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白居寺長江大橋1月24日淩晨通車
2022-01-24 09:48:33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白居寺長江大橋今日淩晨通車 ■世界最大跨徑公軌兩用鋼桁梁斜拉橋 ■兩座主塔高度相當於84層樓高 ■開車從大渡口到巴南南泉僅需10多分鐘

白居寺長江大橋1月24日淩晨通車

白居寺長江大橋建成。記者 羅斌 攝/視覺重慶

  由市住房城鄉建委組織實施,中交二航局及重慶城投集團共同投資建設的白居寺長江大橋於今日淩晨零時通車。橋都重慶又添一座跨越長江的新地標。

  白居寺長江大橋工程是重慶市“七橫線”跨越長江的控制性節點工程,起于大渡口區陳家閣立交,止于巴南區內環快速路太陽崗組合立交,全長約3.7公里。其中,跨越長江的主橋——白居寺長江大橋全長1384米,主跨660米,為世界最大跨徑公軌兩用鋼桁梁斜拉橋。該橋上層橋面寬38米,為雙向8車道城市快速路,下層橋面寬19.2米,為軌道交通18號線預留過江通道。

  記者了解到,此次通車的是白居寺大橋上層公路部分。今日淩晨開放交通的主要範圍為:巴南側內環快速路銜接白居寺大橋上、下巴南立交及華陶立交兩個方向的4條匝道全部開放;魚洞長江大橋方向可通過陳家閣立交上、下白居寺長江大橋;西成大道茄子溪方向可通過陳家閣立交上白居寺長江大橋及中壩路文家灣立交方向。

  預計春節後,巴南側珠江城、榮盛小區周邊居民還可通過太陽崗立交上下內環快速路,再通過簡家槽立交上、下白居寺長江大橋;大渡口側中壩路沿線居民可通過陳家閣立交前往魚洞大橋方向。

  白居寺長江大橋建成後,將把江津、九龍坡、大渡口、巴南等四區串聯起來,並成為直連巴南龍洲灣片區和長江文化藝術灣區的重要通道。屆時,市民開車從大渡口到巴南南泉僅需10多分鐘。

  市住房城鄉建委人士介紹,今日淩晨通車的除了白居寺長江大橋外,還有中壩路和快速路二縱線華岩至跳磴段。中壩路起于大渡口區跳磴立交,與華福路連接,止于大渡口區陳家閣立交,與白居寺長江大橋相連。快速路二縱線華岩至跳磴段起于九龍坡區迎賓大道,上跨內環快速路後,向南接入大渡口區中壩路,與華龍大道平行。上述三個項目同一天通車,對加強區域間互聯互通、帶動沿線經濟發展、助推長江文化藝術灣區建設、切實緩解內環快速路的擁堵狀況等都具有重要意義。

  創新設計

  橋梁能“説話” 橋塔形狀像水滴

  記者 廖雪梅

  白居寺長江大橋有哪些特色和創新?近日,大橋總設計師、重慶設計集團市政院公司副總工程師(橋梁專業總工程師)杜春林接受了本報記者採訪。

  杜春林介紹,2013年,他帶領團隊開始開展項目前期研究;2015年,正式開展項目設計工作。“在設計初期,我們便確定了設計方向,那就是希望通過設計,讓橋梁能‘説話’。”

  讓大橋説話的“語言”,便是水。兩江環繞的重慶,因水而興,因水而美,從某種程度上説水是重慶的靈魂。為讓大橋與水元素主題相切合,體現生命之源的純潔、神聖、樸素氣韻,白居寺大橋採用純白色涂裝,以謙遜高雅的姿態融入周邊環境,與自然融為一體。

  杜春林認為,白居寺長江大橋的最大亮點,就是將大體量的主梁和橋塔建築物,通過充滿人文和地域特色的水滴橋型方案表現出來,給人帶來的不是厚重和壓迫感,而是一種唯美感覺。這也是杜春林一直以來的心願,讓橋梁成為重慶的“城市名片”。

  智慧建造

  合龍誤差不超過兩根頭髮絲

  記者 廖雪梅

  1月23日,白居寺長江大橋建設者之一——中交二航局白居寺長江大橋項目工程部部長黃輝揭秘了橋梁建設過程中的“智慧建造”密碼。

  大橋兩座主塔高度均為236米,相當於84層樓高,為重慶中心城區最高橋塔。大橋主塔採用空間多曲面水滴形混凝土結構,共分為55個節段,由上、中、下三道橫樑和兩個塔柱構成。

  大橋鋼桁梁採用倒梯形佈置,共劃分為93個節間,由110萬套高強螺栓栓接而成;全橋鋼桁梁總重約4.43萬噸,超過“鳥巢”的用鋼總量,相當於6.3座巴黎埃菲爾鐵塔的用鋼量。鋼桁梁架設以兩座主塔為支點,分別向兩側進行雙懸臂對稱拼裝施工,拼裝長度大、結構抗傾覆風險高。項目團隊嚴把各項工序,利用“蹺蹺板”原理,在次邊跨及中跨採取壓重措施使鋼桁梁順利搭上邊墩,成功完成邊跨合龍,最後高品質完成0.1毫米精度要求的中跨合龍任務。

  “0.1毫米是什麼概念?普通人一根頭髮的直徑是0.05毫米到0.08毫米,也就是誤差最多不超過兩根頭髮絲。”黃輝介紹。(重慶日報記者 廖雪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