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6個區縣新獲批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
2021-06-01 09:42:29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6區縣新獲批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 重慶如何打好外貿轉型升級這張牌

重慶6個區縣新獲批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

潼南區匯達檸檬生産車間的果實分選線。(市農業農村委供圖)

  5月31日,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授牌儀式在市商務委舉行,我市6個區縣被國家商務部認定為新一批的國家級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包括北碚區(儀器儀錶)、豐都縣(榨菜)、兩江新區(汽車及零部件)、巴南區(摩托車及零部件)、涪陵區(船舶海工)、高新區(生物醫藥)。

  據介紹,目前,重慶共有11個區縣共計13個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除了本次獲批的,我市還有涪陵區(榨菜)、潼南區(檸檬)、豐都縣(牛肉)、榮昌區(紡織)、長壽區(西藥)、璧山區(汽車及零部件)、九龍坡區(有色金屬)等7個基地,整體涵蓋機電産品、農産品、紡織服裝、醫藥、新型材料等五大行業多個産品類別。

  據重慶日報記者了解,重慶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的數量、規模、發展品質均居於中西部前列,正成為促進一般貿易有效增長和穩定外貿發展的重要力量。

  有效推動當地特色産品“走出去”

  生産車間裏,工人們把一箱箱通過重慶海關檢驗的新鮮檸檬運送上車,這一車車檸檬將漂洋過海,遠銷到新加坡。

  這樣的場景,從去年起,便經常在潼南匯達檸檬公司生産車間上演。

  潼南區(檸檬)是重慶最早獲批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的區縣之一。早在2018年,國家商務部公佈的首批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就有潼南區。

  “這個名號不是誰都能挂的。”市商務委外貿促進處處長劉侃説,商務部要求,被授牌的産業必須是當地龍頭或代表性産業,其外貿體量也要達到一定規模。同時,每個被授予的“基地”,要倒逼自身産業升級,起到“模範”作用。

  3年來,這些基地成績斐然。以潼南檸檬為例,目前,潼南的檸檬産品遠銷俄羅斯、柬埔寨、南非、香港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産品出口占全國一半以上。

  涪陵榨菜的成績單也很亮眼。據統計,2018年以來,涪陵的榨菜産品遠銷歐盟、美國、日本、香港等50多個國家和地區,實現自營出口金額達1.42億元。2021年1-4月,涪陵榨菜集團出口總額達1600余萬元,同比增長38.39%。

  “基地為我們産業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涪陵區商務委主任王小峽介紹,自獲批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榨菜)後,涪陵區以此為契機,加快健全基地建設管理體制機制、推進基地平臺建設、強化自主品牌建設、加快智慧化自動化改造等措施,在推動涪陵區榨菜産業轉型升級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

  “目前,重慶這些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企業生産總值突破4838億元,基地企業超過4100家,特色産品進出口額達38.89億美元。”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對當地特色産品發展“走出去”有明顯的助力。

  領域“細分”後針對性更強

  本次重慶新獲批的6個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北碚區(儀器儀錶)和豐都縣(榨菜)是新申報的,其餘4個則是“調整”的,分別是:兩江新區(汽車及零部件)、巴南區(摩托車及零部件)、涪陵區(船舶海工)、高新區(生物醫藥)。

  “汽車和摩托車兩個老出口基地,以前不是以區縣為主體單位,而是劃給了整個重慶市。”劉侃介紹,這樣一來,很多具體事項很難有具體牽頭負責單位,也缺乏“抓手”。

  兩江新區是全市汽車産業主要聚集區,2020年,全區汽車及零部件行業進出口總額150.14億元;巴南區是全市重要的摩托車生産和出口基地,截至目前,該區的摩托車及零部件企業進出口總額超過10億元。此次調整可以讓基地的作用落到實處。

  涪陵區(船舶海工)和高新區(生物醫藥)則是由其他基地調整而來。

  “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對重慶外貿的推動作用十分明顯。”劉侃説,這些基地每年將貢獻全市近兩成的一般貿易進出口值。隨著新一批基地的獲批、調整,並由此帶來産業集聚、發展,有望進一步做大我市一般貿易規模,推動整個外貿的發展。

  更加完善的頂層設計即將“上線”

  有了數量和規模,其他配套政策也要跟上。

  據了解,目前,重慶正在積極籌備新的國際外貿轉型升級基地管理辦法,以更好地發揮基地的作用,推動全市外貿高品質發展。

  比如,重慶將制定完善外貿發展的專項産業規劃,摸清現有存量與貢獻,以産值為導向、問題為導向,科學籌劃基地建設,分步有序推進;將利用基地區域品牌效應,加強招商引資,鼓勵上下游産業鏈企業向區域和園區集中,降低發展成本,提升國際競爭能力。

  市商務委也建議獲批基地的區縣,可以採取“領導小組+執行機構+市場運營主體”的模式,建立、完善基地發展的組織機制,積極促進本地産品進出口。同時,要鼓勵基地優勢産業、産品積極拓展國際市場,利用國內、國外兩個市場配置資源,積極融入國際國內雙循環格局。

  “涪陵區的基地建設,重點將加快內外貿融合發展。”王小峽説,涪陵區是全市僅有兩個擁有雙基地的區縣之一,未來將利用這一優勢,促進産業的積聚發展、主體培育、品牌建設,推動核心技術研發進步,實現外向型發展。

  (重慶日報首席記者 楊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