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重慶秀山縣雅都社區駐村第一書記肖建華:堅持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2022-01-11 17:25: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2021年5月,中央在渝單位和重慶市級有關單位擇優選派了478名幹部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在重慶市商務委幫扶集團的組織下,重慶監獄管理局積極選派本系統民警派駐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縣。其中,重慶三合監獄安全生産管理科科長肖建華被分配到秀山縣官莊街道雅都社區,擔任駐村第一書記。駐村以來,他深入農戶,積極走訪,因地制宜,真抓實幹,有效開展了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銜接工作。

【原創】重慶秀山縣雅都社區第一書記肖建華:堅持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謀發展_fororder_圖片1

肖建華(右二)和社區幹部討論工作 攝影 肖紅光

  遍訪收集村情民意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肖建華來到雅都社區後的第一項工作就是仔細摸底調研,了解村情、民意,迅速投入到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工作中。駐村後,他對全村10戶建卡脫貧戶、4戶監測戶、85戶殘疾戶、27戶低保戶、13戶特困戶和部分農戶進行了走訪。入駐以來,他共走訪了275戶村民,總計500余人次。通過走訪,肖建華初步掌握了村裏的基本情況,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開展鄉村振興工作積累了第一手資料。

【原創】重慶秀山縣雅都社區第一書記肖建華:堅持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謀發展_fororder_圖片2

肖建華(左二)走訪了解社情民意 攝影 楊曦赟

  踏實辦實事辦好事 取得社區百姓信任

  自擔任秀山縣雅都社區第一書記以來,肖建華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切實從解決老百姓身邊的小事做起,踏實為村裏百姓辦實事、辦好事。2021年端午節來臨之際,肖建華組織社區幹部給村裏9名五保戶送去了自己包的清香粽子,讓五保戶的內心倍感溫暖。7月,肖建華與村委委員張燕華一起攙扶村裏90歲高齡的老黨員張著乾到村委參加建黨百年紀念活動,並於活動結束後安全護送老黨員回家。

【原創】重慶秀山縣雅都社區第一書記肖建華:堅持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謀發展_fororder_圖片3

雅都社區兒童成長暑假班特色課堂 攝影 何明楊

  2021年8月,肖建華和社區心陽社會工作綜合服務中心社工田仕林商議開辦兒童成長暑假班特色課堂,召集村裏4名在校大學生為30名少年兒童開展免費課程輔導和團體活動,解決了村民輔導小孩的後顧之憂;為讓留守婦女有一技之長,肖建華組織雅都社區的50名婦女在社區扶貧車間參加了為期15天的苗繡技能培訓。參訓學員合格率達100%,受到了秀山縣就業培訓學校的稱讚。

  夏季暴雨增多,肖建華便和駐村隊員熊穎亮一起到秀山縣人大機關爭取資金2萬元,維修了村裏的水廠設施,解決了每逢大暴雨天氣,村民只能使用渾濁的自來水的問題。2021年,肖建華接送行走不便的殘疾人、老年人到鎮衛生院檢查身體並接種新冠疫苗35人次;9月,他再次帶領駐村隊員熊穎亮到縣人大機關爭取到3萬元資金,維修硬化了雅都社區湯家灣、伍家董等共200米村內道路,至此實現了村內所有道路全部硬化。通過系列身邊事、堅持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肖建華帶領工作隊員、社區幹部在雅都社區老百姓中樹立了良好形象,贏得了群眾的信任。

重慶秀山縣雅都社區第一書記肖建華:堅持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謀發展

雅都社區苗繡培訓結業典禮  攝影 石麗娟

  因地制宜選産業 強化基礎促發展

  為促進雅都社區振興發展,肖建華有自己的思路。為此,他倡導推行了系列有效做法,一是根據雅都陽光、水源充足,部分土質偏酸的特點,鼓勵支持村民因地制宜,持續發展柑橘、吊瓜、桃李、蔬菜等種植産業;二是積極修路擴路,為産業發展項目落地提供便利交通;三是建立鄉規民約,為産業發展營造文明鄉風;四是引導村民突破固執守舊意識,接受土地流轉、農業合作社入股、鄉村特色民宿等新生事物;五是實施社區垃圾分類,開展衛生檢查評比,美化村容環境。

【原創】重慶秀山縣雅都社區第一書記肖建華:堅持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謀發展_fororder_圖片5

肖建華(左三)和社區幹部調研村內産業發展情況 攝影 肖紅光

  2021年8月,在肖建華的指導督促下,原村委成立的雅坡專業合作社正式取得營業執照,為平臺銷售扶貧産品、壯大集體經濟組織提供了基礎。11月,肖建華3次到秀山縣文旅委彙報協調雅都山谷滑翔基地建設事宜。目前雅都山谷滑翔基地已辦理相關手續,力爭2022年掛牌運營。2021年6月至12月,在肖建華的帶領下,雅都社區成功擴建了一條長3公里,寬7.5米的四好公路路段。此路被當地村民稱為“雅都産業路、致富路”。通過上述有效做法和強化基礎的務實舉措,雅都社區吸引産業項目落戶落地的軟硬體環境發生了顯著變化。

【原創】重慶秀山縣雅都社區第一書記肖建華:堅持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謀發展_fororder_圖片6

雅都社區新建的“産業路” 攝影 肖紅光

  目前,山東壽光新盛達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已在雅都社區落戶蔬菜産業示範園項目,總投資約2千萬元。肖建華在上級領導的支持下,正帶領社區幹部群眾開展土地面積測量、禾苗賠償、土地流轉、學習培訓等前期準備工作,為蔬菜産業示範基地的建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原創】重慶秀山縣雅都社區第一書記肖建華:堅持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謀發展_fororder_圖片9

落戶雅都社區的山東壽光蔬菜産業示範園 攝影 肖紅光

  肖建華説:“駐村第一書記要有責任和擔當,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依靠雅都人傑地靈、民風淳樸的人文基礎、優越的地理位置,運用雅都山清水秀、土地肥沃、溝渠遍佈的自然環境,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走出一條農文旅融合發展的美麗宜居、鄉風文明、産業興旺、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之路,是我入駐雅都不變的信念和奮鬥目標。”(文 肖紅光 舒琪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