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高速看中國·重慶:打造“中國初戀之城” 邊城旅遊蝶變破局
2021-06-03 10:46:07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石麗敏

沿著高速看中國·重慶:打造“中國初戀之城” 邊城旅遊蝶變破局

沿著高速看中國·重慶:打造“中國初戀之城” 邊城旅遊蝶變破局

秀山縣洪安古鎮洪茶渡口及拉拉渡。(秀山縣委宣傳部供圖)

  5月11日,“沿著高速看中國·重慶”採訪組一行沿G65(包茂高速)繼續前行,邊城洪安,就在眼前。

  秀山縣洪安古鎮地處渝湘黔交界之處,亦是沈從文筆下《邊城》的原型地,“邊城”也由此得名。

  初夏時節的清水河,粼粼清水江上,拉拉渡船從歷史的薄霧中緩緩走出,被歲月打磨得溜光的渡索歷久彌新。遊人靜坐碼頭老街,耳畔是艄翁漁婦講不完的動人故事……

  洪安邊城

  保留著原生態和古樸

  多少年來,沈從文細膩的筆觸,讓人們牢牢地記住了一座“邊城”,對爺爺和翠翠守候的拉拉渡,更是心馳神往。

  “很早就看過《邊城》,也一直計劃著到邊城看看。”拉拉渡船上,來自天津的遊客曾靜斜靠船舷,看著清水江裏魚蝦嬉戲。

  拉拉渡船靠岸,下船,踩著堅實而厚重的石階,沿碼頭前的階梯拾級而上,“一腳踏三省”的洪安古鎮,這才正式亮相眼前。

  全長1000多米的洪安老街安臥于清水江畔,靈秀中更顯端莊。徜徉古鎮,曾靜發現,在這裡不僅能尋覓到諸多《邊城》裏的景物,人們還能從古鎮裏遺存的二野司令部舊址、西南服務團陳列室、劉鄧大軍進軍大西南紀念碑等“紅色遺跡”,感受半個多世紀前的烽火歲月。

  “有情懷、有美景和美食,還保留著沈從文書中描寫的原生態和古樸。”在曾靜看來,正是這份原生態和古樸制約了洪安旅遊的進一步發展,“最多兩個小時就能逛完,線路比較單一,也很難説有精品景點。”

  邊城旅遊

  依舊“養在深閨人未識”

  “目前,洪安的旅遊還停留在過境遊,幾乎沒有過夜遊,旅遊附加值低。”洪安邊城旅遊開髮指揮部項目辦負責人唐鋒坦言,洪安現在只能基本滿足遊客在遊和吃方面的需求,存在著旅遊線路單一、旅遊消費上不去、配套設施落後、精品景點缺乏、業態單一等問題。

  “洪安是《邊城》的原型地,山環水繞,景色優美,形成了獨特的視覺效果。人文資源穿插其中,土家族、苗族聚居地散落分佈,優越的條件為其發展觀光遊覽、養心休閒度假旅遊提供了良好的基礎。”唐鋒介紹,洪安旅遊資源類型豐富多樣,但大部分旅遊資源等級較低,無法直接吸引旅遊者眼球,提升景區知名度存在難度。

  全域旅遊

  打造“中國初戀之城”

  洪安邊城旅遊,如何走出困境?

  5月11日,唐鋒帶著“沿著高速看中國·重慶”採訪組一行來到了建設中的“三省風情街”。

  “我們圍繞‘文化體驗遊’,利用洪安古鎮‘一腳踏三省,三省共一城’的地理優勢,著力打造三省風情街。”唐鋒介紹,秀山將跳出邊城古街進行旅遊規劃,將貴塘壩、三不管島、三省風情街延伸至鳳鳴湖水庫,進行整體打造。

  三省風情街正是先期啟動的項目之一,其將充分展示渝湘黔三地民風民俗、飲食文化、建築特色,讓遊客充分體驗邊城民俗風情。

  洪安還將按照“山+水+鎮”的肌理格局,依託古鎮古街、青山綠水、民俗文化等資源規劃形成“一環一帶一廊三心四片”的空間結構佈局,打造以沈從文筆下《邊城》為原型地的洪安歷史文化古鎮核心景區,力爭2021年建成為國家級4A景區,爭創國家級5A旅遊景區。

  在景區建設方面,當地將依託記憶邊城、歡樂邊城、風情邊城、野趣邊城四個片區,立足邊、玩透水、做大情,深度挖掘邊城文化,展示三省民俗風情,突出愛情主線,打造集文化觀光體驗、民俗體驗、康體養生等於一體的“中國初戀之城”。(重慶日報記者 陳維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