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月重慶工業技改投資同比增長15.2%
2021-09-07 09:43:37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技改投資放量帶動工業高品質發展 1-7月重慶工業技改投資同比增長15.2%

  今年以來,通過技術改造投資“上馬”高精齒輪傳動數字化管理系統,位於江津區的重慶齒輪箱有限責任公司(下稱重慶齒輪箱)嘗到“甜頭”。

  這套結合了設計、管理和製造技術,應用於企業産品生命週期全過程和企業經營管理各環節的智慧管理系統,不僅帶動重慶齒輪箱研發設計、生産製造和企業效益等多項指標大幅提升,還讓企業在2021智博會第四屆工業互聯網和智慧製造高峰論壇上,躋身“重慶市十大智慧製造標杆企業”之列。

  “技術改造投資是工業投資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突出作用體現在擴能、提質、增效。當前,我市正在以智慧化改造為重點,大力推動企業技改投資進一步放量。”市經信委負責人表示,今年7月份,全市工業技改投資同比增長24.6%,帶動1-7月工業技改投資同比增長15.2%,比上半年提高1.4%,帶動全市工業投資增速超過全國平均水準。

  結合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在全市企業推廣智慧化改造,成為了重慶近年實施企業技術改造的“突破點”。特別是市委、市政府“抓項目穩投資”專項行動啟動以來,市、區縣兩級相關部門以推動企業技改投資為牽引,推動工業投資放量,為一大批工業企業高品質發展“蓄勢賦能”,效果逐漸顯現。

  “完成技改投資實施智慧化改造後,生産車間環境變得安靜整潔了,生産品質和效率也大幅提高。”9月6日,位於墊江縣的重慶捷力輪轂製造有限公司(下稱捷力輪轂)智慧工廠生産線,工人們有序進行輪轂涂裝。有別於傳統車間機器轟鳴,這條生産線上整個工序大多由機器臂進行操作,生産現場非常安靜。

  這個由捷力輪轂通過技改投資建設的智慧工廠,配備了全行業領先的摩托車鋁合金輪轂智慧生産線,帶動生産效率提高30%,不僅實現輪轂年産能達到700萬件,而且使能源損耗降低了20%,産品品質也更有保證。

  “目前企業智慧工廠二號廠房正在進行設備安裝調試,計劃今年底投産,將實現1200萬件鋁合金輪轂的年産能。”捷力輪轂負責人稱。

  “隨著縣域重點企業加大技改投資實施智慧化改造,帶動了全縣工業增加值增速位居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前列。”墊江縣經信委人士介紹,目前墊江縣製造業已形成綠色建材、汽摩整裝及零部件、天然氣綜合利用、消費品、醫藥健康、智慧裝備為主導的六類支柱産業,創建了1個國家級綠色工廠、4個市級特色産業基地和5個市級數字化車間等。

  自“抓項目穩投資”專項行動啟動以來,不僅企業層面技改投資“快馬加鞭”,來自政府部門的幫扶也持續不斷。

  比如,涪陵區在推動重慶華峰新材料公司(下稱重慶華峰)實施環己酮數字化車間、己二酸智慧工廠等智慧化項目的同時,還協助後者申報國家、重慶市和涪陵區三級專項獎補資金,為企業智慧化升級助力。“得益於重慶華峰穩定的産能,涪陵已成為全球生産規模最大的己二酸和氨綸生産基地。”涪陵區經信委人士稱,能夠將産量規模做到全球領先,在生産環節注入“智慧因子”,是重慶華峰的“生産秘訣”。

  兩江新區從生産、産品、應用等多個方面入手,推動轄區企業加快實施智慧化改造,建設智慧應用場景。截至目前,新區已累計實施智慧化改造項目252個,建成智慧工廠21個、數字化車間60個,完成智慧化賦能工程試點示範項目142個,智慧化改造帶來立竿見影效果。

  江津區在該區工業高品質發展激勵專項資金中,設立了數字化裝備普及、工業互聯網、數字化車間及智慧工廠建設等多個獎勵類別,引導企業技改方向由普通技改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技改轉變。

  市經信委負責人表示,企業實施技改,不僅對優化投資結構、培育消費需求、推動自主創新具有帶動作用,也是推進工業轉方式、調結構、促轉型、增效益,“改”出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

  截至今年8月,重慶累計推動建設3485個智慧化改造項目,認定105個智慧工廠、574個數字化車間。在全市上千家實施智慧化改造示範項目的企業裏,生産效率平均提升59.8%,産品不良率平均降低42.3%,運營成本平均降低22.5%,單位生産能耗平均降低19.5%。(重慶日報記者 夏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