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銅梁區改革創新 營商環境實現“五年五大步”
2021-07-26 14:11:36來源: 中國網編輯: 胡明珠責編: 周經韜

  編者按:2017年以來,重慶銅梁區堅持刀刃向內、破題攻堅,抓住關鍵重點、強化系統集成,每年突出主攻方向,營商環境實現“一年一升級、五年五大步”。

重慶銅梁區改革創新 營商環境實現“五年五大步”

  今年年初,銅梁區在重慶率先實現政務服務智慧“秒辦”,通過“機器換人”、數據“跑路”,實現即審即簽,打破了時間空間限制,大大提升了辦事效率。這兩天,正在籌備開一家咖啡館的王女士,通過智慧秒辦服務,拿到了急需的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證,辦證的時間,大大超出了她的預期。

重慶銅梁區改革創新 營商環境實現“五年五大步”

  “以前要提交特別多的資料,填特別多的表,有的時候還要反復的修改,跑好幾次。”銅梁區市民王女士説,現在,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一次性就通過了,十幾分鐘就能拿到證,我感覺到特別的方便。

重慶銅梁區改革創新 營商環境實現“五年五大步”

  據悉,截止今年7月,銅梁區市民服務和營商環境促進中心,已實現智慧“秒辦”事項53項,在今年8月底前,智慧“秒辦”事項將達到80項以上。

重慶銅梁區改革創新 營商環境實現“五年五大步”

  銅梁區市民服務和營商環境促進中心主任萬承先表示,智慧秒辦的背後,是政務服務資源的大整合、大集成,包括了系統集成、數據集成、功能集成、改革集成,通過這個系統結合群眾,可以實現身份信息、證照信息的自動調取,智慧生成辦事材料,智慧告知承諾,智慧預審、智慧簽署、智慧審核,實現全流程機器換人,大幅提高辦事效率,大幅減少辦事中的差錯,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加高效快捷。

  智慧“秒辦”服務,只是銅梁區營商環境改革持續優化的一個縮影。近五年來,銅梁區通過行政審批流程再造集成創新、“互聯網+綜合窗口”服務改革、承諾制信任審批、“四零”審批和“四合一、四聯合”改革、建成全市首個“企業開辦無費區”,讓良好的營商環境,成為工業經濟發展的“助推器”。在銅梁區高新區,正在打造的西部美谷産業園、廣銅“一帶一路”産業園,通過全流程的落地保障服務,招商和建設都跑出了加速度。

  重慶萬洋眾創城總經理王興波認為,對入園的企業,對招商引資進來的企業,給予了政府搭建平臺,政府撥出專項經費,派了專人(服務),我覺得這就是當地營商環境一個最好的例證。

  “我們從今年4月份動工以來,現在廠房、員工宿舍、産品檢驗樓部分已經封頂,我們能有這麼快的建設進度,主要是銅梁高新區管委會,給我們配備了企業服務專員,給我們一對一服務,讓我們能一心搞建設,我們爭取在明年4月份進行投産。”據重慶銘利達科技有限公司項目專員李鴻躍介紹。

  2017年以來,銅梁區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企業分別增長2.5倍、5.3倍,達到690家,高新區産值突破810億元、實現翻番,今年將突破1000億元。今年上半年,銅梁工業投資實現穩步提升,新開工重點項目18個、續建31個,竣工8個,拉動高新區工業投資實現57.04億元,同比增長33.5%。

  銅梁高新區企業服務中心主任張先利表示,高新區從抓好政務服務,做好項目落地保障,持續為企業解七難,搭建企業服務平臺等四大方面重點發力,通過一企一專員,開展全程代辦服務,主動下沉走訪企業,與企業加強聯絡溝通,常態化收集並解決企業發展難題,實現企業服務由保姆式向顧問式轉變,堅持在走好為企業服務最後一公里的基礎上,向前多走一公里。(何靜怡、汪洋、濮加紅/圖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