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雲陽:內外兼修建設三峽城市核心區重要支撐
2021-10-19 09:28:53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 同心協力辦好合作的事 雲陽 內外兼修建設三峽城市核心區重要支撐

重慶雲陽:內外兼修建設三峽城市核心區重要支撐

雲陽縣城全景圖

重慶雲陽:內外兼修建設三峽城市核心區重要支撐

雲陽環湖綠道之月光草坪

重慶雲陽:內外兼修建設三峽城市核心區重要支撐

雲陽陳大毛面業生産車間工人正在巡查 攝/崔力

重慶雲陽:內外兼修建設三峽城市核心區重要支撐

江龍高速磨刀溪大橋效果圖

  如何推“圈”入“群”加快提質增效,真正實現發展空間同構、基礎設施同網、産業發展同聯、公共服務同享、生態環境同保、改革開放同推?

  “堅決落實市委一體化規劃、組團式發展、協同性建設要求,以建設高品質發展高品質生活新範例為統領,以産業化為主攻方向、城鎮化為重要載體、市場化為發展手段、現代化為奮鬥目標,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同心協力辦好合作的事。”雲陽思路清晰,目標堅定——建成三峽城市核心區重要支撐,在萬開雲同城化發展中展現雲陽力量。

  一年多來,合作啟新幕,同城展新顏。隨著一條條“路”不斷連通、一張張“網”不斷織就、一幅幅“圖”不斷繪就,雲陽全域掀起一波接一波的同城化浪潮,這裡建設“雙100”城市,發展“雙1000”經濟,實現“五地一支撐”目標,奮力譜寫高品質發展高品質生活新篇章的美好畫卷已徐徐鋪開。

  主動謀劃對接 高位推進贏得先機

  善謀者行遠,實幹者乃成。“雲陽要強化融入萬開雲同城化的意識,主動謀劃對接,甘當發展先行者。”同城化的序幕甫一拉開,雲陽縣委、縣政府超前謀劃,主要領導率先垂范,高位推動萬開雲同城化發展,區域合作持續升溫。

  “推動萬開雲同城化發展,是市委、市政府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生動實踐,是推動全市‘一區兩群’協調發展的重大決策,是萬開雲三地的重大政治責任和發展機遇。”雲陽縣委、縣政府始終將同城化發展建設作為當前重要政治任務、中心工作和頭等大事強力推進。作為一項重要議題,一年多來,雲陽全面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推動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建設、推進萬開雲同城化發展深入開展大討論等系列活動,提出了發揮雲陽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中的“節點作用”、堅持“四化路徑”、實施“雙100雙1000”戰略、實現“五地一支撐”目標的發展思路。

  服務全局,為加快推動《萬開雲同城化發展實施方案》落實落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行動踏實有力。據雲陽縣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8月中旬,雲陽擬制了《雲陽縣推動萬開雲同城化發展實施方案》和《2021年重點工作任務清單》;8月26日,召開雲陽縣萬開雲同城化發展工作推進會,明確將萬開雲同城化作為雲陽繼大移民、大扶貧後最大的發展機遇,以更優機制、更強隊伍、更高能力推進萬開雲同城化發展……由此,萬開雲同城化從謀劃步入實質合作階段。

  謀劃一域,雲陽率先細化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暨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建設重點工作任務,掀起了同城化新一輪高潮,從基礎設施、特色産業體系建設、生態環境保護、公共服務等方面,為雲陽縣全域全面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刻下了鮮明的注腳。

  定“路線圖”、列“進度表”、安“責任閥”,一年多來,雲陽以主動作為新態勢,按下區域協同發展快進鍵,不僅夯實了萬開雲同城化基石,更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提供了重要支撐。

  跨界一體化協同 全面融合發展走深

  山水相連、人緣相親、文化相通,作為萬開雲同城化重要支撐,身處重慶和成都兩大都市圈重要節點的雲陽,不僅與渝東北城鎮群交流合作源遠流長,更在全面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上有著“近水樓臺”的獨特優勢。無論是從時空維度還是發展維度,自古山水相連、往來密切的雲陽和萬州、開州三地,天然具備了毗鄰合作的先天優勢。

  全局上謀劃,關鍵處落子。毗鄰區域率先突破融合,是實現同城化發展最現實的路徑。早在去年年初,雲陽縣委、縣政府即著手謀劃與相鄰區縣辦好合作的事情,主動赴萬州、開州、達州等毗鄰地區考察對接,先後與萬州、開州一道,多次協同召開萬開雲同城化發展專題會,與周邊區縣建立了生態保護聯防聯控機制,與萬達開三地媒體共同就深化媒體區域間合作事項進行協商……為進一步推動同城化發展奠定了基礎。

  東風勁吹處,滿目氣象新。今年是萬開雲同城化實施方案啟動建設之年,雲陽緊緊圍繞“加快建成三峽城市核心區重要支撐,在萬開雲同城化發展中展現雲陽力量”目標,印發了《雲陽縣推動萬開雲同城化發展實施方案》,從發展空間同構、基礎設施同網、産業發展同聯、公共服務同享、生態環境同保、改革開放同推6個方面對雲陽縣推進萬開雲同城化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安排,明確了36項年度重大項目、重大事項和重要合作。

  據雲陽縣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其中在重大項目上,除了鄭萬高鐵(雲陽段)加速推進,巫雲開高速建設馬不停蹄,還不斷加快推進龍缸至利川高速、萬巫南線高速、向陽水庫及恐龍國家地質公園等項目;重大事項上,除了加快推動雲陽工業園區創建市級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還將開展彭溪河流域建立水生態修復科研基地前期策劃研究工作,啟動創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工作,積極推動創建中國(重慶)自由貿易試驗區聯動創新區;在重要合作方面,則將加速萬開雲産業(製造業)協同發展、侏羅紀恐龍公園建設合作、川渝鄂旅遊協作、渝東北川東北旅遊一體化合作落實。

