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南川:在都市圈裏建好後花園
2021-09-23 10:45:49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南川 在都市圈裏建好後花園

重慶南川:在都市圈裏建好後花園

良瑜養生谷  攝/鄒彤

  金佛山北坡快速通道加快建設,渝湘高鐵南川段進展順利,城軌快線納入全市“十四五”開工項目……去年以來,南川突出交通先行,聚焦“1小時從主城上金佛山”,努力實現與中心城區“15分鐘”通達,全面融入“一日生活圈”。

  一年來,南川區認真落實全市“一區兩群”協調發展,立足特色化、面向同城化,聚力做大生態家底,推動文旅融合,深耕康養産業,打造主城都市區後花園。

  做大生態家底

  點綠成金不斷釋放發展紅利

  金佛山,主城都市區唯一的世界自然遺産,森林覆蓋率高達96%,頭頂國家自然保護區、國家5A級旅遊景區、國家森林公園等9項國家級桂冠。

  生態,是南川區最具競爭力的資源之一。南川區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重新審視生態資源價值,把綠色作為發展的底色,積極探索資源型城市綠色轉型,做好“守”與“轉”兩篇文章,成功走出了一條點綠成金的轉型之路。

  守好一方綠水青山。金佛山擁有動植物資源8000多種,是眾多野生動物的家園。灰阡河位於金佛山自然保護區,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頰黑葉猴的棲息地。為有利這一族群的繁育,南川毫不猶豫關停經營多年的水電站,選擇保護環境。近兩年,南川把良好生態環境作為核心競爭力來培育,以金佛山為核心,劃定生態保護紅線管控面積456平方公里;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持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下決心淘汰落後産能,關停煤礦、鋁土礦、非煤礦山等31個,主動放棄了資源消耗型發展模式。

  “轉”出一片金山銀山。如今,生態涵養的成效日漸顯現。大溪河上榜“重慶十大最美河流”,河長制村規民約被評為國家級河長制典型案例,獲評“中國氣候宜居城市”國家氣候標誌,國家生態保護與建設示範區。南川全域森林覆蓋率達55.2%,城區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達354天,城鄉大地呈現出天藍水綠、滿目蒼翠、鳥語花香的生態圖景,成為中心城區名副其實的“天然氧吧”“生態大後方”。

  良好的生態為發展賦能。旅遊、綠色工業和大健康等快速發展,今年1月-8月,南川旅遊綜合收入同比增長126%。1月—7月,在“雙城經濟圈”區縣工業發展指數排名第8位,裝配式綠色建築基地代表鴻路鋼構三期達産後將成為區內首個百億級企業。八大康養旅遊綜合體新增投資105億元。

  推動文旅融合

  持續提升旅遊名城含金量

  做好文旅融合發展文章,是南川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路徑。按照“推動觀光遊向康養遊、體驗遊、深度遊拓展,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的思路,南川引進文旅重點項目22個,完成投資150億元,構建起了以金佛山、東街、大觀原點為支撐的景城鄉一體化融合發展格局。

  以金佛山為核心,完成旅遊經營管理體制改革,完成北坡接管經營、西坡控股經營,持續實施“金佛+春夏秋冬”産品提升行動,唱響春賞花、夏避暑、秋觀葉、冬玩雪“四季歌”,推出“金佛山五絕”文創産品,金佛山、神龍峽成功創建全市智慧旅遊示範景區。

  以東街為引擎,傳承南川歷史文脈,打造文旅精品典範,成功“引客入城”,東街入選重慶新地標10強。

  以大觀原點為統攬,提升“十二金釵”鄉村旅遊品質,建設大觀原點鄉村旅遊綜合體,鄉頌集市加速土特産品出村進城。

  同時,抓好“文化節慶旅遊”,擴大影響力。舉辦2021國際山地旅遊日世界遺産名山(金佛山)峰會、金佛山繩命LifeLine繩索救援賽等文體賽事,參加海峽旅遊博覽會、澳門國際旅遊(産業)博覽會等,榮獲央視《魅力中國城》“十佳魅力城市”,入選中國冬季旅遊名城。

  加強交流合作,唱好“雙城記”。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機遇,南川與廣元、樂山等23個市縣深化合作,推動金佛山與峨眉山、青城山等名山聯動發展,承辦重慶文旅“大篷車”赴四川巡遊行銷,簽約四川省旅行社30家,累計接待四川遊客14萬人次,實現了各美其美,又美美與共。

  深耕健康産業

  打造主城居民“第二居所”

  空氣富氧、土壤富硒、水質富鍶,南川擁有發展大健康産業得天獨厚的自然稟賦優勢,正在向大健康産業這片“新藍海”進發。

  圍繞“養生、養心、養老”,南川區把資源優勢變為發展勝勢,打好氣候牌、森林牌、溫泉牌、醫養牌、運動牌,大力發展森林康養、文旅康養、運動康養、中醫康養4種業態,“世遺凈土·康養勝地”引人矚目。

  森林步道、兒童樂園、風車花海……剛剛過去的中秋小長假,良瑜養生谷好不熱鬧,吸引了眾多中心城區的市民。作為森林康養的産品之一,良瑜養生谷已然成為都市人回歸自然、養生度假的世外桃源,贏得了市場和口碑。近兩年,南川區規劃建設良瑜、興茂、黎香湖等八大康養旅遊綜合體,逐步構建了八大康養組團。截至9月5日,全區康養度假物業共計銷售2017套、16.36萬平方米、11.29億元。全區康養産業産值突破100億元,獲評“2020年中國康養産業可持續發展能力100強區縣”。

  隨著中醫藥走進康養社區,南川打開了醫養一體的良好局面。中海黎香湖項目與南川中醫院攜手打造中醫理療館,滿足業主基礎醫療配套需求。由全國3個藥物研究所之一的重慶市藥物種植研究所投資開發百草園和經藥濟世健康養生體驗館,可提供健康養生相關的藥事藥理服務。著眼于溫泉康養,南川還開發了獨具特色的中藥材泡池,是全市首個中醫藥特色溫泉。著眼于中醫藥養生,南川陸續推出了金佛山藥膳系列康養産品。

  同時,大觀田園新城的規劃完成,大觀生態園區將開啟衛星城功能,按照中心城區空間拓展首選地、四季康養的定位打造,將發展生態康養、科研教育、鄉旅休閒、文創藝術及品質人居等大健康産業。(王靜 劉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