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裝備産業加速邁向高端化
2022-06-01 09:21:23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胡曉萌

  5月27日,記者走進兩江新區龍興新城三一重機(重慶)有限公司(簡稱三一重機)的智慧工廠,迎面而來的是一個巨大水池,池邊種滿了熱帶樹木,水池兩邊的生産線上,工人屈指可數,取而代之的是智慧化工業機器人。

  在該工廠的涂裝車間,完全聞不到刺鼻的塗料味道——這在普通的涂裝車間是絕對不可能的事。

  這一切,源於三一重機在規劃之初就植入綠色工廠理念,採用明亮通透的開放式設計,減少照明增加通風,實現能源消耗智慧管理。

  三一重機智慧工廠是重慶裝備産業提檔升級的一個縮影。根據市統計局公佈的數據,2022年一季度,重慶裝備産業産值同比增長11%。在工信部發佈的近兩批國家級“專精特新”企業重點支持名錄中,重慶共有35家企業上榜,其中裝備企業達到17家,佔比達到48.6%。

  種種跡象表明,重慶裝備産業正加速邁向高端化,凸顯出智慧化、綠色化的發展新趨勢。

  機器人加持

  高端裝備集群不斷壯大

  去年底兩江新區舉行的首屆明月湖國際創新創業大賽上,重慶七騰科技有限公司(簡稱七騰科技)帶來的重慶版“瓦力”機器人,可在易燃易爆危險品生産、倉儲等複雜危險區域執行巡檢任務,獲得了大賽二等獎和“明月湖科創之星”榮譽稱號。

  “目前,我們主營特種消防機器人和化工防爆巡檢機器人,其中特種消防機器人市場佔有率國內第二,化工防爆巡檢機器人市場佔有率國內第一。”七騰科技董事長朱冬介紹,“瓦力”數據採集分析綜合系統的識別精度能達到微米級,在國內同類産品中處於領先水準。

  七騰科技是重慶推動機器人産業集群化發展的一個代表。近年來,重慶大力實施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推動傳統製造業向智慧化轉型升級,激發了企業對機器人的巨大需求,也為機器人提供了豐富的應用場景。

  以川崎(重慶)機器人工程有限公司為例,該公司由世界五大知名工業機器人巨頭之一的日本川崎重工與重慶宜而奇工程有限公司聯合組建,是中國第一家世界頂級機器人品牌與國內企業合資建設的機器人本體研發製造基地。

  繼川崎重工之後,世界五大知名工業機器人巨頭中的另外三家——德國庫卡、瑞士ABB、日本發那科,也相繼進入重慶。

  軌道交通裝備則是重慶裝備産業“高端化”的另一個代表。不久前,重慶中車長客軌道車輛有限公司(簡稱重慶長客)生産的全國首創“雙流制”軌道車輛下線,填補了國內軌道交通制式的空白,是繼跨座式單軌車産品之後又一個極具競爭力的優勢産品,將極大地助推重慶軌道車輛裝備産業做優做強。

  以重慶長客為龍頭,重慶在軌道交通産品製造和專業服務領域,已經形成了産業集群。“在早期,軌道交通的技術和設備幾乎都是從國外學習過來的,哪怕很小的零部件出現故障,也必須從國外進口,成本很高。”重慶長客相關負責人介紹,而目前該公司的配套企業本地化率已經達到了65%左右,“類似難題正在消失”。

  按照全市統一規劃,在高端交通裝備産業領域,重慶將以軌道裝備為發展重點,完善軌道裝備産業體系,同時聚焦山地城市應用場景,依託重慶長客重點發展跨座式單軌、As型車輛、雙流制車輛等跨線跨網城際軌道交通車輛裝備。

  智慧工廠發力

  17.3分鐘下線一台大型挖掘機

  在三一重機智慧工廠,隨處可見的智慧化設備令人讚嘆。

  在生産線的一角,四個機器人正密切合作,對一個鬥桿進行焊接——兩個機器人抓起鬥桿,並不時進行轉動,另外兩個則進行焊接。“由於鬥桿焊接品質要求高、部分焊縫作業空間狹小,很難達到合適焊接角度,即便傳統的變位機+焊接機器人,也難以做到高焊接可達率和高合格率。”三一重機工藝院長顏石介紹,公司通過與合作夥伴共同研發,實現了“四機聯動”自動焊接,機器人自動焊接可達率高達95%,UT合格率接近100%。

  據介紹,由於該種工藝需要四個機器人進行協同操作,因此研究難度極高,後臺代碼極其複雜,在全球範圍內也只有在三一重機才能看到。

  在三一重機,像這樣的行業首創、全球領先的技術還有不少。全工廠共有24條生産線,191個無人工作島,713台工業機器人,321台智慧物流AGV、39台機加中心,並依託MOM系統、中控系統、數字孿生、設備互聯、三現四表等數字化模組,實現了總裝配線17.3分鐘下線一台大型挖掘機,做到了“一張鋼板進去,一台挖機出來”。

  值得一提的是,三一重機智慧工廠正在創建“燈塔工廠”。“燈塔工廠”是全球工業企業的指路明燈,引領全球工業企業發展的未來和方向。目前,重慶正在打造5座“燈塔工廠”,分別是三一重機(重慶)有限公司、重慶金康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重慶平偉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重慶惠科金渝光電科技有限公司。這些“燈塔工廠”是重慶工業中裝備産業的傑出代表,將助力重慶加速打造國家重要先進製造業中心。

  瞄準“雙碳”目標

  海裝風電構建起完整産業鏈

  由在渝央企中國船舶集團海裝風電牽頭設計製造的國內首臺深遠海浮式風電裝備——“扶搖號”,5月29日在廣東茂名碼頭起航,前往廣東湛江附近海域進行示範應用。該裝備填補了我國深遠海浮式風電裝備空白。

  我國海上風資源豐富,其中遠海風資源佔比超過60%。目前,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主要經濟體,無一例外將發展風電作為實現碳中和的重要路徑之一。

  在渝發展十多年來,海裝風電已經擁有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2兆瓦級、3兆瓦級、4兆瓦級、5兆瓦級、8-16兆瓦級及更大容量風電機組關鍵技術,開闢了浮式風電、分散式接入、微電網、智慧風場等應用領域,風電整機設計及關鍵技術處於國內領先水準、國際先進水準。

  作為行業龍頭企業,海裝風電帶動了上下游産業鏈80多家供應商一起發展,構建起了較為完備的風電産業鏈,年産值達500億元,有力支撐著重慶裝備製造業的快速發展。

  5月29日,兩江新區魚復新城ABB重慶兩江新區變壓器智慧製造基地項目現場,天空雖然飄著雨,卻絲毫難緩工程建設節奏。

  “我們緊盯年內首條生産線投産這個目標,設備在逐步到位,各項工作也在加快推進。”該項目負責人介紹,這裡未來將建設完成的全球變壓器設計中心,是日立ABB電網目前在中國佈局的唯一一個500千伏以上變壓器設計中心,同時也是日立ABB電網全球最先進的製造基地之一。

  據悉,ABB重慶兩江新區變壓器智慧製造基地項目投用後,將帶動産業鏈上下游廠商入駐,完善重慶變壓器産業鏈條,形成以重慶為中心,輻射全國乃至世界的變壓器生産配套體系,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乃至整個中國的清潔能源轉型,為區域能源綠色低碳轉型行動起到強有力的支撐作用。 (重慶日報記者 陳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