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南岸:搶灘密碼産業“數字藍海” 建設智創生態城
2021-10-19 14:40: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10月18日,由重慶市委網信辦主辦的“打卡重慶網絡安全新基地”網絡主題活動第五站走進重慶市南岸區。由10家重點新聞網站組成的採訪團探訪了該區圍繞廣陽灣智創生態城建設,搶灘“數字藍海”的相關情況。

  據重慶市南岸區密碼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南岸區、重慶經開區擁有國家高新技術産業基地、國家移動通信高新産業化基地、國家新型工業化電子信息(物聯網)産業示範基地和中國智谷·重慶軟體園,密碼應用場景豐富。

  在中國智谷·重慶軟體園的展廳內,展示著時間戳伺服器、指靜脈智慧鎖、醫療標簽列印器等多款數字認證技術産品。據介紹,重慶軟體園將加快建設重慶市智慧産業密碼應用示範與科技創新基地,並將此作為創建“中國軟體名園”的主要産業內容之一。

【原創】重慶南岸:搶灘密碼産業“數字藍海” 建設智創生態城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019100947

中國智谷·重慶軟體園展廳 攝影 繆新港

  2020年年初,為進一步築牢重慶密碼應用基石,助力西部地區商用密碼高品質發展,依託重慶市智慧産業的發展優勢和良好的密碼及網絡安全基礎,重慶經開區開始啟動建設西部唯一的國家級密創基地。

  打造密碼及網絡安全産業高地

  密碼創新基地園區規劃佈局在中國智谷(重慶),建設面積10萬平方米,主要包括核心功能區、企業聚集區、運營管理區三部分,重點打造“四中心一實驗室”(密碼工程研究中心、密碼應用人才實訓中心、密碼應用安全性評估中心、密碼産品檢測中心、密碼科技創新實驗室),努力推動密碼産品研發、生産、應用推廣和體系標準建設、技術成果轉化、産業生態培育等,提升信息安全技術研發和産品産業化能力,爭取5年形成年産值過百億元的産業園區。

【原創】重慶南岸:搶灘密碼産業“數字藍海” 建設智創生態城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019100951

展廳負責人介紹中國智谷(重慶)相關情況 攝影 繆新港

  此外,南岸區還有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重慶中藥研究院、重慶醫藥工業研究院等實力雄厚的科研院所,為産業發展提供智力支撐;京東探索研究院超算中心、中國移動(重慶)江南數據中心、思極電力基礎資源商業化運營中心也為信息産業發展提供了強大的算力資源。

  據介紹,密創基地將依託與中國智谷(重慶)的協同佈局,系統研究智慧産業的網絡安全問題和需求,針對性開展面向智慧産業的密碼及網絡安全技術創新、服務創新、檢測測評、示範推廣和人才培養,通過持續解決智慧産業的網絡安全突出問題和短板弱項,實現密碼創新基地與智慧産業的相互促進、協同發展、共同壯大。

  多家優勢企業進駐

  目前,密創基地已進駐央企、國企和其他企業共10余家,這些企業的密碼安全産品和服務各具特色,受到國內市場歡迎。

  愛思科技(重慶)集團有限公司是密創基地內一家核心企業,主要提供網絡安全服務、安全産品以及系統安全解決方案。公司以其在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商用密碼應用領域的技術積累和研發能力,成功開發出基於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網絡行為審計、電子數據取證、數據遷移、人臉識別、語意識別、取證密碼機、智慧社區等系列化産品。

  中國電子科技網絡信息安全有限公司是密創基地內另外一家重點企業,憑藉在密碼保密、網絡通信、信息安全及電磁防禦領域的深厚積澱,重點打造基礎和物理安全、密碼保密、工業互聯網安全、綜合安全態勢感知、安全集成和運營服務等産品,做強做大網絡安全産業。

  成立於2001年的東方中訊數字證書認證有限公司是基地內一家專業從事信息安全服務的高科技企業,形成了以數字證書、身份認證、電子簽名、中訊雲、易通簽為基礎的5大系列産品集,主要服務企業數字化、電子化轉型,併為下一代新基建提供安全保障。

  護航經濟民生平穩運行

  位於南岸區的重慶藥品交易所公司成立於2010年,是經重慶市政府批准設立的全市醫藥招標採購交易平臺,主要從事藥品、醫療器械及其它相關醫用産品電子交易。

【原創】重慶南岸:搶灘密碼産業“數字藍海” 建設智創生態城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019101015

重慶藥品交易所運營平臺顯示實時數據  攝影 繆新港

  重慶藥品交易所在其自主研發設計建設的全國首家智慧醫藥綜合運營平臺“藥交網”上,集成了醫藥電子交易、招標採購、藥品智慧追溯、電子監測監管、電子支付結算、醫藥大數據集成應用等功能,實現了醫藥全流程電子交易方式。目前該平臺已匯集市場主體近1.8萬家,挂網可交易藥械産品約20萬個,年交易量近400億元,累計交易量達2500億元,總交易筆數達3500多萬筆,日平均交易1萬筆以上,單日最高達2.8萬筆,有效發揮了保障醫藥服務可及性職能。

  重慶藥品交易所在履行全市醫藥招標採購交易、交收、結算以及交易信息化等平臺運營職能、保障全市醫藥服務可及性的同時,築牢了醫藥交易網絡安全、數據安全、應用安全,護航經濟民生平穩運行。(文 繆新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