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出臺推動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
2022-01-24 09:40:34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重慶出臺推動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 市內同級醫院間、醫聯體內等檢查檢驗結果將互認

  1月21日,市政府辦公廳印發《重慶市推動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按照《方案》,我市將持續改善醫療服務,2022年底前,三級醫院預約診療率達50%以上,實現市內同級醫院間、醫聯體內及川渝兩地二級以上公立醫院檢查檢驗結果互認。

  《方案》提出,到2025年,力爭全市公立醫院體系更加健全,基本建成體系完整、佈局合理、分工明確、功能互補、密切協作、運行高效,並與我市作為中西部地區唯一直轄市、國家中心城市定位相適應的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新體系;公立醫院運行更加科學高效,發展方式從規模擴張轉向提質增效,運行模式從粗放管理轉向精細化管理,資源配置從注重物質要素轉向更加注重人才技術要素;公立醫院服務能力明顯提升,為更好提供優質高效醫療衛生服務、防範化解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風險、推進健康中國重慶行動提供有力支撐。

  “《方案》明確了推動全市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6個方面的重點任務。”市衛生健康委體改處處長劉亮晴説,以構建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新體系為例,擇優遴選兒童、神經等專業建設國家醫學中心,支持建設綜合類別和神經、傳染、呼吸、口腔等專科類別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爭創皮膚病、針灸、腫瘤、肝病等專科類別國家區域中醫醫療中心。

  在市級醫院方面,重點支持西南醫院、重醫附一院等建成國內一流的綜合醫院;支持重醫附屬兒童醫院、市婦幼保健院、重大附屬腫瘤醫院等打造全國知名的專科醫院,支持市中醫院打造全國知名的中醫醫院。依託區縣(自治縣,以下簡稱區縣)三級甲等醫院,將萬州區、黔江區、永川區等部分區縣級公立醫院(含中醫醫院,下同)發展成為市級區域醫療中心。

  與此同時,推動區縣級醫院綜合服務能力提升,依託能力較強的區縣級醫院建設區域內卒中、胸痛、咯血、創傷、危重孕産婦救治、危重兒童和新生兒救治等六大中心。

  《方案》提出,在應對重大疫情方面,創建國家重大傳染病防治基地、國家緊急醫學救援基地,建好國家中醫緊急醫學救援基地和國家中醫疫病防治基地。實施疾控能力及重大傳染病醫療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加快建設4家區域公共衛生應急醫院。

  在川渝醫療衛生協作發展方面,推動共同創建國家醫學中心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推進國家老年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分中心建設,共建國家中醫臨床研究基地(四川/重慶)和川渝共建感染性疾病中西醫結合診治重慶市重點實驗室。

  劉亮晴介紹,我市還將推進醫療服務模式創新,如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開設多學科診療門診;在三級醫院和有條件的二級醫院大力推行日間手術;在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大力推動藥學門診、處方前置審核、臨床藥師駐科等。(重慶日報記者 李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