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南岸區警方用智慧警務管理服務10萬人小區
2021-09-15 13:30: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田渝兵):重慶市南岸區城南家園居民約10萬人。為管理好如此大的社區,確保轄區居民生命和財産不受非法侵害,南岸區公安分局天文派出所作為重慶市首批“楓橋式公安派出所”示範單位,在踐行基層派出所工作職責的同時,與時俱進,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為警務賦能,保障了轄區的治安秩序平穩,受到了當地居民的一致好評。

  為解決好城南家園的治安問題,天文派出所按照南岸區公安分局黨委工作部署,積極推行“一室兩隊”(勤務指揮室、社區警務隊、執法辦案隊)警務機制改革。天文派出所成立了綜合指揮室、案件辦理隊,同時還將社區警務隊下沉到了城南家園等社區中,通過“情指一體化”智慧平臺,大大提升了接警、出警的效率,將“民警下社區”轉變為了“民警在社區”。

  城南家園人員複雜、流動性很大。為了從根本上解決防範難的治安問題,南岸區公安分局在城南家園試點建設了全市首個“數字警務站”。

  2021年4月,“數字警務站”在城南家園1組團進行了試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隨後在整個城南家園全面鋪開。通過“數字警務站”,城南家園的治安狀況得到了很大的改善。2021年以來,城南家園各類案件的發案率下降了10%,安全事故發生率下降了30%。

  天文派出所通過引導城南家園小區居民安裝“國家反詐中心”、“金鐘罩”等反詐軟體或小程式,組建155個“街道-社區-小區”三級反詐微信群,廣泛發動社區網格員、物管、保安、社會單位從業人員等社會力量參與防範宣傳、預警勸阻工作,構建了一個有技術保障的“天文反詐聯盟”。

  天文派出所所長費明表示,2021年天文派出所通過反詐中心預警後實施精準的見面勸阻,已經成功勸阻潛在受騙的警情3000余起,及時為群眾止損350萬元。下一步,天文派出所會繼續努力做好反詐宣傳和上門勸阻工作,用實際行動捂好群眾的“錢袋子”,守護好群眾的安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