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氫走廊”正式啟動
2021-12-01 09:15:03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整合兩地優勢産業資源 攜手打造互聯互通氫能經濟網絡 “成渝氫走廊”正式啟動

  11月30日,“成渝氫走廊”啟動暨氫燃料電池物流車首發儀式在重慶九龍坡區及四川成都、內江三地同時舉行。川渝兩地氫能及燃料電池汽車産業鏈上下游重點企業組建了成渝氫走廊技術創新生態圈聯盟、成渝氫走廊物流專線聯盟,構建了成渝地區氫能産業大數據平臺並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川渝兩地將攜手打造互聯互通的氫能經濟網絡,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據了解,成渝氫走廊規劃了兩條城際線路和一條直達幹線。城際線路圍繞成都至重慶這條主幹線,輻射成德眉資、川南及渝西、川東北及渝東北城市群,以資陽、內江、自貢、瀘州、榮昌、潼南、九龍坡、兩江新區等沿線地區為節點,連接天府新機場、德陽重裝基地、自貢國家級骨幹冷鏈物流基地和西南(國際)陸港、九龍坡汽配集散基地、兩江寸灘保稅港區等支線,形成相互融合、互聯互通的氫能經濟網絡;直達幹線是沿成安渝高速,形成貫通成渝中部城市群的氫能快捷運輸線。成渝氫走廊的建設,將深度整合兩地優勢産業資源,互補合作,延鏈補鏈強鏈,形成産業集聚發展。

  在此之前,成渝兩地密集出臺了氫能産業規劃及相關支持政策,已形成氫能全産業鏈佈局,聚集了氫氣“制儲運加用”上下游200多戶企業及科研院所。兩地依託龍頭企業大力推動氫燃料電池汽車示範應用,並配套建設加氫站。目前,兩地已累計投入運營氫燃料電池汽車440輛,建成加氫站15座,互聯互通的成渝氫走廊已見雛形。

  九龍坡區作為“成渝氫走廊”起點之一,匯聚各方力量聚力打造“西部氫谷”。“西部氫谷”位於西部(重慶)科學城西彭組團,總規劃面積約3平方公里,總投資超過200億元,將打造成國家級氫能源商用車生産基地、國家級氫燃料電池研發製造中心。目前,“西部氫谷”已集聚德國博世、慶鈴汽車、國鴻氫能等頭部企業,涵蓋氫能源商用整車及燃料電池八大關鍵核心産品,形成了較為完整的氫燃料電池汽車配套體系。

  “下一步,我們將緊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機遇,全力以赴推進氫能及燃料電池汽車産業發展,大力開展核心技術攻關,持續完善上下游産業鏈,並積極聯合爭取進入國家第二批氫燃料電池汽車示範。”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我市將在兩年內分批在成渝氫走廊投入400輛氫燃料物流車,並配套建設加氫站,同時在涼山、攀枝花、雅安、潼南、長壽等地建立氫氣供應基地,致力於打造立足成渝、輻射西部的氫能及燃料電池産業發展高地。(重慶日報記者 左黎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