、供應商、産品和客戶緊密連接融合起來,形成跨設備、跨系統、跨廠區、跨地區的互聯互通,從而提高效率,推動整個製造服務體系智慧化。

  允成科技創始人尹雲峰告訴記者,重慶區縣市場主體普遍以中小微企業為主,它們更需要低成本、廣覆蓋(跨行業),還得見效快的互聯網技術。同時,允成科技做工業互聯網的思路與別人不一樣,一個特點是好像自主搭積木,企業上網後,可隨時按其需求迅速拼接出所需的個性化功能模組,而不需要增加費用;另一個特點是通過人工對設備的日常操作在線記錄,智慧化管理沒有數字化介面的“啞設備”,為廣大中小微企業換得數字化轉型的“入場券”。“用我們的方法,連農村的豬圈都可以管理起來。”

  有數據顯示,允成平臺通過其自主研發的FIE柔性引擎和輕量化改造措施,有效攤薄了企業數字化入門成本,戶均只需1.8萬元/年,縣內最大規模企業數字化服務僅用9.6萬元/年,且兩三天就可完成部署。

  “近年來,我們以中小企業‘上雲用數賦智’為抓手,推動全域數字化轉型,著力打造中小企業上網上雲的‘拼多多’。”墊江縣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去年3月,墊江龍頭企業、國內前三的汽摩輪轂生産商——重慶捷力輪轂製造有限公司自加入工業互聯網平臺後,公司設備利用率提升了5%以上,産品廢品率由4.5%下降到4%以下,一年品質損失減少50萬元左右。

  與此同時,當地政府也配套出臺了《支持企業上雲上平臺獎補暫行辦法》,採取“部署免費、上雲租金”的方式,並建立“平臺讓一點、政府補一點、企業出一點”聯合激勵機制,鼓勵企業體驗工業互聯網服務,推動企業“觸網上雲”,加快中小微企業數字化轉型。

  截至目前,該縣全域性普惠工業互聯網平臺已上線610家轄區企業、3.2萬台設備,覆蓋墊江縣一、二、三産業,所有的實體經濟都將會在這個數字底座上呈現。“在聯網的3.2萬設備中,其中87%都是普通設備,用我們的技術,連農村的養殖農戶都可以上雲。”尹雲峰告訴記者。接下來,允成科技還將計劃在周邊區縣及面向全國推廣該全域性普惠工業互聯網平臺,為更廣大區域企業服務賦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