  推進工作項目化、事項責任化、合作全面化,同城化發展的雲陽時代新篇正酣暢書寫。

  緊扣同城化主題 推進互聯互通顯效

  同城化發展,交通先行。搭載著群眾的親情和遊客的熱情,交通一體化便捷了出行,更擴大了雲陽、開州、萬州等“朋友圈”。

  伴隨著雲陽第一條地方自主建設的高速公路——江龍高速的加速建設,一條連接G42滬蓉高速、巫雲開高速、萬雲奉巫南線高速相交的渝東北地區縱向骨幹交通將孕育而出,未來更將大大方便雲陽百姓出行。

  毗鄰高速打通跨縣出行“最後一公里”,而高鐵和國省道則讓“異地同城”成為現實。據雲陽縣交通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一年多來,除了鄭萬高鐵(雲陽段)加速推進,雲陽還積極對接沿江高鐵重慶至宜昌段、沿江貨運鐵路、渝東北川東北旅遊環線、萬達開雲城際鐵路等重大鐵路項目,加快構架“一高一普兩貨三環”鐵路路網;進一步加快建設城市內環大道、外環大道等進出通道,積極推動萬雲濱江快速路、開雲小江快速路等區域重要連接通道,縮短時空距離;同時發揮長江黃金水道優勢,加快推進雲陽復興港建設,提升澎溪河、長灘河等航道能級,構建長江上游港口集群……一個內聯成環、外聯成網的同城化“半小時”通勤圈正加速形成。

  時空拉近,朋友圈變大,能幹的實事更多了。“以往異地就醫,醫保報銷費時費力,如今我們與萬州、開州成功簽訂同城化醫保經辦服務框架協議,實現萬開雲醫保經辦9類17項業務同城化辦理,打開同城化協同發展新格局。”雲陽縣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一張異地結算的醫保卡,背後是一套普惠便利的公共服務。一年多來,雲陽縣持續提升公共服務能級,推動萬開雲公共服務優勢互補、共建共享,讓更多優質公共服務資源惠及群眾。同時大力發展基礎教育、職業教育,打造職業教育大數據、現代服務、智慧製造、工程與設計四大專業群,錯位建設專業實訓基地和技術創新中心,辦好重慶幼兒師範高等專科學校雲陽(梨園)校區。織牢公共衛生防護網,完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預警處置機制,建設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提升醫療服務水準,錯位打造重點學科、特色專科,全面提高縣級醫院綜合能力。

  一體化,從交通、醫療不斷向文化、教育等領域延伸,一幅恢宏的同城化互聯互通的立體化畫卷已徐徐鋪開。

  對標同城化專項工作任務 今年雲陽還將有這些突破

  現代産業體系加快形成

  工業上,將立足渝東北川東北,放眼成渝地區,深化區域間供應鏈、人才培養、技術研發等領域協作,圍繞綠色消費品、裝備製造、能源電子三大産業集群補鏈延鏈強鏈,增強産業鏈的互補性和耦合度,推動“千億工業”高品質發展,打造成渝地區獨具特色的重要工業配套基地、承接東部産業轉移示範基地。

  農業上,將充分挖掘柑橘、中藥材等生態特色農産品優勢,建設成渝地區道地中藥材種植示範基地和國家級中藥材標準化示範園區,建設成渝地區農産品生産供給基地,打造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産業示範區。

  文旅産業上,將放大文旅資源優勢,打好三峽牌,建成張飛廟國家5A級旅遊景區,高水準建設雲陽侏羅紀恐龍公園,重塑長江三峽國際黃金旅遊帶雲陽段。深挖巴蜀文化、三國文化、恐龍文化、井鹽文化,打造巴蜀文化旅遊走廊重要節點,建設具有國際范、中國味、巴蜀韻的國際旅遊知名目的地。

  生態環保持續加強

  將與周邊區縣協同推進長江流域生態保護與生態修復,實施“兩岸青山·千里林帶”工程。加強自然保護區管理,共建長江、小江生態廊道,推動澎溪河生態清潔小流域建設。積極向上爭取國家支持開展生態綜合補償試點。探索區域重污染天氣應急聯動機制,開展跨境斷面區域聯防聯控和水域清漂聯動聯控,開展川渝山地城市群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技術與集成示範研究。健全跨區域跨流域聯合執法機制,推進生態環境數據共享和聯合檢測。

  國土空間進一步優化

  將結合雲陽城市核心空間佈局,除已納入“雙50”規劃範圍內的建設用地外,主動沿長江向西與萬州相向發展,沿小江向北與開州相向發展。加快推進“50平方公里、50萬城市人口”中等規模城市建設,積極爭取“雙100”城市空間佈局,建設宜業宜居宜樂宜遊的公園城市標杆地。

  協同創新發展能力不斷增強

  將積極尋求自身或協同周邊區縣爭取四川、重慶科研院所、高校在渝東北三峽城市核心區設立區域産學研協同發展創新中心、研發基地、分校等,強化科技創新成果轉化運用,推動重大科技項目産業化。

  建設渝東北川東北區域大數據中心,加快5G、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型基礎設施佈局,共同推動成渝地區基礎性大型數據庫建設,打造全國數據處理加工高地,建設區縣級大數據智慧化標杆城市。

  建立區域人才流動發展平臺,建立統一的高端人才專家庫,實施統一的人才獎勵考核和社會保障制度,吸引人才參與經濟社會發展。

  圖片由雲陽縣委宣傳部提供(重慶日報記者 張亞飛 劉玉珮 龍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