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高速看中國|與長江“伴行”的高速公路
2021-05-11 09:21:18來源: 新華網編輯: 付意菲責編: 石麗敏

【城市遠洋帶圖】沿著高速看中國|與長江“伴行”的高速公路

俯瞰與長江“伴行”的滬渝通道石渝高速。新華網 耿駿宇 攝

  新華網重慶5月10日電(王龍博)從重慶主城區出發,經涪陵至石柱的石渝高速,重慶人稱之為“沿江高速”。作為G50滬渝大通道的重要部分,這條高速許多路段與長江近在咫尺,“伴行”向東。

  出重慶城區不遠,這條高速即進入“榨菜之鄉”涪陵。行駛在藺市大橋上,寬闊的江面盡收眼底。遠處的龍頭港,見證著“黃金水道”的繁忙。

  石渝高速是涪陵到重慶城區最快捷的高速通道之一。那一箱箱榨菜正是通過高速公路離開“家鄉”,運抵全國各地。

  經過一百多年的發展,一碟小小的榨菜已成為帶動涪陵百姓脫貧致富的大産業。據統計,2020年涪陵榨菜産業總産值已達到120億元,實現農戶人均榨菜純收入2200余元。

  出了涪陵繼續向東,就到了石柱。地處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石柱土家族自治縣是民歌“太陽出來喜洋洋”的誕生地,境內擁有黃連、莼菜、辣椒等特産,還有黃水國家森林公園等避暑勝地。每年夏天,數十萬的自駕遊客前往石柱消夏,讓當地許多土家族百姓吃上了“避暑經濟”帶來的旅遊飯。

  “通車七年來,這條脫貧致富通道上車流量增長超過3倍,對沿線地區的帶動效應日趨顯現。”重慶滬渝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黨委書記李平説。

  這條“伴行”長江的高速公路,註定是一條綠色通道。五布河是重慶市一級水源保護區,石渝高速在修建時專門取消了五布河大橋原本在河中的橋墩,為此增加了5000萬的成本,但最大程度保護了水質。

  涪陵境內唯一的A類中心服務區,涪陵西在設計、建設過程中採用中水回用系統使生活污水成為中水,極大地減少了服務區的污水排放量和運營成本,如今該服務區已實現“從服務區到商業街區、從停留點到旅遊景點、從加油站到休閒驛站”的跨越。

【城市遠洋帶圖】沿著高速看中國|與長江“伴行”的高速公路

俯瞰滬渝通道石渝高速。新華網 耿駿宇 攝

【城市遠洋帶圖】沿著高速看中國|與長江“伴行”的高速公路

俯瞰滬渝通道石渝高速。新華網 耿駿宇 攝

【城市遠洋帶圖】沿著高速看中國|與長江“伴行”的高速公路

俯瞰滬渝通道石渝高速涪陵西服務區。新華網 耿駿宇 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