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金融峰會推動重慶與新加坡“點對點”金融合作
2021-11-25 10:54:56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中新金融峰會譜寫中國與東盟合作新篇章 推動重慶與新加坡“點對點”金融合作 帶動中國西部地區與東盟國家“面對面”互聯互通

  2021中新金融峰會成果亮點

  ■84位重要嘉賓在峰會上發表致辭及主旨演講,共謀發展良策,提出含金量高的觀點119條、建議131條

  ■本次峰會共促成85個項目簽約、合同金額達1011億元(含授信650億元),涵蓋中新金融合作、“十四五”政銀戰略合作等領域

  ■本次峰會促成多項合作倡議和研究成果在峰會上首發

  11月24日,為期兩天的2021中新金融峰會落下帷幕。本屆中新金融峰會有哪些亮點?取得了哪些成果?當天下午,中新金融峰會組委會舉行新聞發佈會,就此進行介紹。

  規格高端

  峰會品牌效應更加凸顯

  重慶市金融監管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金勇傑介紹,中新金融峰會是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的標誌性項目,現已連續舉辦四屆,推動了重慶與新加坡“點對點”金融合作,帶動了中國西部地區與東盟國家“面對面”互聯互通。本屆峰會,規格高端、嘉賓雲集,來自東盟國家和國內金融界的110余位重要嘉賓相聚線上線下,共商中新金融合作大計。

  峰會期間,商務部、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等國家部委領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等東盟8國央行領導出席並致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洲金融合作協會等國際金融組織負責人發出權威聲音,國內和東盟國家重要金融機構負責人“面對面”“屏對屏”共話發展;陜西、新疆、內蒙古、廣西、寧夏等西部省(區)及山東等地金融監管部門領導,30余家重點銀行、證券、保險機構和3家證券交易所等均派代表參會。

  同時,本屆峰會廣受關注,品牌效應更加凸顯。峰會期間,國內41家主流媒體通過與AI會刊、AI視頻和雲上新聞中心相結合的方式,對峰會進行了報道。在海外,峰會報道在亞太地區(含東盟)、歐美地區43個國家,以9種語言同時發佈,第一時間被當地主流媒體、門戶網站等廣泛轉載。

  凝聚共識

  共創中國-東盟互聯互通新格局

  本屆峰會以“深化中國-東盟金融合作·共創互聯互通新格局”為主題,各路嘉賓圍繞這一主題交流探討、分享智慧,思想前瞻,凝聚共識。

  84位重要嘉賓在峰會上發表致辭及主旨演講,共謀發展良策,提出含金量高的觀點119條、建議131條。這些建議和觀點,為重慶深度對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西部大開發及陸海新通道建設等國家戰略,推動金融穩定發展、擴大金融雙向開放、構建現代金融體系、金融服務“一帶一路”等提供了新思路、注入了新動能。

  各主辦方對進一步深化中國-東盟金融合作、推進重慶金融改革開放等方面提出了若干重大政策支持措施。

  如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就新加坡和重慶如何推動綠色投融資朝著安全、穩定有效的方向發展,提出了四點建議;商務部就加強中新乃至中國與東盟全面戰略夥伴合作,建議深化綠色金融領域的合作、深化跨境供應鏈金融合作、深化區域金融基礎設施建設;中國人民銀行將堅定支持重慶在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國家綠色金融體系、中新金融科技合作中發揮更大的作用;中國銀保監會將不斷加強中國與東盟金融合作,攜手開闢互利共贏的新局面,並將繼續大力支持重慶金融業創新發展;中國證監會將全力支持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和陸海新通道建設,不斷深化中新、中國-東盟資本市場務實合作,支持資本市場開放政策在重慶落地,助力開創互聯互通新格局;國家外匯管理局將著力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準、穩妥有序推進資本項目高水準開放,助力中國與東盟國家的金融合作。

  成果豐碩

  共促成85個項目簽約

  峰會不僅是思想交流的平臺,也是合作推進的催化劑。

  本屆峰會充分發揮了中國西部與東盟各國金融開放與合作的平臺作用,共促成85個項目簽約、合同金額達1011億元(含授信650億元),涵蓋中新金融合作、“十四五”政銀戰略合作、金融機構與實體企業落地、金融業務模式創新及跨境金融服務等領域。

  “這些簽約項目,覆蓋範圍更廣、合作內容更實,突出更加緊密的産融合作,將有力推動中國西部地區與東盟國家經濟金融合作。”金勇傑説。

  與此同時,峰會還在産融結合、綠色金融、要素驅動等方面發揮著平臺引領作用,促成多項合作倡議和研究成果在峰會上首發。其中包括:《政銀攜手助力RCEP合作發展倡議書》,《關於加強中新金融合作、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倡議書》,《中國—東盟金融合作:基於結構的切入與體系的對接》研究報告,《中新攜手——全球金融航運指數視角的中國—東盟要素流動潛力觀察與趨勢展望》報告,《2021中國碳中和債發展報告》《碳中和産業鏈標準體系》等。

  峰會取得的豐碩成果,獲得了政商界人士高度評價。商務部副部長任鴻斌表示,本屆峰會凝聚各方智慧、共謀發展良策,必將為中新互聯互通項目提供更多更好的智力支撐,譜寫中國與新加坡、中國與東盟合作的新篇章;農業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谷澍表示,此次峰會共商如何發揮重慶與新加坡雙樞紐的輻射帶動作用,推動互聯互通的新格局,意義重大。(重慶日報記者 黃光紅 楊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