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大足區檢察院落實10項便民利民措施 成功化解多年糾紛
2021-07-29 17:54: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近日,重慶市大足區檢察院遵循司法辦案的“三重境界”原則,幫助轄區居民楊川(化名)成功追回被拖欠20餘年的交通事故賠償款,並依照大足區檢察院10項便民利民措施中“依職權救助”原則,為楊川申請到6萬元的司法救助款。

  據介紹,1995年4月,楊川駕駛摩托車與秦民(化名)所屬的小貨車相撞,導致雙下肢截癱。出院後,楊川將負次要責任的秦民訴至原大足縣人民法院。經兩級人民法院審理,終審判決秦民需賠償楊川醫療費、誤工費、住院生活補助費等5.6萬元。但秦民未主動履行賠償義務,其名下也無可供執行的財産,這導致判決執行陷入擱置。直至2020年1月,秦民迫於司法強制措施的壓力,答應協商解決。2020年6月,楊川的母親在沒有與楊川商議的情況下,與秦民簽訂了執行和解協議。其中約定秦民支付5.6萬元賠償金後就執行和解。隨後楊川第一時間就要求解除協議,並來到檢察機關申請民事法律監督。

  經檢察官鮑繼調查,按照相關法律規定,因楊川母親的超越代理行為未得到楊川的追認,該協議後被確認無效。

  2021年4月15日,該案再一次在大足區人民法院調解,因雙方在賠償金額上的爭議很大,使得調解進展並不順利。檢察官潘基俊、鮑繼調整策略,將兩人分隔開來,在不同的辦公室拉家常、擺事實、講道理,用情理法化解雙方的疑慮。隨後,秦民的認識和態度轉好,表示願意積極賠償,雙方最終達成一致意見,即在之前協議的基礎上,再額外賠償5.6萬元,共計賠償11.2萬元。

  由於楊川基本失去勞動能力,檢察官鮑繼發現楊川符合司法救助的條件,便在該院檢察六部副主任劉林的指導下,落實重慶市大足區檢察院10項便民利民措施中“依職權救助”原則,啟動“應救盡救”機制,第一時間將線索移送至大足區檢察院檢察六部,為楊川提出司法救助申請,申請到司法救助金6萬元,並及時送到救助人手中。

  大足區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姜仁劍表示,大足區檢察院系統將遵循司法辦案的“三重境界”,落實好10項便民利民服務措施,堅持司法辦案與矛盾化解同行、法律監督與司法救助並重,切實解決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文 萬乙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