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忠縣“三個著眼”為群眾辦好實事
2021-08-10 16:40: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田渝兵):據悉,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重慶忠縣始終堅持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眼于群眾需求、群眾參與、群眾滿意,辦實事、辦好事、解難事,盡心竭力幹出得民心順民意的民生工程。

  忠縣著眼于群眾需求,與群眾共商共謀,找準群眾所盼。忠縣堅持問需於民,通過廣場問政、院壩會、官網官微等渠道,深入鄉村、工廠、企業、學校一線,及時蒐集人民群眾的意見訴求共計500余條,暢通人民群眾的建議渠道,了解群眾真實想法;堅持問政於民,抽調人社、住建、交通等職能部門骨幹力量組成12支調研組,深入群眾呼聲較高的民生、脫貧、社會治理等領域,通過實地走訪、集中座談、設置意見箱等方式開展集中調研,形成10余篇高品質調研報告,初步拉出全縣“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清單;堅持問計於民,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服務對象、黨外人士、專家學者等群體召開徵求意見會3次,對梳理出的實事清單再修改、再調整、再完善,真正確保實事清單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群眾期盼。

  同時,忠縣著眼于群眾監督的務實推進,帶著群眾幹。忠縣堅持全程監督,建立“1件實事+1支監督隊”機制,每件實事均由服務對象、“兩代表一委員”、普通群眾3名隊員組成監督隊,通過實地查看、走訪調研、查看資料等方式全程跟蹤進展,讓人民群眾成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共同參與者;堅持節點監督,抓住季度、半年、全年等關鍵時期,安排群眾監督隊伍參與“回頭看”,面對面指出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採取“一旬一曬”反饋整改落實進度,用數據説話、用行動説話、用變化説話,以監督問效提升實事辦理速度和品質;堅持陽光監督,通過新聞發佈會、專題報道、專欄公示、媒體跟進、板報上墻等形式曬出“15+36+N”實事清單,“敞開大門”向社會公開實事是什麼,進展如何,是否辦成,讓“我為群眾辦實事”成為“陽光下的承諾”,用群眾監督倒逼實事更“實”。

  此外,忠縣還著眼于群眾滿意度,著力解決群眾難題。為確保“銷號”滿意,忠縣堅持“實事幹得好不好,群眾説了算”的理念,在實事辦結後,邀請群眾參與到成果驗收中來,對問題是否解決、品質是否過關、成效是否明顯給出公正評價,作為是否“銷號”的重要依據,嚴把辦結“關口”。為確保“回頭”滿意,忠縣在實事辦完半年後,邀請群眾參與“回頭看”,認真開展查缺補漏;為確保“測評”滿意,忠縣建立“群眾評”制度,採用開門評議、問卷調查、實地考察、民意調查等方式,組織群眾監督評議團進行評議,綜合考評情況進行排名並公開通報,列為考核、考察、評價黨員幹部的重要依據,讓“群眾滿意”成為評價實事成效的“硬尺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