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忠縣忠州街道:社區融合治理不斷創新 群眾工作取得成效
2021-09-26 17:52: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近年來,重慶市忠縣忠州街道不斷探索實施“小區域大融合、小社區大治理”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切實加強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群眾工作取得實效,並受到重慶市信訪辦和社會各界的肯定。

  日前,重慶市信訪辦群眾工作指導處和忠縣信訪辦調研組一致認為,忠州街道將網格化社會治理作為基層群眾工作的主要切口和重要抓手,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做法有探索有創新、可複製可推廣。

  據了解,忠縣忠州街道位於縣城中心,幅員面積83.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27萬人,人口基數大、構成複雜。對此,忠州街道充分調研論證,群眾工作中的各項機制日趨完善。忠州街道建立聯席會議制度、聯建共建工作機制、督導考核辦法,形成自上而下的合力。通過探索,忠縣71名部門黨組織負責人主動下沉社區,2000余名機關黨員幹部到社區“報到”認領崗位,390余個群團組織、非公組織、社會組織等黨組織資源力量整合後向社區傾斜,共同參與到社會群眾工作中。

  目前,忠州街道現有14個城市社區,80%的社區為開放式老舊小區社區,存在人口多、密度高、管理難度大等問題,且每個社區僅有7名至8名幹部。針對這些問題,忠州街道提出要變“管”為“治”的策略,“網格化”管理模式應運而生。

  在具體工作中,忠州街道將14個城市社區,劃分為14個總網格,每個總網格根據“任務相當、便於管理、界定清晰、責任明確、全面覆蓋”的原則,按照“三種模式”劃分子網格;以轄區內的單位、市場、工地等為單元,設置“單位型網格”。現忠州街道共劃分813個網格,配備14名網格長、209名專職網格員、604名兼職網格員。網格員重點從思想素質好、服務熱情高的老黨員、老幹部中選拔,每名網格員配備日常工作“六件套”(工作包、工作牌、民情日誌、馬甲、小喇叭、手電筒),負責宣傳法律政策,聽取意見建議。

  忠州街道在網格管理上實行精準管理,量化網格員工作職責,明確網格員每天巡查責任區域1次、每月遍訪網格居民1次、每週向社區黨委彙報1次,配合社區黨委做好看一看、問一問、幫一幫等“八個一”服務活動;對責任區內發現的重大事件,第一時間報告社區黨委,並配合做好協調處置;社區對網格信息採集任務量、入戶走訪服務任務完成率、問題上報數量及解決率等指標一一量化考核,實行季度測評和民調,並動態調整不能勝任工作的網格員。(文 繆新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