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大渡口區民警陳禮明:一張“婆婆嘴” “念”出平安社區
2021-09-27 18:47: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田渝兵):“做社區工作就是要‘豎起耳朵聽,苦口婆心勸’。”這是重慶市大渡口區春暉路派出所社區民警陳禮明從警10年的深刻體會。

  2015年,擔任社區民警不到3年的陳禮明就遇到一件棘手的事。他所管轄的春暉花園小區因缺少監控,導致小區內盜竊案頻發,許多居民家中都被小偷“光顧”。

  陳禮明看在眼裏急在心裏。在調查中,陳禮明瞭解到小區每年都有4萬餘元的公共收入,年終會返給小區每戶家庭。陳禮明心想,為何不把這筆錢利用起來,給小區購置監控設備呢?有想法後,陳禮明立即聯繫小區業委會商討此事。會上,陳禮明提出自己的想法後,雖然得到大部分居民支持,但還是有部分居民不同意。為轉變這部分居民的想法,陳禮明開始逐一上門勸説。

  勸一次不行,那就多勸幾次;有的居民白天不在家,那就瞅準時間登門。只要居民們一開門,陳禮明立即笑臉相對,開始“念叨”起來。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居民們被他鍥而不捨的精神打動,最終都在同意書上簽了字。

  得到居民的同意後,物業立即購置了15台監控攝像頭,安裝在小區的大門、廣場、樓房門口。安裝監控後,小區的盜竊案件發案率呈斷崖式下跌,從每年40多起到逐漸清零。看到小區的治安好起來,當初反對陳禮明安裝監控設備的居民紛紛來到派出所向他表達歉意。陳禮明總是笑著説:“沒什麼,讓你們住得安全,這是我的責任。”

  從警10年,寒來暑往,風采不減,初心不變,陳禮明説,自己天賦一般,只能靠後天努力來彌補。在與群眾交流中,他總是細心傾聽、耐心勸説。因此,他“婆婆嘴”的名號,也逐漸在社區中傳開。聽到這樣的綽號,陳禮明説:“只要能保護群眾安全,解決群眾矛盾,那這個‘婆婆嘴’我願意一直當下去!”

  辛勤的汗水澆灌出榮譽之花,2013年至2015年,陳禮明連續3年被大渡口分局評為優秀公務員,榮獲個人嘉獎2次、三等功1次;2014年至2015年被評為社區工作中表現突出個人,榮獲個人嘉獎2次;2016年榮獲個人嘉獎1次;2017年獲重慶市公安局個人嘉獎1次。

  陳禮明總説:“這些事都是我應該做的,我只是在履行一名人民警察應盡的職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