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九龍坡區民警為百餘名空巢老人建立健康檔案
2021-09-08 20:33: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肖紅光):近日,在重慶市九龍坡區楊渡一村,九龍坡區九龍派出所民警韓海生攜醫生上門為空巢老人進行了義診。韓海生一邊熟悉血壓計等醫療器械的使用方法,一邊記錄轄區空巢老人的健康狀況,因為他正著手建立一本專門針對轄區上百名空巢老人的健康檔案。

  2021年1月1日,因九龍坡區行政區劃調整,九龍坡區楊渡路社區成為九龍派出所轄區。據悉,楊渡路社區建成較早,居住在社區的3600名實有人口中,超過三分之二的居民年齡在60歲以上,70歲以上的空巢老人超過百名。老人們居住在老舊小區裏,生活上存在許多不便,比如馬爺爺和劉奶奶。韓海生在走訪馬爺爺家時,和老兩口相談甚歡。臨走時,韓海生照例詢問了他們,生活中是否存在困難。劉奶奶説,他們老兩口唯一的願望就是想解決下吃飯的困難。

  原來,馬爺爺因為高血壓、糖尿病等基礎性疾病影響,視力極差;劉奶奶年過八旬,買菜的話需要上下5樓去1公里外的農貿市場,長此以往,身體會吃不消。韓海生了解情況後,決定要幫老兩口解決買菜的困難。從此開始,韓海生經常給劉奶奶打電話,詢問老兩口有沒有買菜的需要。韓海生説,得益於警務機制改革,九龍坡社區民警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社區裏解決群眾的困難。很多事情對於民警來説只是舉手之勞,可對於行動不便、無人照料的老人來説,卻是實實在在的便民之舉。

  韓海生還在社區裏做過一個測試:詢問每一位老人,如果遇到突發疾病或者受傷時,會第一時間給誰打電話。得到的答案讓他有點擔心,老人們的回答幾乎是選擇打給子女或是打給民警,記得給120打電話的微乎其微。

  這件事對韓海生觸動很大。韓海生心想,既然群眾信任民警,那麼民警就不能辜負群眾的信任。7月起,他便開始著手建立老人健康檔案。從是否有基礎性疾病到近期身體有無異常感受、急救時需要吃什麼藥品,這些信息韓海生都一一登記了下來。韓海生説:“登記完成後,我還要製作成電子檔案,存在手機裏,一旦出現意外情況,接警後,可以第一時間做好準備。即使是我們民警撥打的120電話,也可以將信息告知醫生,提高急救的針對性和效率。”

  韓海生已經完成60余份轄區空巢老人的健康檔案,目前仍在積極走訪、不斷完善中。韓海生説:“目前這個健康檔案還沒有派上用場,我們也希望它永遠沒有‘用武之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