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軍裝到警服 看重慶南岸“老兵”如何成為警隊“千里眼”
2021-08-03 17:35: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田渝兵):在重慶市南岸區,5萬餘個攝像鏡頭遍佈大街小巷,守護著老百姓的安全。南岸區公安分局科技信息化科民警李春江為鏡頭規劃建設工作做出了積極貢獻。

  “通信兵”變身科技民警 推動警營無紙化

  參加公安工作之前,李春江是一名有著20年軍齡的“老兵”。20年的軍隊生涯讓他練就了過硬的“通信”本領,成長為一名優秀的“通信兵”。

  2004年,36歲的李春江轉業到南岸區公安分局老涂山派出所。李春江向單位提議為每位民警配置了一台電腦,並放棄個人休息時間教大家使用辦公軟體,實現派出所辦公從有紙化往無紙化的初步轉變。在分局刑偵系統上線運行後,李春江主動在網上下載製作筆錄軟體,手把手地教其他民警使用,提高了大家的工作效率。

【原創】從軍裝到警服 看“老兵”如何成為警隊“千里眼”_fororder_圖片2

李春江(左二)和同事勘測監控安裝點位 供圖 南岸區公安分局

  攜帶“單警裝備” 讓鏡頭成為“千里眼”

  伴隨著社會經濟和科技的發展,公安工作對科技化提供警務支持的需求越來越迫切。李春江憑藉自己在部隊練就的本領,主動投身到公安科技應用建設當中。

  烈日、毒蟲等是沿江監控點位勘察人員的主要“敵人”。一頂遮陽的草帽、一雙爬樓頂用的線手套、兩三瓶補充水分的礦泉水、防暑的藿香正氣液、預防毒蟲叮咬的藥品,這套“單警裝備”成為李春江趟江水、鑽叢林、爬高樓的必備“利器”。這套“單警裝備”也是李春江長期戶外開展鏡頭規劃建設工作的“忠實記錄者”。

  據悉,南岸區于2014年安裝公安鏡頭3000個,于2017年安裝公安鏡頭1.3萬個,于2019年安裝公安鏡頭1.9萬個,于2021年安裝公安鏡頭5.3萬個。2021年上半年,南岸區公安分局民警使用雪亮工程等鏡頭設備的月頻次達28萬人次/月,位居全市第二。

  十年間,在李春江和同事們的努力下,南岸區公安分局鏡頭的種類得以擴展,在線率達到了99%。一個個鏡頭仿佛一個個“千里眼”,它們各顯神通,不捨晝夜,為一線民警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立體支撐,守護著轄區老百姓的安全。

  每當談起雪亮工程建設取得的成就,李春江都會如數家珍。全區5萬多個鏡頭布點在哪,取景角度如何,他都爛熟於心。

【原創】從軍裝到警服 看“老兵”如何成為警隊“千里眼”

李春江正在沿江樓頂進行高空鏡頭運維 供圖 南岸區公安分局

  從橄欖綠到警服藍 為民服務初心不變

  2020年8月,重慶經歷了特大洪峰,南濱路告急。沿江118個鏡頭被淹,令其支撐領導決策抗洪救災的作用大大減弱。

  災情就是命令,李春江一方面組織人員做好長嘉匯等沿江樓頂高空鏡頭運維工作,保證災情畫面實時回傳指揮部,另一方面,他在洪水還未完全退去的情況下,就立刻投入到沿江監控的恢復工作中去。他不顧雙腳被水泡得變形,依然趟著淤泥,清理桿體,修復鏡頭,恢復網絡和供電。因為保障有力,恢復及時,南濱路沿江鏡頭在抗洪救災工作中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從軍裝到警服,從橄欖綠到警服藍,李春江始終堅守初心為人民服務。李春江表示,自己將繼續用實際行動踐行“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要求,不斷為公安科技信息化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