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渝北兩路派出所:群眾利益無小事 服務群眾點滴事
2021-09-01 18:02: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肖紅光):“您好,這裡是兩路派出所,請問有什麼可以幫您?”踏入重慶市渝北區公安分局兩路派出所值班室大門,立刻就能聽到值班民警親切的招呼聲。作為重慶市首批“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兩路派出所是渝北公安一張閃亮的名片。廣大民警、輔警在渝北區公安分局兩路派出所所長,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模”、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曾淑俊的帶領下,用一點一滴的付出贏得了轄區百姓的信任。

  兩路派出所社區民警張雲所在的同茂社區是典型的老舊社區,房屋大多修建於90年代初,社區居民老齡化程度高,部分老人有拾荒補貼家用的習慣。轄區居民池大姐就是其中之一,她居住的房屋周圍堆滿了廢舊雜物,而且家中貓狗成雙、雞鴨成群。一到夏日,池大姐房屋附近便氣味熏天,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還經常與她産生矛盾。這成了讓同茂社區居委會最頭疼的事情。

  為了讓池大姐體驗潔凈舒適的居住環境,張雲堅持每日到池大姐家中給她做思想工作,還主動幫池大姐收拾房屋周圍的環境衛生,把屋裏屋外打掃得井井有條。同時,張雲把池大姐的動物寄送至渝北農村飼養。看著自己的生活環境變得乾淨整潔,自己飼養的動物也在農村茁壯成長,池大姐開始主動與周邊鄰居和睦相處。周邊鄰居看著居住環境的改善,也願意和池大姐和諧交流。這個困擾社區數年的難問題,在張雲的努力下被成功解決。

  近日,轄區一位年近6旬的樊大爺來到派出所,想解決自己拖了30多年的戶籍問題。原來,樊大爺今年退休,上世紀七十年代他曾在兩路派出所轄區“上山下鄉”,因此找不到這2年的戶籍記錄,損失2年工齡,退休金會受到一定影響。根據樊大爺提供的資料,曾淑俊利用多年的工作經驗分析:樊大爺當年作為轄區某醫院知青,下鄉到當時的某公社大隊,他的戶籍很有可能沒有遷移。於是,曾淑俊立刻安排民警,帶領樊大爺到渝北區檔案館查詢相關資料,隨後又帶領樊大爺前往他當年下鄉的鄉鎮尋找證人。幾經努力,樊大爺這2年的工齡最終被成功認定,壓在老人心頭多年的石頭終於落地。

  為讓轄區的孩子們擁有一個24小時的法治之家,兩路派出所近年重點打造了“青少年關愛驛站”。派出所利用這個平臺,強化對青少年的法制教育、規則教育和挫折教育,引導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提高青少年自我心理疏導和抗挫能力。這成為兩路派出所實踐創新“楓橋經驗”的一個重要舉措,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

  2018年3月,時任兩路派出所教導員的曾淑俊了解到看守所有一名叫阿峰(化名)的被羈押人員。阿峰從小被父母遺棄,不知道自己的身世,為了生存,只有以小偷小摸為生。曾淑俊説:“像阿峰這樣的年輕人,如果不徹底解決他的問題,後果不堪設想。我們既然知道了這個事情,便有義務挽救他,讓他真正回歸社會。”於是,曾淑俊立即率領單位民警開展走訪調查,相關調查材料足足有1尺高,但仍然沒有找到阿峰的身世信息。

  2018年10月19日上午,在阿峰走出看守所的那天,派出所民警專程去接他。阿峰還在兩路派出所拍了人生第一張身份證照片,並將戶口落在兩路派出所轄區。根據他本人的意願,派出所幫他找到了一個餐廳服務員的工作。現在,阿峰已經徹底洗心革面,成為了一個陽光、帥氣、上進的青年。阿峰的轉變,是兩路派出所長期以來關心關愛青少年工作的一個縮影。自兩路派出所“青少年關愛驛站”成立以來,已先後幫扶23名問題青少年糾正不良行為,回歸正常生活。

  作為重慶首批“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兩路派出所為轄區群眾做的好事不勝枚舉,一件件看似平常的小事,都牽扯著群眾的切身利益。多年來兩路派出所在實踐創新“楓橋式公安派出所”的道路上始終保持正確方向,十餘年如一日保持火熱幹勁,從未鬆懈,真正贏得了轄區群眾的口碑。兩路派出所將始終秉承“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斷深化“楓橋式公安派出所”各項理念,用實際行動解民憂、暖民心,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