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公安築牢忠誠警魂 奮進新時代護航新征程
2021-08-27 17:59: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自2020年8月以來,重慶公安機關紮實有效做好各項公安工作,圓滿完成了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各項使命任務,全市公安工作和隊伍建設邁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實現新發展。

【原創】重慶公安築牢忠誠警魂 奮進新時代護航新征程_fororder_11

重慶公安隊伍邁出新步伐 供圖 重慶市公安局

  政治建警得到新加強  做到“兩個維護”成為全警自覺

  2020年8月26日以來,重慶市公安局緊緊圍繞對黨忠誠,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公安隊伍教育整頓,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市各級公安機關通過落實“第一議題”、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等制度,用好用活“學習強國”“渝警微課”等平臺,共組織理論學習6.8萬餘場次,講授專題黨課4500余場次,舉辦政治輪訓449期、培訓幹部民警3.7萬人次。重慶市公安局以紅岩精神為核心的紅色資源,持續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公安心向黨、護航新征程”等主題黨日活動,累計開展革命傳統教育6000余場次;結合慶祝建黨100週年,開展“學黨史鑄忠誠——重慶公安抗戰老兵講革命故事”“永遠跟黨走——重慶公安英模雲報告”“忠誠的足跡——重慶公安英模事跡展播”等系列活動,激勵全警在奮進新時代、護航新征程中忠誠履職、擔當作為,以實際行動為黨和人民再立新功。

【原創】重慶公安築牢忠誠警魂 奮進新時代護航新征程_fororder_22

民警們聽抗戰老兵講革命故事 供圖 重慶市公安局

  堅持改革創新 公安大數據平臺建設名列全國前茅

  重慶市公安機關主動適應新時代公安工作需要,以改革創新為動力,積極推進公安大數據建設應用,推進警務雲、警綜平臺等30項重點項目建設。重慶公安大數據平臺被公安部納入第一批平臺對接,數據總量達到1895類、42萬億條,列全國前茅。重慶市公安局現初步建成街面警務站195個,公安派出所、警務室分別達944個、3155個,派出所警力佔區縣公安局總警力的41.4%,社區民警佔派出所總警力的40.6%;以“一標三實”(標準地址、實有人口、實有房屋、實有單位)基礎信息採集為切入口,獲取違法犯罪線索1.7萬條,查破違法犯罪案件1.1萬餘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7100余人,抓獲在逃人員600余人。

  截至目前,重慶全市執法辦案管理中心已建成37個,辦案整體效率提升50%以上,執法安全事故實現“零發生”。重慶公安大力推行110接處警全量錄入、可視化監督、全線留痕,實現944個派出所、41個區縣交巡警支(大)隊等一線單位全覆蓋。

  平安建設實現新發展 全市電信網絡詐騙發案同比下降15.6%

  重慶警方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圍繞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治安問題,創新完善打擊犯罪新機制新手段,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紮實推進“雲劍”“崑崙”和打擊治理跨境賭博等專項行動,依法嚴打“盜搶騙”“黃賭毒”“食藥環”等突出違法犯罪。其中,“食、藥、環”專項整治共破獲涉假刑事案件40起,破獲的兩江新區特大制售偽劣柴油案,抓獲犯罪嫌疑人57名,現場查扣偽劣成品柴油2000余噸、制假原料油8000余噸,涉案金額10億余元。重慶警方縱深推進打擊長江流域非法捕撈專項行動,累計出動警力7800余人次,聯合開展巡查3000余次,破獲渝黔跨省非法捕撈案等一批大案要案。

【原創】重慶公安築牢忠誠警魂 奮進新時代護航新征程_fororder_33

重慶開啟全民反詐 供圖 重慶市公安局

  同時,重慶警方積極開展全民反詐專項行動,按照“打得了、防得住、追得回”的目標要求,堅持“打、防、管、控、宣”一體化推進、多部門聯動,全方位組織推動、全覆蓋宣傳防範、全鏈條縱深打擊、全領域源頭治理、全環節技術反制,有力推動了全民反詐專項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效,全市電信網絡詐騙發案同比下降15.6%,掛牌督辦案件破案數達56.5%,移送起訴電詐嫌疑人6000余名,同比上升90.2%,返還涉案資金1.25億元,較好守住了人民群眾的“錢袋子”。

