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詐宣傳深入人心 重慶市民成功識破假領導避免損失
2021-08-19 18:37: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肖紅光):為有效遏制電信詐騙違法犯罪蔓延勢頭,保障人民群眾財産安全,重慶九龍坡警方積極開展多種形式電信詐騙宣傳工作,轄區電信詐騙案件數量呈明顯下降趨勢。近日,重慶九龍坡區市民王女士就成功識別了一起冒充公司領導詐騙的騙局,避免了公司重大損失。

  王女士是一名財務人員,日前,她收到一封假冒公司董事長髮來的郵件,讓自己添加一個QQ工作群。隨即,王女士添加了該群。由於王女士近期參加過相關反詐培訓,便提高警覺觀察了一陣,發現並無異常後就消除了懷疑。隨後,群內假冒的董事長突然讓王女士查看公司賬目餘額,然後將餘額轉入他的私人賬號。為了安全起見,王女士首先向公司出納進行了核實,後直接電話聯繫了董事長。經核實,王女士確認這是一場騙局,立即撥打了報警電話。

  九龍坡警方提醒廣大市民:遇到“領導”要求轉賬的,務必通過電話或者當面核實情況,注意鑒別對方真實身份;交流中,可以委婉詢問對方一些小問題,以此側面識別真假;注意保護個人及單位信息,接到不明短信、添加好友申請時,要仔細核實對方身份,切勿盲目對號入座;如一旦發現被騙,保留證據及時撥打電話110向公安機關報案。同時,國務院聯席辦推出了官方反詐手機軟體“國家反詐中心”APP,廣大市民可自行下載,以提高識騙防騙能力。

  2021年以來,二郎派出所抓住當前電信網絡詐騙案件高發這一痛點和熱點,推進反詐宣傳工作向縱深發展,念好“聯”“訓”“泡”“精”“快”五字訣,建立“黨委牽頭,政府主導,公安為主,部門配合”的全民反詐宣傳工作新格局和定期聯席會議機制;召開反詐宣傳培訓會、開展反詐知識進校園等多種方式對轄區重點行業和單位進行系統培訓;全力營造“浸泡式”宣傳環境,擴大防範宣傳的覆蓋面,增強宣傳的效果。此外,二郎派出所民警和社區幹部還入戶宣傳,發放反詐資料、接受反詐諮詢,減少居民受騙風險,針對支付勸阻指令,派出所建立快速反應機制,切實避免群眾損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