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雲陽公安“十佳社區民警”謝清林:從小事做起 排憂解難護民安
2021-07-05 17:38: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田渝兵):一身藏藍相伴,一直風雨無阻。從警至今,重慶雲陽縣公安局雙江派出所社區民警謝清林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把踏實墊在了群眾的心裏。

  謝清林,男,35歲,中共黨員,2014年擔任社區民警,榮立三等功兩次,個人嘉獎3次;近三年連續被評為雲陽縣“優秀公務員”,2016年被評為重慶市優秀社區民警,2020年當選雲陽縣公安局“十佳社區民警”。

  勇當先:深入抗“疫”一線甘貢獻

  疫情期間,作為雙江派出所的疫情防控聯絡員,謝清林連續奮戰兩個多月,在大街小巷開展核查與聯絡任務,牽頭核查數據2000余條。期間,一位70多歲的老人從中高風險地區回家,卻不願意接受隔離,一直吵鬧。得知此事後,謝清林立即拿上最新的疫情防控報紙找上門去。

  為了避免老人産生抵觸情緒,謝清林來到老人家裏後,並沒有直接提及隔離的事情,而是假裝社區工作人員開展家庭訪問,與老人嘮嗑聊天,成功卸下了老人的心理防備。通過聊天,謝清林了解到老人不願接受隔離是因為不了解隔離對防控疫情傳播和蔓延的作用。找到了原因,謝清林便耐心細緻地給老人講解防疫措施及隔離的重要意義。最終,在謝清林的講解與勸導下,老人願意配合隔離工作。

  調糾紛:與民同心化解鄰裡矛盾

  從事社區工作6年多以來,謝清林愛崗敬業,紮根基層,深入群眾,與轄區居民打成一片,居民都喜歡和他話家常。調解糾紛是社區民警的常態,謝清林明白,要讓小事化了,社區民警的作用非常重要。

  2020年,社區裏的兩位高齡老人因小區內空地種菜的問題積累了多年恩怨,謝清林先後向兩位老人的親人了解情況,還多次上門與兩位老人談心,但矛盾一直未化解。2020年5月,謝清林決定聯合社區工作人員組織一次茶話會,並專門邀請了兩位老人。活動中,謝清林一邊聊天一邊勸導,兩位老人徹底被他的誠懇和耐心所打動,最後均同意不在空地種菜,兩人的矛盾也迎刃而解。

  每次開展矛盾糾紛排查,謝清林都會問一下大家的難處,然後留下聯繫方式,表示有事都可以找他。謝清林希望能夠將矛盾糾紛排查在源頭,解決在源頭,及時消除社區治安潛在的隱患。

  憂民生:群眾困難始終放心上

  同其他社區民警一樣,從領到自己的“責任田”那天開始,謝清林每天走街串戶,管著大小事,一直在“服務群眾”的路上。

  2017年5月,居民何某找到謝清林,想為其女兒劉某出具一張戶籍證明。謝清林發現劉某已年滿27歲,卻沒有辦理身份證,於是向何某詢問原因。原來,劉某是一個腦癱患者,不能下地行走,所以一直未能辦理身份證。已經忙碌了一上午的謝清林了解這一情況後,立即帶著相機趕到劉某家中。不到兩周,劉某的身份證就辦好了,謝清林又為其送證上門。

  警服在身,責任在肩。從警這些年來,謝清林身上積澱了許多盡心竭力服務社區群眾的成果。街頭巷尾,他用腳步勾勒出社區平安;服務群眾,他用真心換來了警民深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