  為民服務取得新成效  360余項公安服務實現“網上辦理”

  據了解,重慶警方圍繞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方便群眾生産生活,積極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升級“警快辦”服務功能,360余項服務實現網上辦理;積極推進24小時無人自助便民服務點建設,實現公安業務“隨時辦”;依託“交管12123”等服務平臺,27類218項交管服務實現“一網通辦”;全力推動實現川渝兩地車輛臨時號牌互認、機動車查驗結果互認及網辦業務牌證跨區域郵寄3項便民服務舉措,避免“兩地跑”;2021年推出10件民生實事,布點設置98個無人便民服務點,提供戶政、車駕管、出入境等業務“不打烊”服務,著力解決群眾辦事難、辦事慢、來回跑、不方便等突出問題,真正做到“放”出活力與創造力、“管”出公平與品質、“服”出便利與實惠。

【原創】重慶公安築牢忠誠警魂 奮進新時代護航新征程_fororder_44

市民正在24小時無人自助便民服務點辦理業務 供圖 重慶市公安局

  同時,重慶警方全力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18個部門警種、23個區縣公安局同四川對口單位建立了警務合作機制,簽署合作協議120余份,“川渝通辦”涉及公安18項事項全部落實,川渝黔三省市戶口遷移實現跨省通辦,跨省居民身份證辦理實現“全渝通辦”,跨省異地驗車全面推行。

  鍛造公安鐵軍 隊伍作風呈現新氣象

  重慶市公安局緊緊圍繞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總要求,堅持以“鐵一般的理想信念、鐵一般的責任擔當、鐵一般的過硬本領、鐵一般的紀律作風”為標準,大力加強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全力打造高素質過硬公安隊伍。一年來,全市公安隊伍整體素質明顯提升、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在完成慶祝建黨100週年安保任務中被公安部授予一等功。

  據了解,重慶市公安機關紮實開展全警實戰大練兵,明確27個警種部門88項專業訓練任務指標,採取送教上門、預約指導、視頻在線等方式,累計開展送教活動1480余場次,組織各類培訓2000余期,以貫徹落實《重慶市公安機關警務輔助人員條例》為契機,縱深推進輔警管理制度、職業保障改革,全面加強輔警隊伍建設,推動輔警隊伍管理步入法制化、規範化軌道。

  在紀律嚴明方面,重慶市公安機關紮實開展隊伍教育整頓,突出抓好築牢政治忠誠、弘揚英模精神,堅持“全覆蓋”自查、“零容忍”追責、“常態化”整改,從嚴從實加強紀律作風建設,全力整治不良風氣,有力推動了全面從嚴管黨治警縱深發展,切實形成了風清氣正的警營政治生態。

  同時,重慶市公安機關健全落實表彰獎勵、典型選樹、選人用人等正向激勵機制,把正向激勵貫穿到公安工作各領域、不斷激發隊伍愛崗敬業、擔當作為的內在動力。一年來,重慶市公安機關共600余個集體、6300余名個人立功受獎,涌現出一大批先進典型。其中,石柱土家族自治縣公安局交巡警大隊車管所民警馮中成30年如一日紮根基層親民愛民,為保護群眾生命安全與持刀歹徒英勇搏鬥,不幸犧牲,被譽為“忠誠為民的好民警”;沙坪壩區公安分局磁器口派出所社區民警何巧被中宣部確定為“全國道德模範”候選人,其自學手語、用心關愛服務聾人群眾的先進事蹟被媒體廣泛報道,贏得社會普遍讚譽;萬州區公安局紅光派出所民警程飛不顧個人安危,在泥潭中爬行80余米,將一深陷江邊淤泥的9歲女孩救出,被人民日報、央視新聞、新華網等媒體集中報道,並獲得網友一致點讚:“你滿身污泥的樣子,最美!”(文/重慶市公安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