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啤酒”才是標配 重慶啤酒提前步入銷售旺季
2021-06-04 14:42:27來源:證券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火鍋+啤酒”才是標配 重慶啤酒提前步入銷售旺季 公司稱暫無提價計劃

  漸入夏季,火鍋配啤酒不失為重慶當地人的一種愜意享受。5月31日,《證券日報》記者走訪重慶市的部分商超、餐廳發現,在全國各地即將迎來啤酒銷售旺季之時,重慶啤酒的銷售旺季已提前拉開序幕。

  “別把酒留在杯裏,別把話放在心裏。”在一家大型超市的啤酒專區,一則廣告標簽格外醒目,記者放眼望去,超市貨架上整整齊齊地擺放著各種價位、各種檔次的啤酒品類。“超市基本以銷售罐裝啤酒為主,品類以山城啤酒、重慶啤酒66、重慶啤酒33、國賓、國賓醇麥、純生居多。其中,山城啤酒、重慶啤酒66、重慶啤酒33、國賓最近銷量異常火爆。”一位酒水專區銷售員向記者介紹稱。隨後,《證券日報》記者又走訪了幾家位於重慶市繁華區的餐廳發現,無論在餐廳的前臺還是餐品介紹單上,隨處可見重慶啤酒的身影。餐廳的一位服務員告訴記者:“近段時間,餐廳的重慶啤酒銷量明顯增多,國賓、樂堡、國賓醇麥、純生幾個品牌頗受消費者喜愛。”

  夏季是啤酒的銷售旺季,在這一黃金時段,終端消費市場需求暴漲,在重慶有著本土優勢的重慶啤酒已率先步入銷售旺季。而縱觀整個啤酒市場,銷量戰一觸即發的同時,原材料漲價、高端化佈局亦是當前熱議的重點。

  “老牌子”有價格優勢

  重慶啤酒是當地的老牌啤酒,也是西南地區啤酒業中最早上市的一家公司。旗下的産品體系中,山城、重慶、國賓等本地啤酒品牌,因其純正、兼帶一絲淡爽的口味,備受當地市民喜愛。

  “超市這邊更多人會選擇價格在4元左右的山城啤酒和5元左右的國賓,這兩個品類在重慶是老字號,也是妥妥的‘銷量王’。”據上述酒水專區的銷售員向《證券日報》記者介紹,在重慶,土生土長的老牌子具有價格優勢,市民通常買來用於家庭聚會、招待朋友之類的日常活動。

  與超市的“平民化”路線略有不同,《證券日報》記者走訪餐廳發現,餐廳銷售重慶啤酒多以瓶裝為主,且熱銷的品牌要更高端一點。“一般來説,中餐配啤酒選擇純生和樂堡較多,火鍋配啤酒以國賓和樂堡多一些,樂堡有開蓋方便的優勢,國賓的口感更讓受人偏愛一些。”一位服務員向《證券日報》記者介紹。

  重慶啤酒在當地歷史由來已久,2020年,其與嘉士伯完成重大資産重組,由此形成了“6+6”品牌矩陣,即6大國際品牌和6大國産強勢品牌。年報顯示,公司産品檔次按消費價格劃分,10元以上為高檔,主要代表品牌為大單品烏蘇、嘉士伯、1664;6元-9元為主流,主要代表品牌為樂堡、重慶、大理;6元以下為經濟,主要代表品牌為山城、天目湖。

  本地品牌銷售火熱的同時,與嘉士伯完成資産重組後,夏季來臨之前重慶啤酒也在國際品牌上提前發力。

  今年4月份,帶有夏日氣息的新品果酒夏日紛正式面向市場。與純正、爽口的啤酒口味略有差別,果味酒因混合水果味,口感清爽帶甜,近年來在市場上持續走強。“夏日紛其實在國外是有基礎的,去年已在2到3個城市中進行了市場測試,市場反應不錯,所以今年開始大量推廣,並在蘋果味的基礎上推出黑莓味單品。”重慶啤酒董事、總裁李志剛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除夏日紛外,重慶啤酒旗下1664系列中的玫瑰味、百香果味的單品在市場上也備受歡迎。

