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銅梁推進“證照分離”全覆蓋
2021-08-17 19:14: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田渝兵):“真沒想到現在開辦一個飲料批發的企業,只需要辦理一張營業執照就可以了,不用再單獨申請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真方便!”近日,重慶銅梁市民張鳳梅來到銅梁區市民服務和營商環境促進中心領取營業執照時感嘆道。

【原創】重慶銅梁:推進“證照分離”全覆蓋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817164238

銅梁區市民服務和營商環境促進中心辦證大廳 供圖 銅梁區委宣傳部

  據悉,張鳳梅想在銅梁開辦一個商貿公司,從事瓶裝飲料、酒水的批發。過去她需要先辦理營業執照,再通過營業執照申請食品經營許可證。但按照當前“證照分離”改革的實施方案,銅梁區市場監管局已經將食品經營(僅銷售預包裝食品)由許可審批事項改為了備案事項,在辦理市場主體註冊登記的同時進行備案,當事人憑營業執照就可以從事預包裝食品的經營活動。

  窗口工作人員耐心向張鳳梅介紹了當前政策,並指導她如何申請,前後不到一個小時,她就順利辦好了相關登記。

  按照當前國務院、重慶市政府“證照分離”改革的相關工作要求,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實行了清單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等四種方式分類推進審批制度改革。銅梁一方面對系統內的許可審批事項進行了清理,明確了市場監管部門涉及的食品經營(僅銷售預包裝食品)、食品相關産品生産許可核發等6個事項進行審批優化;另一方面,銅梁在全區範圍內建立市場主體監管職責函告提示機制,對“證照分離”改革中已取消審批或已改為備案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辦理營業執照後及時函告相關部門,通過定期共享數據,防止後續監管服務“缺位”。這一系列舉措有效降低了市場主體創業門檻和成本,進一步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增強了發展動力。

  據了解,2021年以來,銅梁區共新設各類市場主體5292戶,經營範圍涉及後置許可1983戶、取消審批26戶、許可改為備案126戶,後續監管機構涵蓋37個部門,均實現了登記數據的及時函告和推送,讓群眾充分感受“證照分離”改革帶來的便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