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多部門聯動開展進口冷鏈食品疫情應急處置演練
2021-09-29 15:13: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肖紅光):為進一步落實進口冷鏈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9月27日,由重慶多部門近百人次參加的重慶市進口冷鏈食品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示範演練圓滿開展。

  模擬演練中,重慶渝北區相關部門在進口冷鏈食品常態化排查監測工作中,發現轄區一食品公司的進口牛肉外包裝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渝北區立即將情況上報給重慶市市場監管局進口冷鏈食品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快反小組。收到報告後,重慶市市場監管局、重慶渝北區應急指揮部分別召開緊急會議,啟動進口冷鏈食品涉疫突發事件應急預案,組織各部門迅速展開處置工作。

   演練現場,公安民警結合處置現場實際情況,劃定封控範圍,迅速實施交通和人員管制;市場監管部門現場核查該批次牛肉批號、來源、儲存、流向、運輸信息、進貨票據、入境貨物檢驗檢疫證明、報關單、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陰性報告、消毒證明、供貨商營業執照、食品經營許可證等;疾控中心處置人員進入現場對食品內外包裝、食品表面、凍庫地面、手推車、門把手等進行採樣,並進行全面消殺工作;衛生健康委將密切接觸過涉事産品的人員轉移至集中隔離點進行進一步檢查。

  據悉,為真實模擬應急處置過程中會遇到的場景和複雜狀況,達到實戰練兵的目的,此次應急演練共設置了五個主要處置場景:進口冷鏈食品凍庫、超市、餐館、電商平臺、消費者家中。除現場處置流程外,演練還安排了市、區兩級應急指揮部現場部署指揮、風險研判、輿情引導等多個演練科目。

  本次演練中,重慶市市場監管局的“渝溯源”進口冷鏈食品追溯管理平臺發揮了重要作用。據介紹,該平臺能實現進口冷鏈食品從海關入關、貯存分銷、生産加工、批發零售、餐飲服務到消費者全鏈條信息追溯管理,全面實施線上動態管理。

  此外,重慶市市場監管局積極聯合疾控、大數據等部門開發新功能、新模組,強化部門間信息共享;與重慶海關開展電子數據對接,對直接入關的進口冷鏈食品憑渝“渝溯源”源碼放行,提高進口冷鏈食品清關效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