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紮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06-15 15:10:54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找準群眾“需求點” 學史力行辦實事 重慶紮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重慶紮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6月13日,市民在北碚區朝陽街道文星灣六巷遊玩。文星灣六巷共有六棟居民樓,大多建於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從2020年8月開始,朝陽街道對六棟居民樓外墻進行彩繪等改造,讓老舊小區有了藝術范兒。特約攝影 秦廷富/視覺重慶

  重慶日報訊 找準群眾“需求點”,將實事辦實。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市各地各部門紮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推行“稅險聯動一站式”服務

  企業“少跑腿”“好辦事”

  6月11日,重慶日報記者從西部(重慶)科學城了解到,為進一步方便重慶高新區直管園範圍內的社保繳費人,重慶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創新社保費徵管服務合作新模式,整合稅務、社保、醫保、就業等數據,暢通信息共享利用渠道,提升信息聚合利用水準,面向企業推行“稅險聯動一站式”服務。

  “現在社保繳費服務越來越好,方便了我們繳納職工社保,真的實現了跑一次路、辦幾家事!”近日,重慶品正橡塑製品有限公司的出納王女士,前往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為單位繳納社保費,只花了不到10分鐘就辦理完畢。

  “推行‘稅險聯動一站式’服務是我們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具體舉措之一,目的是讓企業真正享受到‘不用多跑路、辦好四家事’的優質便捷服務。”重慶高新區政務服務和社會事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説。

  據介紹,每月初,重慶高新區稅務部門會聯合社保、醫保、就業等部門,實現數據傳遞、信息核對。數據傳遞成功後,工作人員會及時電話告知企業,在電子稅務局完成社保繳費。

  該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重慶高新區還將進一步完善和升級政務服務,切實提升經辦效能和服務水準,立足服務企業,服務參保主體,切實讓企業“少跑腿”“好辦事”,為科學城營造“流程最優、效率最高、服務最好”的營商環境。

  掌握群眾“急難愁盼”

  真正把問題解決到群眾的心坎上

  “周大姐,大哥現在身體好些了沒有?”“娃兒最近學習情況怎麼樣?”“今年苞谷收了多少?”端午節前夕,銅梁區婦聯主席張燕來到侶俸鎮新學村3社,一邊向村民周容了解近期生活狀況和實際困難,一邊詳細做著記錄……

  周容的丈夫幾年前患重病喪失勞動能力,每月看病吃藥負擔很大,小孩還在上初中,她的壓力很大。婦聯幹部的耐心開導與幫助,讓她感覺到了溫暖。“謝謝你們又來看我,總是惦記著我們這些困難的家庭,在我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手……”周容動情説道。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銅梁區婦聯充分發揮“聯”的優勢,紮實開展進家入戶走訪慰問,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找準小切口,真心傾聽群眾的“小訴求”熱心調處家庭的“小矛盾”,從群眾家長裏短的小事入手、從房前屋後的實事入手,摸清找準群眾“需求點”,了解掌握群眾的“急難愁盼”,實施“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22個,真正把問題解決到群眾的心坎上。

  端午節前,銅梁區婦聯共走訪慰問城鄉低收入婦女、脫貧婦女、留守婦女、留守老人代表共193名,送去節日的祝福,同時送上米、油等生活物資,讓她們感受“娘家人”的溫暖。

  讓非遺文化走進黨史課堂

  開展民間故事講述技藝培訓

  6月10日,重慶高新區走馬鎮舉行民間故事講述技藝培訓暨代表性傳承人帶徒拜師儀式活動。

  當天,在走馬鎮民情茶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走馬民間故事代表性傳承人吳文對走馬鎮轄區的非遺傳承人進行了培訓,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走馬民間故事代表性傳承人朱偉則為大家講述了非物質文化的傳承與發展,讓大家受益匪淺。他們還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對宣傳黨史故事進行了點對點的技藝指導。

  在拜師活動中,從走馬鎮基層幹部、中小學生及文藝骨幹中挑選出的優秀傳承人,現場拜吳文、朱偉等非遺傳承人為師。

  “走馬民間故事記載了巴渝風土人情和百姓生活百態,是重要的歷史文化瑰寶。”被吳文收為徒弟的基層幹部李少秋激動地説,她深感自己身上的一份責任,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動走馬民間故事非遺文化得以更好地傳承和發展。

  (記者 張亦築 戴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