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渝)美食工業博覽會啟幕
2021-06-18 09:17:23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小美食構築大産業 中國(成渝)美食工業博覽會今日啟幕

中國(成渝)美食工業博覽會啟幕

2021中國(成渝)美食工業博覽會于6月18日正式啟幕

中國(成渝)美食工業博覽會啟幕

“江記酒莊”是我市最大的高粱白酒釀造基地。圖為江記酒莊儲酒罐區一景。

  6月18日,2021中國(成渝)美食工業博覽會在重慶國際會展中心正式啟幕。展會以“賦能美食工業,點亮美好生活”為主題,旨在培育完善川渝美食工業産業鏈和創新生態,拓展市場渠道,搭建美食工業産業招商、市場拓展平臺,進一步推進川渝美食工業産業集群發展。

  本屆展會涵蓋川渝及全國食品行業諸多品牌企業、中西部食品原料供應商、市內外大型商超及食品行業經銷商、阿裡巴巴、中食集團等食品行業供應鏈核心平臺等美食工業全産業鏈,一大批具有川渝特色的休閒食品、酒水飲料、特色美食等上千類食品將悉數亮相。

  川渝食品工業攜手聯動

  激活美食消費潛力

  2020年1月,中央提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2020年4月,重慶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出臺《重慶市推動消費品工業高品質發展行動計劃(2020—2022年)》(下稱《行動計劃》);今年1月,重慶市經濟信息委、四川省經信廳達成《消費品産業合作協議》;4月,兩地簽訂火鍋融合發展協議……從這一系列政策舉措中不難發現,成渝消費品工業高品質協同發展已呈現出勃勃生機。

  “十四五”開局之年,重慶消費品工業奮楫揚帆再起航。在中央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指引下,我市消費品工業作為基礎性、支柱性和民生性産業,如何實施高品質發展成為了當下關注的焦點。

  “隨著《行動計劃》及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臺實施,推動重慶消費品工業高品質發展的方向更加明確和堅決,未來勢必將成為助推我市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力量。”重慶市經濟信息委副主任王任林表示,作為貫徹落實《行動計劃》的重要抓手,中國(成渝)美食工業博覽會不僅要發揮培育新興食品産業,推動工業化美食品牌建設,強化行業産銷對接能力、塑造“重慶味道”的重要功能,更要肩負起以高品質供給引領消費升級、發掘美食消費增長潛力、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激活鄉村振興新動能的重要使命。

  據悉,本屆展會由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指導,重慶市商務委員會、重慶市農業農村委員會、四川省貿促會、重慶市貿促會、重慶市企業家聯合會支持,食品行業生産力促進中心主辦,重慶派泊會展有限公司執行承辦。博覽會以《行動計劃》為指導,以培育打造中國美食工業化專業展會為目標,致力於為行業搭建涵蓋原材料、食品智慧製造、品牌創建整體解決方案、數字化行銷的全産業鏈交流、貿易、合作、招商平臺,促進川渝美食工業邁上新臺階,踏上新征程。

  匯聚全國優質客商

  展出川渝美食風采

  川渝美食特色鮮明,風靡全球,已經成為展示川渝風土人情以及傳統文化的窗口,也是聯繫全球客商的一大紐帶。如何充分展示川渝美食工業發展風采,尋夥伴、覓商機,本屆博覽會肩負起了重要使命。

  據主辦方介紹,本屆博覽會為期3天,總展出面積達1.5萬平方米,吸引近萬名專業觀眾到場參觀。同時,博覽會特設成渝美食工業化成果、美食工業供應鏈、美食工業智慧化及服務創新、地方特色四大主題展區,將分別對川渝地區美食工業化取得的成果、美食工業化産業鏈所涉及到的原材料、食品初加工和深加工等各個環節、美食工業化所必需的智慧化服務、全國各地美食工業化優秀品牌和企業進行充分展示。

  此外,本次博覽會吸引到包括江小白、橋頭調料、洽洽食品、秦媽火鍋、多味多、詩仙太白、樹上鮮、佳仙、周君記、渝城紅、福建安野、北京燕誠、伊立浦、富林泛泰、山東匯潤、重慶紅高雷等來自全國的450余家品牌企業參展。包含酒類、調味品、休閒食品、中央廚房等領域,覆蓋食品産業原材料到食品生産、加工、包裝、貿易等全産業鏈。同時還邀請來自各行業協會、大型連鎖商超、連鎖酒店互聯網大宗産銷平臺、川渝食品加工工業園區、全國特色食品生産企業和産地、食材加工設備供應商、食品行業專業科研機構、線上線下零售商家等專業人士參觀參會。

  “通過展示,將進一步呈現川渝美食工業化的風采,吸納全國優秀食品企業優勢,創造企業間、平臺間合作交流契機,力爭把中國(成渝)美食工業博覽會辦成行業內的盛會。”王任林表示。

  聚焦“四鏈耦合”

  夯實高品質發展基礎

  如何補齊産業鏈、供應鏈,提升創新鏈、價值鏈,加快培育形成具有更強創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川渝美食工業産業集群,為融入新發展格局、實現高品質發展奠定基礎?作為川渝地區首個以美食工業化為主題的專業展會,“四鏈耦合”也成為本屆博覽會的一大焦點。

  據介紹,除了集聚重慶、四川兩地知名食品企業參展亮相之外,博覽會還將整合品牌設計、投融資服務、數字化行銷、原材料基地、智慧化解決方案等全鏈路資源,進一步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博覽會還精心打造了“四個一”主題活動,其中包括:一場峰會——中國美食工業創新發展峰會;一場論壇——工業設計與數字行銷賦能消費品工業高品質發展;一場研討會——美食工業應用技術研討會;一場産銷對接及特色園區招商推薦會。同時,還邀請國內知名專家和品牌企業人士就美食工業化發展趨勢、加工製造應用技術等話題進行深入研討、交流,進一步推動我市美食工業産業高品質發展,為提升川渝食品行業創新鏈、價值鏈助力。

  此外,本次展會還搭建了産銷對接招商平臺以及成渝雙城合作交流平臺,進一步提升博覽會戰略發展高度,並更有針對性、更專業地深挖新時代美食工業發展背景下的機遇,幫助各參展企業尋求更好的創新技術和解決方案,為全國各地優質原材料生産加工基地提供與川渝政府、園區、企業深度合作的橋梁。

  “賦能品牌價值,構築産業平臺”。本屆博覽會期間,主辦單位還通過開設參展品牌推介專區、直播展會活動現場情況及直播帶貨等新模式,助力品牌推廣。王任林認為,中國(成渝)國際美食工業博覽會的召開,將為引領重慶美食工業企業走創新發展之路,充分展示重慶美食地方特色優勢,吸引更多國內外優秀企業入渝投資發展營造更加良好的産業發展氛圍。

  汪正煒 圖片由重慶派泊會展有限公司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