  暫無提價計劃

  啤酒銷售日漸升溫之時,今年以來,與啤酒有關的大麥、玻璃、紙箱、鋁罐等原材料價格持續走高,提價的聲音在啤酒市場上不斷傳出。

  繼今年年初雪花、青啤、燕啤等啤酒企業傳出十年來首次集體提價後,百威成為今年啤酒市場第一家官宣漲價的企業。前不久,在面向分析師舉行的業績會上,百威亞太首席執行官楊克證實,旗下的百威等多個品牌已經漲價。漲價的品牌包括百威以及全國範圍內的核心和實惠品牌,不同品牌的具體漲幅不同。由此,百威啤酒會否引發啤酒市場的跟風提價也受到市場關注。

  對此,李志剛告訴《證券日報》記者:“重慶啤酒目前並未定下任何提價計劃,未來會根據整體市場走勢、明年原材料價格的談判結果等因素來考慮。”

  面對原材料漲價帶來的成本壓力,事實上擺在啤酒企業面前的並非只有提價一條路可走,優化産能、調整産品結構、提升品牌價值等,均可對衝成本上升帶來的壓力。“目前原材料漲價是大勢所趨,尤其在明年這一趨勢可能會更加明顯。”李志剛表示,“我們應對的方式一如既往,首先會考慮提高效率來抵消一部分成本壓力;其次是要優化産品結構;最後才會考慮提價的可能性。”

  對於不同的啤酒企業在提價上的差異化策略,中國品牌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朱丹蓬在《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談道:“百威目前的整體營運處於缺錢缺利潤階段,在此情況下,百威有提價的剛需;反觀重慶啤酒,因其主打性價比路線,整體利潤是很可觀的,提價的需求也就沒那麼迫切。”

  重慶啤酒披露的年報顯示,2020年,重慶啤酒實現銷量242.36萬千升,同比增長3.30%;同期營業收入和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分別為109.42億元、10.77億元,同比分別增長7.14%、3.26%。在已發佈年報的中國啤酒上市公司中,重慶啤酒是唯一一家在銷量、營收和利潤三大財務指標上均實現增長的。

  高端化漸成趨勢

  “整體來看,原材料上漲對於中國啤酒行業的影響不會太大。”朱丹蓬告訴《證券日報》記者,眼下高端化漸成行業發展的主趨勢,也是未來的競爭焦點。

  在此背景下,眾多啤酒企業搶先發力,擠入“高端化”的競爭賽道。其中,華潤啤酒在攬入喜力後,在高端化上不斷加碼,逐步形成新臉譜、SuperX、匠心營造、馬爾斯綠四大核心中高端産品;青島啤酒則推出了新包裝版1903國潮罐、百年之旅、琥珀拉格系列藝術釀造新品、中超定制罐、夜貓子MUSE系列等多款高端及超高端産品。

  面對行業內愈發白熱化的高端化競爭,重慶啤酒作何應對?李志剛表示,一是可以擴大高檔産品組合,例如旗下的高端品牌1664和夏日紛均引進了更多新口味;二是在主流檔次裏佈局更高“價格帶”的産品,如推出單瓶售價8元的醇麥。

  在做好高端化功課的同時,李志剛進一步強調,做好主流檔次品牌一樣重要。“啤酒市場就像金字塔,高端是最頂層的一塊,大體都是在主流這一塊,所以千萬別説主流就不重要。”

  重慶啤酒年報顯示,在2020年的銷量中,該公司高檔、主流及經濟産品的佔比分別為19.4%、60.2%、20.4%。在三個檔次中,高檔品類産品為去年唯一實現銷量同比增長的産品,增幅為30.4%。

  “相對來講是10元以上的酒更多一些,而且增長更快一些。”李志剛表示,高端啤酒在中國仍有很大提升空間。目前國外成熟市場的高端啤酒佔比約為30%-40%,而中國市場的佔比約為15%。

  高端化是啤酒企業搶佔市場話語權的核心,朱丹蓬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在高端化佈局上,重啤應關注品質、品牌、場景、服務體系以及客戶黏性五大方面。”

  (證券日報記者:王鶴 實習生:馮雨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