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O cri O redakciji Kontakt
 
克羅地亞中國迷馬丁的"中國夢"(組圖)
2013-08-12 18:41:55 cri isprintaj


(馬丁)

  國際在線專稿(記者 賈霽):"大家好,我是馬丁,為大家送上我來自克羅地亞的問候。"--這句流利的中文出自一個叫馬丁?莫拉伕的24歲克羅地亞小夥之口,他是來自克羅地亞薩格勒布大學電氣工程與計算機科學系的畢業生,同時也是2013年第十二屆"漢語橋"中文比賽克羅地亞賽區的冠軍,也正因此,馬丁有機會在今年7月來到中國,在湖南長沙,參加了"漢語橋"比賽的決賽。

  其實,還在上學的時候馬丁就對中國抱有濃厚的興趣,因為一次機緣巧合,他開始了學習中文。

  學中文——緣于網購

  在克羅地亞,定居在那裏的華人還不是很多,而對於很多克羅地亞人來説,中國只是一個遙遠神秘的東方國家,他們渴望了解中國但渠道和信息來源缺很少,更不用提學習中文了。在薩格勒布大學開設中文選修課之前,多是一些私立機構在零零散散地教授中文,但似乎馬丁是個例外,一次偶然的機遇讓他與中國結下了不解之緣,但他學習中文的起因卻讓很多人覺得意外——緣自一次網購:"三年半前我在易貝上偶然認識了一個中國店主,想從他那裏買些東西,就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開始交流,而且我對中國也很有興趣。但是他的英文真的不好,然後我就對自己説,我為什麼不開始學習中文呢?為什麼不能學些新的東西讓我的人生充實一點呢?後來他讓我來中國玩兒,我就去了深圳,住在他家裏,我發現我越來越喜歡中國。"

  中國夢——越來越近

  馬丁開始正式學習中文是在克羅地亞的薩格勒布大學,在過去的幾年裏他不僅去過深圳,還申請到了獎學金在雲南師範大學學習了四五個月,而這次作為克羅地亞賽區的冠軍代表祖國參加國際漢語比賽的他又一次來到中國。

  "漢語橋"決賽的賽程和克羅地亞賽區的相似,不同的是,在克羅地亞的比賽只持續一天,三個小時左右,而在中國的比賽要持續兩周。比賽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稱作"過橋":選手們需要展示自己對於關於中國文化的掌握並吟詩唱歌。第二部分是在電腦上寫文章。在第三部分則需要選手們面對攝像機演講,每位選手選擇一個主題,演講時間在90秒左右。

  演講的環節,馬丁再一次湊巧地抽到了一個和自己經歷十分契合的選題——"我認識了一個中國人":"所以我就講述了關於我'易貝'朋友的故事,正是因為他我才來到了中國、開始學習中文。很久以前我曾經跟他講過,總有一天我會贏了'漢語橋',來中國參加比賽,在比賽上我會講關於你的故事。那天,就在我們進行'過橋'環節的時候,他從深圳坐火車來長沙看我,不過因為家裏有事,當天晚上就又坐車回了深圳。"

  馬丁在克羅地亞是個工程師,他説自己不擅長跳舞唱歌,所以在才藝展示環節有些吃虧。雖然最終沒有闖進前30強,但他來到"漢語橋"賽場的目的已經達到了——向人們講述自己的故事,並認識更多和自己有著相似故事的朋友:"結果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國的很多年輕人。有個女孩兒能講8種語言,後來認識的一個墨西哥男孩兒會説13種語言!團隊裏的成員們大都20齣頭,而且都能歌善舞。在這裡你可以結識幾乎是來自世界上每個大洲、每個國家的朋友,我們之間就像好朋友一樣,一點兒比賽的緊張氣氛都沒有,通過這樣的交流我們能更好地了解自己、了解自己周圍的世界。"


(馬丁和他的朋友 )

