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銅梁:陣陣稻香迎豐年 農民變股民笑開顏
2021-09-07 17:58: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田渝兵):金秋時節,稻花飄香。近日,在重慶市銅梁區西河鎮興建村金蕙大米專業合作社的稻田裏,收割機正來回穿梭,一派繁忙的豐收景象。

【原創】重慶銅梁:稻香陣陣迎豐年 農民變股民笑開顏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907140524

專業機器正在收割水稻 供圖 銅梁區委宣傳部

  近段時間,金蕙大米專業合作社的1000多畝稻子陸續成熟,田野一片金黃,合作社開始利用專業機器收割水稻。

  “原來家裏沒有勞動力,地只能荒著。現在我們用田入股,加入合作社,合作社負責種植、收割、銷售,我們農民完全不操心,只等著分紅。”西河鎮大瓏村65歲的村民楊繼倫開心地説,他家入股了5畝水田,每畝田每年有500元的收入,年年準時兌現。楊繼倫不時走進稻田,撿拾一些剩餘的稻穗。他笑著説:“今年管理到位,水稻大豐收。我來這裡打短工,一天工錢有200元,年收入增長1萬元不成問題。”

  據了解,西河鎮興建村的金蕙大米專業合作社于2017年9月成立,興建村及周邊的大瓏村、圍龍鎮臥龍村的村民以田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通過“農民+村集體+專業合作社”的利益聯結機制,規模化種植優質水稻。合作社還投入500多萬元,建起了現代化的稻米烘乾加工車間,機械化運作,比傳統人工種植收割晾曬更加方便省事。

  在稻米烘乾加工車間,已經被烘乾的一大堆稻穀堆積成一座座小山。另一邊,工人師傅正在利用專業大型機械烘乾稻米。興建村黨支部書記、合作社負責人余永華介紹,截至目前,合作社種植面積已達1300多畝,涉及農戶近500戶。農民變“股民”,僅興建村就有2037人參股,其中,37名脫貧戶每人佔股高於普通村民10%,還有3名脫貧戶在稻米加工車間務工,村民們在家門口就解決了就業問題。

  “今年水稻長勢較好,收成比往年高20%左右,預計産量可達400噸,純利潤在40萬元至50萬元之間。”余永華介紹,種植的稻米除了線下銷往重慶各區縣外,在西河鎮政府的支持下,還在“重慶扶貧網”線上銷售,銷售情況可觀。余永華説,合作社還將繼續探索改良種植方式,提升水稻品質和市場競爭力,改善水稻基地的周邊環境、基礎設施等,更好地帶動村民們增收致富。

  銅梁區西河鎮副鎮長黎有志介紹,為了更好地推動鄉村振興,促進農民增收,鎮裏大力支持金蕙大米專業合作社發展稻穀種植産業,壯大村集體經濟。在稻子收割後,合作社將大面積種植油菜,走“稻油”結合的路子。“接下來,全鎮今年還將宜機化改造1000畝田土,方便後期進行機械化耕作,讓傳統種植産業更好地走上規模化、機械化發展的快車道,促進更多農村專業合作社的發展,讓農民群眾在家門口就能致富增收。”黎有志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