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渝北:融入國際大市場 促進“雙循環”
2021-05-26 09:40:20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實現進出口總額451.8億元,同比增長66.7% 渝北 融入國際大市場 促進“雙循環”

【城市遠洋】重慶渝北:融入國際大市場 促進“雙循環”

新光天地 攝/任天駒

  一個數據可以證明渝北正在大步融入國際大市場,促進“雙循環”:2021年一季度,重慶渝北實現進出口總額451.8億元,同比增長66.7%。

  “我們能夠有效地融入國際市場,是因為堅持對外開放,不斷改善營商環境,使渝北有了適宜國際國內兩個市場的土壤。”渝北區商務委負責人説。

  實際利用外資佔全市五分之一

  在重慶臨空國際貿易示範園內,有一個艾華高葡萄牙紅酒項目,這是渝北在2019年進博會上引進的一個外商投資項目。

  這個已有336年的歷史、堅持天然種植全人工採摘葡萄來保障品質的紅酒項目落地渝北後,將葡萄牙的紅酒産品和文化,結合線下展廳和線上電商平臺,銷售給重慶本地各大企業、商會及國內其他城市,是重慶臨空國際貿易示範園內的一項外貿新業態。

  落戶渝北空港園區的中通智慧電商物流項目,也是渝北2019年引進的一個重點外資項目。這個項目總投資達2.24億美元,佔地274畝,總建築規模約27.4萬平方米,主要打造中通西南總部基地,包含建設倉儲電商産業孵化、航空倉儲運轉、智慧設備研發等。目前,這個項目已累計投入5000多萬美元,豐産年運營收入將達25億元左右,創造稅收約6000萬元。

  近幾年來,不斷有這樣的外商投資項目落地渝北,並迅速成長起來。

  搭建對外開放國際貿易綜合服務平臺,是渝北吸引外資的重要舉措之一。目前,渝北通過打造臨空國際貿易示範園,在園區內實行政策打包扶持,實行園區一體化綜合服務,為國際貿易企業落地提供“拎包服務”。同時,通過打造木耳國際物流園,引進東方嘉盛、寶能集團等知名國際物流企業落戶,打造出多式聯運示範點。

  與此同時,渝北不斷深化國際合作交流,先後與埃塞俄比亞、南非、白俄羅斯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經貿交流,組織開展“渝北企業家非洲行”活動。吸引了白俄羅斯風情小鎮、白俄羅斯進口商品中心、埃塞俄比亞咖啡館等項目簽約落戶。

  渝北區商務委相關負責人透露,目前,全區已有外資企業900余家,約佔全市總數的六分之一。 2020年,全區實際利用外資為24.5億美元,超過了全市總量的五分之一。

  “渝北造”産品走向國際市場

  “在吸引外商投資落地渝北的同時,‘渝北造’産品,也開始大步走向國際市場。”渝北區商務委負責人認為,這是渝北“雙循環”的重要一環。

  在促進“渝北造”走向國際大市場中,渝北區商務委與相關部門合作,建立起開放平臺産業協調發展機制,就集聚貨物貿易、服務貿易、金融租賃、展示展銷等新興業務形態,搭建起走出去的平臺,暢通了走出去的渠道。

  目前,“渝北造”産品已開始走向全球。如有“非洲之王”之稱的傳音智慧手機,在渝北建廠並實現了放量生産,其在全球建立的銷售網絡,已覆蓋了包括尼日利亞、肯尼亞、坦桑尼亞、埃塞俄比亞、埃及、阿聯酋(迪拜)、印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亞、越南、孟加拉國等70多個國家和地區。目前,傳音手機的年出口額已達80億元。

  除此之外,元創輕卡車、銀翔摩托車等“渝北造”商品也出口到越南等地;祥飛絲綢在越南、印度等“一帶一路”國家中已成為“搶手貨”。據統計,2020年,渝北實現進出口貿易總額1676億元,增長11.5%。

  “渝北造”已融入了“雙循環”中,大步走向國際大市場。

  “保姆式”服務營造出良好外商投資環境

  外商投資能夠不斷地涌入,“渝北造”能夠順暢地走出去,這得益於渝北有良好的外商投資和國際貿易環境。

  對在渝北的投資,重慶中利凱瑞汽車部件有限公司負責人很滿意。這個從新加坡引進,在創新經濟走廊前沿科技城落地的項目,是渝北的重點外資項目。這一投資項目,從洽談到落地投産,得到了區商務委、創新經濟走廊公司等相關部門和公司的“保姆式”服務。

  在為這一項目服務中,渝北在項目用地、建設、政策申報等事項上,開闢快捷通道,派專人服務,確保了項目以最快速度落地投産。目前,該項目已累計投入4000多萬美元,一期已建成投産,二期也開始籌建。

  渝北區商務委負責人介紹,在營造良好外商投資和外貿環境中,渝北建立了外商投資全流程服務體系,對區內所有外商投資企業(項目)提供全流程、全方位服務。

  2020年12月,渝北區在全市率先註冊成立了“渝北區外商投資服務中心”,為外商投資提供“一站式”服務。

  渝北區商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外商投資服務中心建立後,為區內外商和港澳台資企業(含股權投資機構)、國外商協會、各類投資仲介機構,提供前期投資諮詢、中期審批代理、後期服務保障服務。同時,還協助開展外商企業投訴處理相關工作,暢通外資企業投訴渠道,及時發現和協調解決外資企業合理訴求,先後上門走訪含金融業、製造業、倉儲運輸及服務業在內的數十家重點外資企業,並針對各企業存在的問題進行梳理與協調解決。

  “保姆式”的服務,讓外商在渝北投資放心,發展安心。

  (王彩艷 楊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