  中國迷——玩轉中國

  這次"漢語橋"比賽主辦方根據預計的比賽結束時間,給所有選手都定好了統一日期的回程機票,而對於像馬丁這樣在中途被淘汰的選手來説,就可以利用餘下的時間遊覽一下中國,更多地親身體驗中國文化。馬丁就利用這三周的時間,遊覽了湖南、雲南、上海,最後還去了浙江。

  馬丁作為一個中國迷,又曾多次來中國學習旅遊,對與他有相同學習旅遊計劃的外國朋友,他已經積攢了不少"私家旅遊攻略",更有一把自己的"小算盤":"第一就是不能認為在中國什麼東西都很便宜!如果你作為例如學生的身份在中國居住,那當然很便宜:住在宿舍、不吃太貴的菜,那在中國生活就比在克羅地亞便宜多了。但是如果你想提高生活品質、時常出去旅遊,這個時侯你就會發現要花很多錢。在旅遊中最大的一筆開銷就是門票,比如在香格里拉國家公園的門票價格是300(元人民幣),昆明石林的門票價格200庫納,在麗江去玉龍雪山的話,要花大約700塊,那裏海拔大概4580米。那裏真的很漂亮,但如果你想到達山頂,就要花費包括門票、交通工具、還有必須帶的保暖衣和氧氣瓶還有其他一些必需品在內,加起來總共大概700庫納,我在雲南付過的最便宜的門票也要150庫納,所以怎麼看中國都不能算是一個便宜的國家。但如果你會説中文也許就能得到一點折扣,哈哈……"

  這裡需要解釋的是,因為克羅地亞貨幣庫納和中國人民幣的匯率基本相當,所以馬丁説到興起,乾脆就眉毛鬍子一把抓了!


(馬丁在餐廳吃飯)

  我的夢——中國夢

  在兩年多的學習時間裏,可以説馬丁已經對中文以及中國文化了解很多了,用馬丁自己的話説就是:"我已經算是半個中國人了!"而對於未來,馬丁説,他的夢想是和"中國"兩個字緊緊相連的:"我目前的計劃希望得到在中國學校計算機專業博士學位的獎學金,地點最好是在上海。你可能會問,為什麼在上海呢?因為對我來説除了學習計算機專業,我同樣對經濟和金融有很大的興趣,將來我想把博士學位的研究領域放在金融項目方面,而上海作為中國的金融中心發展很快,所以,上海是個非常理想的地方,那裏有各種機會和各種機構、銀行以及基金會,所以如果我在那裏開展我的研究,肯定會比在其他地方取得更快的進展!"

  除了爭取得到博士學位獎學金和學好中文之外,馬丁還有一個有趣的夢想——那就是騎著摩托車從烏魯木齊出發,一路開到深圳。他認為在中國,不同的地域有其自己的地域特色和文化,所以如果有一天他能實現這個夢想,領略中國不同地域的風情,那將會是一段難忘的回憶。

 
stop play
Najčudnija zanimanja u svijetu--emisija 20150323 
U današnjoj emisiji prije svega poslušajte novosti iz Kine i svijeta, a zatim našu rubriku "U fokusu Kine". Slijedi nova rubrika o kulturi, modi, gospodarstvu i tehnologiji, a današnja tema je "Najčudnija zanimanja u svijetu". [Komentari] >>>

Internetska emisija:
9:00 - 10:00

Kratkovalna emisija:
18:00 - 19:00: 7335 KHZ (40.90 m) 9610 KHZ(31.22 m)
22:00 - 23:00: 6135 KHZ (48.90 m) 7225 KHZ(41.52 m)

Arhiva
U Pekingu održana svečana dodjela međunarodne modne nagrade Woolmark -- Victoria Beckham u ulozi sutkinje
Nagrada Woolmark inače se smatra jednom od prestižnijih u modnoj industriji, a njezini dobitnici bili su i Yves Saint Laurent te Karl Lagerfeld.
>>>
>>>
  Forum
>>>
  Linkovi

            

                                    

            

© China Radio International.CRI. All Rights Reserved.
16A Shijingshan Road, Beijing, China