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江津民警余洋:換裝不換志 夫妻同戰“疫”
2021-08-03 17:33: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2021年8月1日,是第94個“八一”建軍節。對於曾有著12年軍旅生涯的重慶江津公安民警余洋來説,這個建軍節有著不同的意義。7月30日,江津雙福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4歲的余洋與在疾控中心工作的妻子鄒曉梅,毅然奔赴戰“疫”一線,夫妻倆以忠誠和擔當,詮釋了共産黨員、公安民警的初心。

  高溫下的屹立堅守

  自雙福街道出現2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以來,余洋和同事們就開始忙碌起來。按照區局黨委的統一部署,雙福派出所全員在崗、晝夜無休,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民警、輔警有的在核酸檢測點維持秩序;有的協同社區、衛生健康委等部門進行重點區域入戶排查;有的在集中隔離點值守……“我是共産黨員,讓我去!”余洋主動請纓,到確診病例所在小區進行封控隔離工作。

  連續幾天,余洋都在該小區值守,每次一值守就是12小時。39攝氏度的高溫下,警服被汗水浸濕,再被驕陽烘乾。余洋説,這些辛苦都不算什麼,只要群眾安心待在小區、減少人員流動就好。

  7月31日,一男子試圖離開小區。余洋詢問得知,該男子的孩子在隔壁小區,由妻子和老人照顧,健康平安。於是余洋耐心地對該男子做思想工作,宣講政策,最終該男子接受了余洋的勸解,返回了小區。令余洋欣慰的是,很多群眾都非常理解並支持他的工作,自覺遵守防疫規定。“我相信,疫情很快就會過去!”余洋對此充滿信心。

  夫妻同戰“疫”

  余洋的妻子鄒曉梅是江津區疾控中心財務科科長,也是一名共産黨員。確診病例出現後,鄒曉梅第一時間返崗,對確診病例進行了細緻的流行病學調查,梳理情況、形成完整報告,為疫情防控指揮部後續工作提供了信息基礎。

  隨後,鄒曉梅也主動申請,來到雙福街道,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的物資供應。醫護人員的防護裝備,核酸檢測的採集用品,公共場所的消殺酒精……鄒曉梅都記在心裏,採購、跟進、收貨、盤點、發放、登記,每個環節都有條不紊。

  雖然同在雙福,但余洋和鄒曉梅各自在崗位上忙碌,幾乎沒有時間見面,兩人既是恩愛夫妻,也是同袍。

  在“八一”建軍節當天,余洋回憶起了自己的從軍生涯。2017年,余洋脫下軍裝換上警服,著裝雖然變了,但是為國為民的初心使命從未改變。“我和曉梅都是共産黨員,這都是我們的本職工作,雖然累點,但只要能控住疫情、保護群眾的生命安全,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余洋如是説。(文/江津區公安分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