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智囊團為重慶發展注入持久動力
2021-09-23 09:51:33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國際智囊團為重慶發展注入持久動力——寫在重慶市市長國際經濟顧問團會議第十六屆年會召開之際

  幾天前,重慶市市長國際經濟顧問團會議秘書處接到信息——

  原定全程參加活動的瑞穗金融集團執行董事、東亞地區總裁、瑞穗銀行(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菅原正幸,將缺席本月25日的年會主題會議。

  瑞穗金融集團擔任重慶市市長國際經濟顧問團顧問的,其實是會長佐藤康博,因各種原因他無法參會,只能委託菅原正幸為代表到重慶,卻沒想到菅原正幸也遇到臨時情況。

  但瑞穗金融集團並不打算因此取消重慶之行。菅原正幸決定在23日抵渝,完成會見後,24晚離開。如此行程安排,折射的正是顧問嘉賓及代表對市長顧問團的重視:哪怕匆忙些,也不想缺席年會。

  市長顧問團提升重慶知名度與影響力

  本屆重慶市市長顧問團年會將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

  身處境外或在境內疫情中、高風險地區的顧問,以線上形式參會;身處境內低風險地區的市長顧問及嘉賓,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可選擇線下參會。

  本屆年會,共有10家企業線下參會,其中康寧、空氣産品、BP集團等7家企業由顧問本人參加,其餘企業顧問則委派代表前來參會。

  考慮到疫情等因素,如此規模實屬難得,也足見顧問嘉賓對重慶市市長顧問團的重視。

  為何重視?重慶的快速發展是重要原因。

  “元老級”顧問,三井住友銀行董事長宮田孝一表示,重慶是中國西部中心城市,近年來發展迅速,他非常看好重慶的發展前景,也願意為重慶發展提出更多建議;怡和集團執行主席班哲明·凱瑟克也是“元老級”顧問,他認為重慶區位優勢明顯,投資環境良好,他對重慶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另一方面,重慶市市長顧問團已舉辦十五屆,不少顧問通過大會了解重慶,喜歡上重慶。

  曹思德曾任康明斯公司全球副總裁,于2017年起,擔任了三屆顧問,他曾明確表示自己喜歡重慶,更喜歡重慶的飲食;愛立信公司高級副總裁、東北亞區總裁柯瑞東認為重慶如其招牌美食火鍋一樣,熱氣騰騰,讓他很是喜歡;日立ABB電網首席執行官方秦稱,年會讓他更加了解重慶,也刷新了他對重慶的印象……

  這些重視與認可,也讓顧問嘉賓、企業願意在其他場合為重慶搖旗吶喊,幫助重慶擴大影響力和知名度。

  比如第二、三屆進博會期間,重慶在上海舉辦了投資貿易合作懇談會。作為顧問企業,高通公司負責人向現場嘉賓表示,重慶是一座優勢眾多的城市,期待更多科技公司與高通一樣和重慶攜手合作;怡和集團負責人直言,得益於重慶的大力支持,怡和集團才能在中國取得現有成績。

  重慶市市長顧問團發起人熱拉爾·梅斯特雷曾任蘇伊士集團董事長。他表示,發起這個大會,就是希望以蘇伊士的知名度及遍佈全球的業務,向各國大力推介重慶。

  2006年,17位跨國公司高層受聘為重慶市市長國際經濟顧問,此後逐漸增長,今年顧問人數已達到38人。

  近千條“金點子”為重慶聚智

  本屆年會主題為“唱好‘雙城記’、共建經濟圈:機遇與挑戰”。16位顧問將圍繞“協同構建現代産業體系”“合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聯手深化國際交流合作”三大專題,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出謀劃策。

  “顧問嘉賓都是世界500強企業和國際知名企業負責人,他們見多識廣,經驗豐富,能夠為川渝合作提供更多、更好的建議。”市商務委副主任許新成説。

  不僅是本屆年會,自重慶市市長顧問團成立以來,其主題設置就一直與重慶發展重心契合——

  首屆年會時,眾多世界知名企業匯聚一堂,以“跨國公司全球戰略與重慶産業發展”為主題,為重慶與更多跨國企業建立合作提供了寶貴意見;

  重慶自貿試驗區獲批同年,第十二屆年會主題設置為“重慶自貿試驗區——探索、開放和創新”,可謂恰逢其時;

  2018年,“重慶智慧化之路:方略與舉措”成為第十三屆年會主題,為重慶大力發展大數據智慧化貢獻智慧……

  據統計,15年來,顧問們貢獻了近千條“金點子”,既有涉及信息産業、金融産業、智慧産業等的具體舉措,也有關於建設內陸開放高地、自貿試驗區、內陸國際物流樞紐等方面的宏觀建議。重慶視若珍寶。

  15年來,重慶把每條建議都記錄在冊,並積極落實。

  比如,三菱日聯金融集團董事長、三菱日聯銀行行長三毛兼承建議重慶針對國外旅遊群體,提供具有重慶特色的住宿、餐飲、娛樂資源,提升重慶旅遊國際影響力。對此,重慶完成了首批市級夜間文化旅遊消費集聚區評審認定工作,並推薦9個單位申報國家級首批夜間文化旅遊消費集聚區。

  再如,野村控股董事長永井浩二提出,重慶要加快引進高端人才,從優化人力資源的角度進一步提升營商環境。今年,《重慶市加快集聚優秀科學家及其團隊若干措施和重慶市支持青年人才創新創業若干措施的通知》印發,通過安家資助、項目支持、科研經費、金融扶持、成果激勵等方式,激勵“塔尖”“塔基”人才來渝創新創業。

  41項合作協議推動重慶高品質發展

  既“引智”,又“引資”。

  市商務委透露,15年來,顧問公司與重慶簽署投資合作協議已達41項,為重慶高品質發展貢獻了重要力量。

  其中,福特汽車在重慶投資建成了3個整車工廠、1個發動機工廠和1個變速器工廠,形成了整車100萬輛、發動機80萬台、變速器104萬台的年産能規模,直接推動了重慶汽車産業提檔升級。

  惠普在渝投資的同時,也持續推動配套企業落戶重慶。目前,重慶生産惠普筆記本電腦已超2.5億台,每年貢獻産值約1000億元人民幣,成為全球最重要的筆記本電腦生産基地。

  康寧公司此前已在重慶佈局年産值達24億元的顯示屏項目。本屆年會期間,康寧公司還將與兩江新區簽訂10億美元顯示屏項目,助力重慶打造“芯屏器核網”全産業鏈。

  還有很多顧問企業,把重慶作為自身在西部乃至中國的重要佈局城市。

  位於西永微電園的SK海力士重慶二期項目已正式投産,它與一期項目産能合併後,成為SK海力士全球海外最大的封裝測試基地,其産能佔SK海力士快閃記憶體産品的40%以上。

  奧特斯集團在重慶成立的奧特斯科技(重慶)有限公司,是國內唯一能夠供應高端半導體封裝載板的公司。

  施耐德電器聚焦産業數字化升級,把在中國的第一家智慧製造創新中心落戶重慶,並與重慶高校積極開展合作。

  數據顯示出這些合作的意義:“十三五”期間,外商投資企業貢獻的外貿進出口額,佔全市比例50%以上。2020年,重慶實現外貿進出口6513.4億元,其中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3495.1億元,佔比53.7%。同時,得益於顧問公司帶動,重慶實際利用外資規模,已經連續十年保持在100億美元以上。

  “顧問公司與重慶合作的不斷深化,為重慶經濟發展注入了持久動能。”許新成説。(重慶日報記者 楊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