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渝北區分局兩路派出所輔警呂勇:視社區群眾為親人
2021-08-26 16:10: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肖紅光):從戶口協管員到協勤,再到輔警,重慶市公安局渝北區分局兩路派出所雙北街社區輔警呂勇已經在公安隊伍工作了20年。多年來,無論是面對枯燥的戶口資料管理,還是面對繁瑣的社區工作,他都保持著幹勁和熱情。呂勇始終把社區群眾視為親人。

  主動作為得認可

  兩路派出所是重慶市首批“楓橋式公安派出所”,所領導對民警輔警的工作要求都極高。作為“老兩路”,呂勇從未放鬆對警務技能的學習。為幫助新同事熟悉派出所工作和進入工作角色,呂勇總是主動作為。

  據了解,呂勇所負責的雙北街社區人口集中,治安環境複雜。18年來,他一步一個腳印,走遍了社區的每一條巷道、每一家店舖。面對鄰裡糾紛、群眾矛盾,呂勇做到了“心中有數”“化解有譜”,成為社區群眾的貼心人。為實現群眾“少跑腿”“零跑腿”,“簡化流程、上門服務”成為他和其他社區民警的日常。一有空就往社區“鑽”的勤快人呂勇,收穫了群眾的認可。

  熱心為民獲點讚

  2020年8月6日,呂勇與同事在巡邏途中發現轄區70歲的張老太太摔倒在路邊,當即將老人送醫並墊付了費用。被問及這樣的助人經歷有多少次,呂勇表示自己都記不清了。

  同老人聊天,陪老人過節,給老人講詐騙案例……提到呂勇,雙北街社區天愛閣養老公寓的100多名老人就會豎起大拇指。他們都親切地稱其為“小呂”。有事找“小呂”,逐漸成為社區老人的共識。

  奉獻愛心搭橋梁

  雙北街社區地處兩路老街核心地段,轄區內兩所中、小學校的周邊道路、人行道狹窄。一到上學放學時段,呂勇便會出現在人群中維持秩序。漸漸地,呂勇跟孩子們變得熟悉起來。

  2018年,31名西藏芒康縣的孩子來到渝北實驗中學就讀。作為社區輔警,呂勇與同事一起擔起了照顧孩子安全的責任。為了增加孩子們的歸屬感,讓其更快地融入新的校園生活,呂勇與孩子們同吃同行,並與派出所同事一起為困難學生捐款,組織節慶活動。短短一年的時間,呂勇就與孩子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搭建起友誼的橋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