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董事長藏具林:提升新時代國際傳播能力
2021-11-30 21:30: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董事長藏具林:提升新時代國際傳播能力_fororder_WechatIMG18798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董事長藏具林培訓現場 攝影 趙博

  國際在線消息(周利宏):11月30日下午,應重慶市委網信辦邀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董事長藏具林在北京通過遠程視頻的方式,以“提升新時代國際傳播能力”為主題,為重慶市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從業人員上了一堂生動的培訓課。來自中央駐重慶新聞網站、市屬新聞網站、區縣新聞網站、部分網信系統的人員以及新媒體采編人員進行了線上學習。

  今年5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是加強我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重要任務。

  藏具林結合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國際傳播工作實際,圍繞新時代國際傳播特點、重點、焦點、難點、發力點和注意點六個方面,為重慶市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從業人員展開培訓。

  “當下,我們要向世界傳播的中國信息很多,應當有所為有所不為,把中國最重要的信息傳向世界。”在培訓課堂上,藏具林指出要積極探索如何充分利用媒體自身優勢,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同時要努力探索多元化的傳播手段。

  藏具林説:“我們應當把‘影響有影響的國家’作為國際傳播的重點,最大限度地把我們有限的國際傳播資源用到關鍵國家和地區,提升國際傳播的附加值和實際效益;應當把‘影響有影響的人群’作為國際傳播的著力點,把世界各國政要、大商巨賈、名流學者、年輕知識分子等作為我們國際傳播的重點;應當把‘影響有影響的世界主流媒體’作為國際傳播的重點,努力實現世界主流媒體的全覆蓋。”

  此外,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不斷提升,“一帶一路”倡議的不斷推進,和平統一進程的加快,特別是在重大國際外交問題上的原則立場,西方國家一直把“中國威脅”作為媒體炒作的熱點,試圖干擾中國發展的歷史進程。“我們要科學預判,及時應對,解疑釋惑,讓世界上更多的國家和人民理解和支持中國的現代化建設。”藏具林説道。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指出:加快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中國共産黨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促進人類文明交流互鑒,國家文化軟實力、中華文化影響力明顯提升。培訓課堂上,藏具林還指出,要在傳播內容、表達方式、傳播平臺、傳播方式、運營方式等方面實現本土化,最大限度地與國際慣例接軌,要用外國人的視角、表達方式和媒體傳播渠道,實現我們的國際傳播目的。

  藏具林最後還説:“國際傳播人才的不足,在相當程度上制約了國際傳播工作的發展,我們需要大力培育懂中國、懂世界、懂外語、懂媒體的複合型人才。”

  “作為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從業人員,通過此次培訓,讓我更加清晰地認識到新時代國際傳播的重要性。課堂上,老師通過典型案例深入淺出地講解了中國在國際傳播上的基本現狀;分析了中國在提升國際傳播話語權上的重要性;解讀了中國在世界舞臺上應該如何提高國際傳播力,如何精準傳播、借勢傳播,提高傳播力、影響力、公信力,如何從傳播內容、視角、形式、技術等方面入手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這些都是媒體人在長期的工作和實踐中應該思考的問題。”參訓學員説道。

  重慶市委網信辦有關負責人説,藏具林董事長擁有豐富的海外傳播工作經歷,很多觀點和見解都來自工作實踐,為全市網信系統做好“十四五”網絡國際傳播工作提供了指導和借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