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涪陵民警成功阻止一起“冒充公檢法”詐騙案
2021-09-07 15:25: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近日,重慶市涪陵區公安局李渡派出所值班民警接收到來自反詐小程式“金鐘罩”的預警信息,轄區居民唐女士疑似遭遇“冒充公檢法”詐騙。民警立即撥打唐女士電話開展預警勸阻,但接通後沒幾秒,唐女士便匆匆挂了電話。此後,唐女士的電話一直處於忙線狀態,無法聯繫。

  為儘快聯繫到唐女士,避免其落入詐騙陷阱,民警立刻聯繫了其丈夫劉先生。劉先生告訴民警,唐女士之前有過被詐騙的經歷。於是民警迅速趕往唐女士家中展開預警勸阻。民警抵達唐女士家中時,唐女士正慌張地拿著紙筆記錄。民警立刻打斷唐女士並詢問具體情況,經耐心勸説,唐女士才幡然醒悟,意識到自己正在遭遇電信網絡詐騙。

  據了解,當天唐女士接到數個電話轟炸,對方自稱是湖北省恩施市公安局民警,查詢到唐女士名下銀行卡與一宗非法洗錢案有關,現要對唐女士展開調查。期間詐騙分子還對唐女士説“金鐘罩”小程式和預警電話都是詐騙,讓其不要相信,並指導唐女士屏蔽警方電話。唐女士對此深信不疑,眼看就要落入騙子的圈套時,幸虧李渡派出所民警及時趕到,這才避免了更大的損失。

  事後,唐女士再三向民警表示感謝。民警告訴唐女士,正是因為她註冊了涪陵公安“金鐘罩”反詐小程式,被納入警方的保護白名單,民警才能及時預警勸阻。最後,民警對唐女士普及了相關反詐騙知識,並幫助她註冊了“國家反詐中心”APP和“警快辦”APP。

  警方提醒:“冒充公檢法”類詐騙,通常是詐騙分子扮演“警官”“檢察官”“法官”等角色,製作所謂的“逮捕證”“通緝令”“傳票”迷惑和恐嚇受害人,欺騙受害人涉嫌洗錢、販毒、拐賣兒童等罪名,或稱受害人法院有傳票、信用卡透支、醫保卡被冒用等,然後打著幫助受害人洗脫罪名的幌子,迫使受害人一步步將資金轉入“安全賬戶”以“配合調查”,同時要求受害人不得告訴任何人,包括配偶、子女和警察,以達到詐騙錢財的目的。(供稿 涪陵區公安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